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一张脸,国家也不例外。长久以来,我在寻找着我的国家的“脸”,我找到了吗?我找到了我亲爱的祖国──中国的那一张“脸”了吗?老实说,我是找到了,但我不能肯定我所找到的那中国的“脸”是否就真是中国的那张“脸”。我也不能肯定我的眼睛看到的那张中国的“脸”再被我描述出来能够让所有的中国人都满意。因为,从一个特定的意义上说,我所说的中国是所有的中国人的“母亲”,而母亲的“脸”是什么样儿的,必然会受到她的儿女们的关注。人人都希望自已的母亲美丽,有一张健康漂亮的“脸”,可是作为自然人个体的人无法保证自已的那出自天然的遗传的母亲的“脸”

一定美丽漂亮。我们共同的“祖国母亲”就不一样了。她的脸是否漂亮并非出于天然的遗传,而是出于一国国民的努力。一国国民的努力有效,成绩卓著,可以使他们的祖国母亲变得美丽漂亮、康健有力。

一国国民的努力不够、方法不当,无建设国家的真实雄心、本领、技术,那么,这个国家母亲,就不会美丽健康,而是相反会变得丑陋难看,病患重重。

在我的眼睛中,我的祖国母亲的“脸”──现时态下的中国“脸”是多么地丑陋难看呵!

首先,她不美丽,她的五官不端正,而且面部有着多样的污迹、污点;她的面色萎黄,象是贫血有病的样子,她时常表现出痛苦的面色表明她的身体状况不佳。

我的祖国母亲为什么在我的眼中是这样的一个样子呢?我们知道,在别人眼中,尤其在一些对祖国抱着无条件热爱之情的人眼中,祖国母亲是永远美丽的,哪怕她确实并不美丽。

我说她五官不端正,我的意思是说,她的国家体制并未为她的人民作出了恰到好处的安排。比如,在现时代,本应有一个民主的社会体制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与人民的安宁幸福生活,我的祖国却没有。我的祖国有的是一个至今仍然野蛮暴虐的专制政体。这个政体排斥一切现代进步人类共认的普世价值原则,拒绝使国家在民主文明的轨道上平稳运行。因此,在国家社会生活之中,屡屡表现出专制政体特有的丑态与恶行。比如,非法地剥夺人们的正当合法的权利;已经进入21世纪的中国却仍然没有多党制政体,没有普选制,没有国民的言论等自由权利。这样的国家能是美丽的国家吗?

我说她的面部有着多样的污迹、污点。这其实是很多的人们都能够看到的。肮脏的专制体制给她留下的污迹、污点真是数不胜数。国家整体性的道德沦丧、政府腐败,使得国家的形象奇丑无比。我们只要看看当下的中国人道德沦丧到种程度、政府腐败到什么程度,那么,我们不难理解,何以中国的“脸”上有那么多的污迹、污点。而且,这些污迹、污点是很难在现行社会体制下加以清除的。中国的执政党所做的工作是为中国的这张丑陋的“脸”涂脂抹粉,而不是治病祛斑。

我说我的祖国母亲面色萎黄,贫血有病。我相信我之所说并非没有依据。一个仍然贫穷的中国,一个仍然在诸多方面远远落后于现代文明国家后面的国家,一个国力尚不是真正强大、人民生活尚不是真正富裕安康的国家,她怎么可能被人们认为是一个真正健康的国家呢?

我的祖国的“脸”呵,何时变得真正地健康美丽起来呢?

◆一个仍然奉行着远远落后于时代新潮的理论、原则的国家是无法变得真正健康美丽起来的,马列主义的正统的意识形态可以扔弃了;

◆一个固守着落后腐朽的专制政体的国家是无法变得真正美丽起来的,一党专政、不要选举、箝制舆论、剥夺人权的社会体制应当改变了;

◆如果,我们的祖国母亲被置于一个全新的天地里,这个天地里所有的是民主的阳光与自由的空气,是人民的权利的全面的实现,我们的祖国母亲怎么可能会不美丽呢?

◆如果,我们的山河大地、长空海洋在拥有新的进步理念的人民的装饰与爱护下,从此变得清洁美丽起来,那我们的祖国母亲又怎么可能会不美丽呢?

中国的“脸”呵,中国的形象。

一个有着对她的人民持不公正伤害态度的政府的国家的“脸”是丑陋的;一个对被称为“中国的良心”的高智晟先生进行野蛮迫害的国家的“脸”是丑陋的;一个看起来追求现代文明却又处处与人类普世价值发生尖锐冲突的国家的“脸”是丑陋的,这样的国家即使举办一百次奥运会仍然改变不了她极为丑陋的形象。

我真诚地希望我的祖国的“脸”是真正地健康美丽的,我坚信我的祖国的“脸”终将是健康美丽的。

民主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