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在的眼光看,《珊瑚岛上的死光》(以下简称《死光》)不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冷战思维、粗糙的制作、混乱的逻辑……这么说实在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1980年能让观众见识到“先进”的科学仪器,声光色俱全的舞会场面,汽车追逐,私人飞机,记者招待会,蘑菇云的电影基本没有,那“过去的,恰恰成为美好的记忆”了。

记忆中还有一个类似的电影剧本,叫《通向零公里》,似乎没有成片,也是在讲华裔科学家历尽万难回国的故事,其中几句台词———科学家问中国特派员:你能给我多少?中国特派员说:960万。科学家嘲讽地说:美元?卢布?中国特派员说:不,平方公里。然后科学家的眼泪就涌了出来。实在很酷。

小说《死光》是典型的和尚戏,和京剧《三岔口》似的,一个女角没有,拍成电影后加了个女主人公,赵梦娜,作用十分明显,起到了《红色娘子军》中洪常青和《少林寺》中无瑕姑娘的作用;事实上,当时的广播剧《死光》为了在声音上使角色有所区分,甚至把男主人公陈天虹的性别变成了女的,好在这个名字男女通用———这些并不重要,在我心里,重要的是两个配角,扮演马莱歇斯的邱岳峰和扮演沙布洛夫的庞万灵。

邱岳峰老师是一位优秀的配音演员,有一个朋友听到他为《简·爱》中罗切斯特配音的“简,你不聪明,我也不漂亮,幸亏我们还诚实,否则什么都完了”甚至流出眼泪;而《追捕》中堂塔医生阴险的声音“杜秋,一直朝前走,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了”更是经典。但他的个人生活却十分不幸,实际上,邱岳峰在拍摄完《死光》后不久的1980年3月含恨撒手人寰,那个冬天上海特别的冷,雨水也特别多……

当时中国电影里的外国人基本都是由中国人演的,庞万灵就是一个演外国人的“专业户”,1954年就在《英雄司机》里演过乌兰诺夫,后来在《创业》里演苏联专家,在《海囚》中和达奇飙戏……另外一个专门演外国人的是东北版画家戈沙,父亲是汉族,母亲是朝鲜族,却偏偏长着一副俄罗斯面孔,不但能演苏联特务,还能演美国将军,沙俄士兵,作品更多,《熊迹》、《保密局的枪声》,在《东方大魔王》里,更是和庞万灵同台;至于家喻户晓的日本鬼子专家方化当然就更不用说了。

《死光》的故事乏善可陈,好在它为邱岳峰老师留下了一个银幕上的形象,只这一点,就值得一看———虽然他们把邱老师的妆化得很浓,根本看不出他的本来样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