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和头发相遇的故事【一】

墨尔本七月寒冷。我开着车,经过笔直广阔四季都美丽的Mont Albert Road ,

湿冷的空气凝结在树梢,阳光流晃叶间如倒吊水晶灯饰。

路旁高筑围墙内是一幢幢造型特殊庭园深深的欧式建筑。

*

从我家到Box Hill绕了些路,将车窗摇下、天窗开启,让蓝色晴空下干净的阳光洒进来……

浓郁的气息自泥土表面迎风而来。寒气沾着花香。追随着我疾驰的敞蓬车。

*

城东南区Shopping Center内有一家香港人经营的发廊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

购完物,顺便进去喝杯奶茶,坐着读一本书或翻阅当期的时尚杂志。躺下来洗头、剪发、整修仪容……。

在那儿,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放松。

早上,通常没什么客人,发廊通敞明亮。

不忙的时候,有个长得像木村拓栽英俊的男孩子会跑过来帮我洗头。

高壮、安静、微微忧郁的气质。是那种会让人忍不住定晴凝视;好看的一张脸。

但大部份时间我在看书、躺在冲水槽区则闭着眼休息。

即使很多时候我如此不经心,我仍然无法不感受到他手指的修长触感……那手指传递着这个孩子的仔细和耐心。

*

我的头发很长,这让他花比一般人更多的时间去处理,冲完水他花很长时间在头皮和颈部的按摩上。

闭着眼时,我可以感觉他的手在太阳穴和耳后部份轻触着,有一次当他的手指伸入我长发深处温柔按摩时我忽然止不住这样想:

这样长的手指弹钢琴有多好?

*

我不是个勤于说话的人,即使曾经有过什么想法大概也只是一闪而过罢了。

“你看的书,很多都是我也爱看的……”。有一次他一边擦干我的头发一边对我这样说。

那天我正在看的是村上春树的“国境之南、太阳之西”。

“你看过这一本?”我将书阖起,将封面捧起来让他看清楚。

他对我点点头。

“高中的时候,那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我还记得里面的一段话‘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而那个部份一直饥饿着,干渴着。’

他接着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能够做到这个。跟你在一起,我才感觉到那个部份满足了。而且满足之后,我才第一次发现,过去的漫长岁月,自己是多么饥饿、多么干渴。我再也没办法回到那样的世界去了。”

我讶异地由镜子内注视这一个比儿子大概大不了几岁的男孩。听他熟练地背出书中的文字……。

他看着镜子,双眼深邃明亮。

【待续】

作者博客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