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朋友发来曹锟的手迹,是一幅对联:“千里见书如见面,万山遮目不遮心”,意思不错,字也写得钝拙有味。想见历史上的其人,因贿选总统而臭名昭著,不禁感叹——曹锟的时代,他想要当大总统,至少还要贿选那些议员,拿了他银票的议员被叫做“猪仔”。时移境迁,现在连贿选也不需要了。

1923年10月9日,胡适写下一句沉痛的话:“一觉醒来曹锟已当选作总统了。”这一年,布贩出身的曹锟做够了军阀,想到新华门的宝座上坐坐。他以重金收买议员,送给每人五千银圆的支票一张(也有个别是一万元的支票),一切由众议院议长吴景濂包办。10月5日,曹锟花费四百万元巨款,顺利当选为民国大总统,可见金钱的威力。那五百几十个接受贿赂、投了选票的国会议员从此被称为“猪仔”,留下永远的骂名。

曹锟此次贿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1918年他就贿选过副总统,不过那次他出价太低,只是要给每个议员送五百银圆,而且不是现付,而是许诺,不足以让那些善于计算的议员动心,所以他的副总统没有当成。或许接受了这次教训,五年后,他才会出手如此阔气。后世有史家说,曹锟既然如此的不要脸,可以直截了当地坐到总统的椅子上去,何必还要经过许多曲折的手续,用许多的金钱,买许多的“猪仔”,投什么选举票呢?曹锟不这么想,他要“合法”地拥有那张椅子,虽然手握兵权,但绝不运用武力去夺取。

“猪仔”议员们为了给自己的卖身找一块遮羞布,十来年争执不休、总是难产的宪法竟然在二、三天内就通过了二读、三读,从字面上读来,赫然就是一部联邦分权的宪法,然而又有谁会将它当真呢?10月10日,当曹锟宣誓就任总统时,吴景濂等也举行了一个公布新宪法的仪式。

当多数议员在银票面前低头时,来自浙江淳安县的一个众议院议员叫邵瑞彭,在收到五千银圆的贿选支票后,拍照寄往北京、上海各地的报纸发表,并向北京地方检察厅提出控诉,全国舆论一片哗然。为了躲避曹系人马的追杀,他转道天津、香港,到了上海,时在10月14日,恰好柳亚子、邵力子、陈望道、曹聚仁等发起的“新南社”举行第一次会议,他以旧南社社友身份赴会,受到热烈欢迎。几天后,他返回故乡淳安,当地民众开大会欢迎他,师范讲习所的学生们高举的横幅上写着“揭发五千贿选,先生万里归来。”这大概是淳安有史以来最大的荣耀。另一位断然拒贿、拂衣南下、视银票如粪土的议员是来自浙江乐清的洪叔翰,他的举动同样令故乡百姓引以为荣。还好那个时代还有这样几个议员,否则偌大一个国会真是丢尽了脸。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