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中国湖南卫视的屏幕上,一个词儿大行其道,这个词即是P K[源自“Player Killing”吧?──洪哲胜编按]。这个由《超级女声》而为人们熟悉的词儿现在在多方面得到运用。在此,我把这个词儿用到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来。

在此,我要大声地叫道:总书记,PK!

总书记,PK!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让我们尊贵的中共中央总书记站到超女的歌台上,与那些年轻的女娃娃们一起接受短信选票、专业评委或大众评委的的评定挑选吗?显然不是。我们的总书记是不会去参加超级女声这样的歌唱比赛的。那么,我高叫着让总书记PK,又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知道,PK的意思就是对决、竞争、一决高下的意思。让总书记PK,就是也要让总书记去对决、竞争、一决高下。总书记到哪里去对决?为了什么而对决?总书记自然是要到那政治竞选的平台上去对决,自然是要为了得到一个地位祟高的官职而去决。与谁对决?与竞选对手对决?谁做评委?人民,人民手中的选票就是最权威的评委。

这样说来,我们的意思就是很清楚了。我们的意思是让我们的总书记在一个业已确立起来的新的政治模式之中承担新的角色。这一新角色意味着要与过去流行的做法告别。

让总书记PK,可不是我的主意。据有关消息,让中国的中共中央总书记PK是由一个笔名为皇甫平的先生提出来的。正是他第一个提出了让中国的中共总书记PK的意见。这位先生据说是参考了越共的做法,而提出他的观点的。老实说,这个意见真是一个有意思的意见。

因为它代表了我们时代要求民主自由进步的潮流,是一种很好的呼声。让总书记PK,是主张中国党内的民主。我们知道,民主确实很难一步到位,那么,一步步地向着民主走近总是好的。让总书记PK,开始党内民主进程,不失为中国走向民主的一个利好的消息。

可是,意见归意见,主张归主张,良好的意见与主张总要人接受才行,尤其是那负有民主义务的人接受才行。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不曾听到我们的胡总书记对此意见的反应,我听到的倒是一个网站因为发布了一则有关让总书记PK的民意测验而被强行关闭的坏消息。据说,惩罚关闭网站的命令直接来自中国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不知道,是总书记让发布这样的命令的呢?还是中宣部擅自发布了命令。如果是前者,那么表明,我们的总书记不喜欢让他PK的主意,他不愿意放下尊贵身段去接受人民的评判,至少是接受共产党内党员的评判;如果是后者,那么就是中宣部的那帮不知好歹的先生在有意损坏我们的总书记美好的声名了──我们的总书记本来是可以明智地接受让他PK的好主意的。

封杀网站的做法让人们觉得总书记无意于中国的民主至少是无意于中国的党内民主。这样一来,我们总书记的好名声确实要受到一定的影响。想一想,到了21世纪的当今世界,还有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不接受现代民主理念的?还有哪一些领导人不愿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获取官职为国家服务的?我想,我们聪明卓越的胡总书记绝不可能象那些不明智的丑陋的怪人卡斯特罗、金正日一样行事,胡总书记一定会在全世界人的面前表现出他的明智与远见的。可是,中宣部为什么要关闭那家网站呢?或许我们的胡总书记正在深思熟虑一种妥当的使中国走向民主的绝妙的好主意,我们应可等待他的行动。只是,历史过于悠久的中国人有一种十分中肯的话那就是时不我待呵,请总书记听取。

首发民主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