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陈光诚被捕是或迟或早的预料之中的事情。当局早已按捺不住恐惧和焦虑,正是高智晟、陈光诚等在中国大陆民间掀起一浪又一浪维权行动,正是因为维权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农民、工人、市民和知识分子广泛参与,只是因为这种具体的有声有色如火如荼的反抗专制的斗争,引起联合国和国际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尖锐的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加上临近十七大,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开始进入白热化,中共当局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宁,惶惶不可终日。

英雄是历史创造的。高智晟、陈光诚等是英雄,他们是在与专制制度勇敢斗争中形成的,也是中共当局成全了他们,使得他们求仁得仁,肩负起中国民主事业过程中敢于牺牲自我的责任。我们谴责中共当局的恶劣行径,我们强烈要求还高智晟、陈光诚等维权义士的自由,我们同时也相信,中共当局肆无忌惮暴露其本来的狰狞面目,再次让民众认识到民主和自由是多么的珍贵,起来斗争才是中国人民解放的唯一出路。甘愿做奴隶,甘愿受欺凌,只能让中共当局更加残暴,人民就不会有自己的权利,更不会有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条条大道通罗马”。与中共专制进行斗争的方式多种多样,但目标都是一个,那就是建立一个人民享有国家主权,享有民主自由的国度。目前中国民众维权形式各异,具体追求的眼前目标也不尽相同,但涓涓溪流汇入江河,就会形成滔滔洪流。农民土地维权,劳工权益维权,教徒的宗教信仰自由维权,拆迁维权,反污染维权,新闻自由维权等等,都是中国民主进程中的不同形式。高智晟律师等发起的“接力绝食”行动声势浩大,影响颇为广泛,震动了中共极权堡垒;丁子霖等发起的“天安门母亲”运动,十几年如一日,让“六四”精神永远激励民众;刘晓波等知识分子批判专制,传播民主,启蒙大众,并积极参与民间维权斗争,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良知,是当局最为恐惧的;基督教(天主教)家庭教会和法轮功学员争取宗教信仰自由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着一曲曲悲歌……

中国民间维权斗争不会因为高智晟、陈光诚等英雄人物失去自由而停滞,更多的英雄人物会涌现,更多的民众被唤醒。未来的形势虽然严峻,但不断的斗争就会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社会政治制度的变革。

自1949年以来,中共专制统治者真正感到了统治危机。对高智晟、陈光诚的抓捕,只能说明当局在穷途末路上坐卧不宁,惴惴不安。统治者的大厦将顷,我们都是这个过程的见证人。

2006年8月21日
首发大纪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