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长江流经湖南省的干堤发生了强烈的‘崩岸’,也就是长江大堤发生严重崩塌。

湖南的水利工程人员认为三峡大坝是长江崩岸的主要原因。大坝蓄水以后,大量的泥沙沉积在库区倾水下泻造成下游严重崩岸。记者采访了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胡兴娥处长,胡兴娥处长证实,崩岸的产生确实与三峡蓄水以后下游江河含沙量减少有关系。‘记者问:’前不久,长江干堤岳阳段发生严重崩岸,有报道称原因是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下泻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携沙能力增强,下靖江河床冲刷严重,这一说法是否是事实吗?胡兴娥回答,三峡工程建成后,确实减少了大坝下游江水的含沙量使冲刷加剧。从而造成了崩岸。但江水含沙量的减少不仅仅是三峡工程建设的原因,主要原因是长江本身水流含沙量的大幅下降。记者问难道长江变清了反而不好吗?胡兴娥说,这就像溶解度一样,可以打个比方:沙子是融解在江水中的,江水中的沙子要达到一定的饱和度,现在水清了,饱和度不够了,就需要融解更多的沙子,于是夹在河床和河岸的泥沙造成冲刷,有些地方就会把护岸的下部基础冲深冲掉,造成崩岸。这个矛盾很有意思,一方面我们保持水土,使河流去浊还清,减少泥沙,但暂时又出现崩岸问题。

按照胡处长的原话:‘河水变清是我们保持水土,使河流去浊还清。’这种说法令人难以相信,于是记者马上追问到江水是怎么变清的?胡兴娥回答说:‘一是上游的水土保持有效,一些25度以上坡度退耕还林等措施确实使植被恢复了很多;二是长江上游,如嘉陵江的一些积极开发使泥沙下泻减少。’说水土保持有效,谁都明白这是骗人骗了半个多世纪的谎言。所以记者根本不理会。继续问道:‘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下泻的泥沙减少了是不是意味着淤积在库区内的多了呢?’胡处长说:‘你上午去了现场可以看到,目前不论是库区内的水还是下游的水都是绿的。’这可真是一句哄小孩的话,只要不是汛期,泥沙沉积下去了,库区和下游的水可不都是绿的吗?当然胡处长最后也不得不承认有六成的沙沉在库区里。但是她辩解说:‘水库下游泥沙减少对于洞庭湖和鄱阳湖等是有好处的,它们的淤积会减缓。’

1998年洪水流量不大,却淹没了很多地方。重要原因就是洞庭湖等湖泊泥沙淤积、库容减少。胡兴娥处长辩护之心太切,不停地绕圈子,最后把自己也绕进去了。她费了这么多口舌,最后却证实了三峡工程反对派的一个重要观点即:水库不过是把下游的灾害搬到上游;把湖南的灾害搬到四川去了。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