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维权人士抗议谢阳被剥夺司法权

2016年10月初,“709事件”中,现正关押的律师谢阳,他的朋友于网上号召民众到看守所外声援他,要求当局批准律师与他会见。(参与网截图)

余文生

2016年10月5日,律师余文生到达其好友,“709事件”中,现正取保候审的律师王宇寓所楼下,打算上楼探望她。(余文生微信图片)

“709事件”中仍被关押的律师谢阳,因过去三个月以来被禁止会见代表律师,多名维权人士于网上号召民众,周六(8日)起前往关押谢阳的看守所外抗议。另外,正取保候审的律师王宇行踪一直成谜,其代表律师余文生周三(5日)及周四,到王宇内蒙的寓所探望,但受国保阻止,未能成功与王宇见面。(黄乐涛报道)

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被关押的律师谢阳,有维权人士于网上呼吁民众于周六(8日)起,到关押他的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外声援,谢阳的代表律师蔺其磊周五向本台表示,他周六亦会到看守所。

蔺其磊:我看到这个消息了,网上的一个号召,一些公民或是谢阳的朋友去(看守所),我是明天下午到,10月8日至14日这几天是时限就要到了,审查起诉时限,(声援行动)是否能给当局压力,那就不好说了,这种事情本来都是一种迫害,没有任何证据的,但是,官方这种迫害,它(当局)不让律师会见及阅卷,他们想让谢阳屈服及认罪。

谢阳的妻子陈桂秋接受本台访问时,批评当局在处理丈夫的案件,多次使用违法的手段,她现在都没有办法了,唯有见步行步。

陈桂秋:只有走法律程序,控告(当局)呀,到人民检察院控告他们不让会见的问题,只能以控告的办法,但是都没有受理。对方再违法,我们还是跟法律程序走。

她指,希望当局不要再违法,让丈夫的案件可以有适当的处理。

另外,同样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于8月初取保候审的律师王宇,其代表律师兼好友余文生向本台表示,周三及周四他带同妻儿,分别到王宇及其母亲位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寓所探望她,但未能成功,余文生指他已离开该市,但仍想办法寻找王宇。

余文生:将来过一阵子,如果还没有消息的话,如果我有时间的话,可能还会再来,肯定是还要帮助她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从舆论上,我们要求见到王宇。我现在(向当局报王宇)失踪,那肯定不会接受,我们不是王宇的亲属,我们不能用法律途径(来找她),我们是用朋友探访的,如果她不肯见的的话,我也没有办法。

他表示,于周三先到王宇寓所,虽然看见露台有晾晒衣物,但是却没有人应门。而于周四,他们再到王宇母亲的寓所,在到达寓所不久,即有一名男子上前阻挠。

余文生:他们家里的地方(即寓所的外面),出来一个人就说,是他住着的,没有人叫王宇,也没有王宇的母亲住在这里。

记者问:你认为这个男子,有没有可能是国保呢?

余文生:我认为很有可能,因为我们到对了地方,他说不是,把我骗走了,只是二楼啊,我们喊了很多声王宇,我们听见有一位老太太的声音(于屋内传出),按理说,我们要喊的话,总会有人探头看一看吧,但是一个探头的人都没有,这样就非常奇怪了。

他指,因怕这样大声叫下去,会骚扰其他住户,所以最后大叫王宇保重及照顾好自己等等,便与妻子离去。

本台多次致电王宇及其丈夫包龙军的手机欲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均接不通。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