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很久很久以前──韩国经典民间故事

要数当下最具市场影响力的电视剧类别,韩国各大小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想必是现在最能俘虏各国少男少女与一众家庭主妇的电视剧目。从昔日的《蓝色生死恋》开始,到后来的《大长今》,再至《仁显王后的男人》与《来自星星的你》等等剧集,我们不难发现20多年来的韩剧,不断进步成今天垄断亚洲电视市场的得天独厚地位,当中不同年代的明星,他们精湛的演技与出众的脸孔固然是基本条件。

但更重要的是,韩剧更尤其重视故事创作与桥段构思,那些剧作家一直不断改进,推陈出新,不甘于今天一套剧集的成功,要让那些以前被视为天方夜谭的内容,配以触动人心的感情描写,一一写成了一套接一套令人动容的作品,才是韩国当下能雄霸剧集市场的最重要元素。

向来重视故事制作的韩国电视市场,当中取材的创作原动力,原来不只是诞生于21世纪的今天,这其实是从韩国人远古以来对民间故事里天马行空的思想,有密切关系。最近就阅读了由韩国作家徐正五撰写,并由中韩语文专家林芝翻译的新书《很久很久以前──韩国经典民间故事》,认识了原来韩国民间社会,百多来历史中,也散落了大量内容既有趣而且具警世意味的小故事。当中,我们也可以透过阅读这些小故事,增加对韩国社会与民间的了解。

每一个民族也有属于他们的民间小故事,而这些小故事,往往也是从民间口耳相传,蕴含著古人的生活智慧。韩国也不例外,按作者徐正五在书中所言,他多年来透过广寻韩国国内不同的资料库与民间口传档案,整理出韩国六大历史上不同类别的民间古人小故事,当中分为“冒险与奇迹”、“因缘与报应”、“偶然与幸运”、“智慧与材气”及“讽刺与诙谐”。

今天韩国经济贵为全球十几大经济体,科技发展更名列世界之颠,但同时,其实当下的韩国社会,仍然保留著不少封建时代的极保守与落后的民间习俗。住在乡村的老一辈长者,也仍然信奉“萨满教”,迷信可以与灵体接触,刚刚在今年夏天上映的韩国电影《哭声》,便是以此为题材制作。然而,原来这类故事,都是深深地植根在韩国民间的故事里,广为传扬。

就如书中所提及的一个韩国民间小故事叫《会变身的老鼠》。故事里的一位书生,他独自在寒窗苦读期间,在房间内认识了他唯一的朋友,就是一只老鼠。那只老鼠对书生留下的食品,通通都没有兴趣,唯独是书生留下的手指甲与脚指甲,才是老鼠最爱的美食。后来有一天,书生回到家里,发现吃了自己指甲的老鼠,竟然变成了自己的模样,假扮书生并从家中赶他离家。结果,书生在梦中得老人指点,带一只猫回家,最后把假扮自己的老鼠咬死。这样子的民间既虚幻又警世的传说,在今天的韩国仍然非常流行。因为他们相信,即使很微少的事,也要谨慎做好,否则会留下后患,反过来把自己陷入危机之中。

除了迷信,透过韩剧,我们也了解到韩国也是一个极为重情义的民族,有些时候甚至更被视为“滥情”。除了传统儒家教学里,教育下一代家庭感情的重要以外,原来韩国传统民间小故事,也不乏推倡重情的重要性。就如书中的一个名叫《三份遗产》的小故事。当中讲述三位儿子,分别继承了离逝父亲的三件物件,包括大哥得了“烟袋”、二哥得了“磨盘”与最小的弟弟得了一个“长鼓”。三人各自拿了他们的“遗产”以后,分道扬镳,但三人承诺他朝过上好日子,就会回来家乡兴建一间大屋重聚。

三人因而各自经历了不同的危机,但却同样因为父亲留下的“宝物”而得以逃出生天。结果,他们每位也没有忘掉昔日的承诺,回到家乡建大屋并住在一起,过著幸福快乐的日子。这些故事,正就是印证著为何韩国人特别重视家族关系的主要因由。

想从韩剧以外,更深入了解韩国民间的智慧与传说,这本《很久很久以前──韩国经典民间故事》相信是必读之书。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