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以后,浩哥老了。他高风亮节地退居二线,把二龙湖浩门总舵主的位子传给了老六。

浩门是浩哥创立的门派,当年,凭浩哥的名头,连附近最大城市四平的黑社会们路过二龙湖时,都不敢摁汽车喇叭。

就是这么威风!

2012,传说中世界末日的那一年,浩哥带着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打遍四平无敌手,最后荣归故里,在二龙湖仿照洪门创建了浩门。明末清初,少林五祖蔡德忠、方大洪、马超兴、胡德帝、李式开受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之命建立了洪门,成为当时江湖第一大帮。四百年后,浩哥凭一己之力创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浩门,功德自然远超五祖。

“真想穿越回去,跟少林五祖PK一下。”2012年,浩门成立大会上,浩哥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现在,2062年,浩哥垂垂老矣,要退休了。

退休有诸多好处:

第一,不用处理帮内日常琐事,能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尤其是去年浩哥老当益壮新生的小儿子刚刚一岁,需要更多关爱,更多呵护。

第二,不用把自己的老态展览给不相关的人看。几十年来,浩哥充当正义使者,四处打抱不平,行侠仗义,但救下多少人,就会得罪同样数量的人。不要说见自己老态让仇家萌生杀意,就是让他们看见自己颤巍巍的样子,浩哥也心有不甘。

第三,最重要的,不用在公开场合露面,也就不用再染头发。浩哥最讨厌染头发,几十年前,浩哥甚至不愿意洗头,不愿意洗澡。浩哥认为,洗头洗澡太婆妈,而且会“杀”掉自己身上与众不同的味道和气质。但执二龙湖地区牛耳后,浩哥成为最大的头面人物,上厕所都有专人拿纸,出席各种场合,头发就不得不染黑。江湖人士,谁愿意让别人在自己头上试验各种药水?

就这样,浩哥退休了,老六做了浩门的老大。

让浩哥烦恼的是,退休也不得清净,事无巨细,老六还是要来劳烦他,不停问这问那,“大哥”老六通常这样开场,“二龙湖今年水产丰富,王家庄分舵提议保护费多收20%,你看行吗?”“大哥,宋家庄钱老三替四平道上的人搜集我们的情报,做了他?”“大哥,李村王二寡妇居然招了个货郎做上门女婿,坏了二龙湖门风,我们是不是该管一管”……

“大哥大哥大哥,大你个头啊!”浩哥很生气,“老子退休了,退休懂不懂,你自己没脑子啊,这些破事来麻烦老子?”

“大哥,”老六委屈,“我跟二哥三哥四哥五哥商量过,你虽然退休了,但是你的经验和智慧是无与伦比的,必需让你发挥余热,否则不利我浩门发展。大哥,你想想,这是你亲手开创的事业,能看着它在我们手里毁掉吗?所以,大哥,琐事交给我来做,大主意还得你来拿啊。”

浩哥对老六的回答很满意,点点头:“老六,你长大了,懂事多了,江山交给你,大哥我放心。”

老六也很开心,看来,大哥还是信任自己的。

老六一走,浩哥抱起小儿子,破例转了两圈逗孩子玩,对老婆说,“瞧瞧你老公我,威风不?中华上下五千年,太上皇能做到这份上的,除了康熙皇帝,也就是我了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