写在《惊悚故事集》前面

中共自1949年,开展了一系列“运动”。《惊悚故事集》是以本人亲历亲见亲闻的事儿,回忆整理而成的一束纪实性小故事。

我认为,历史绝非所谓精英、权贵的年谱,无量数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才能标志某个时代的历史本质和最终取向。正是基于这一观念,我用《惊悚故事集》再现了中国大陆历次“运动”的政治生态以及那政治生态下人们的典型命运。

任常2014•9•18

人在这里嘛(惊悚故事之一)


离我住处不远的小街口,有家影碟出租店。除了出租影碟,门口还支着矮桌子摆几付象棋供人对弈。小店老板是个四十来岁白净男子,下岗工人,为人和气,很好打交道。因而,街坊喜欢在那里聚集谈笑玩乐。

一个假日,天气晴和。吃过午饭,我散步去小街口时,棋局尚未开始,但已有几个人在那里闲聊。不知谁提到“土改”运动中,农会有杀人的权利。恰好,一个戴顶棉纱尖角帽,貌似唐•诘柯德的瘦长老头来了。老头土改是积极分子,入了党,后来调进城当上科长,现已退休。老板笑着问他:有人说你土改杀过人,你杀过没有?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