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82%93%e6%95%8f%e7%81%b5 《纽约时报》年底之际推出2016年百册图书排行榜,两位华裔作家的作品 —— 加拿大作家邓敏灵(Madeleine Thien)的小说《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和英国华裔科普作家Ed Yong的《人体微生物的奥秘》(I CONTAIN MULTITUDES:The Microbes Within Us and a Grander View of Life),分别上榜。

ed-yong【侨报记者管黎明11月26日纽约报道】加拿大华裔女作家邓敏灵因《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一书获得了2016年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并入围著名的布克奖提名。邓敏灵于1974年出生于温哥华,父亲是马来西亚华裔,母亲来自香港。她的作品被翻译成多达16种文字。邓敏灵也先后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教书,并在去年出席北京“老书虫文学节”。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以1960年代的上海音乐学院为背景,讲述了当时的年轻人为学习西方古典音乐做付出的代价。 而英国科普作家Ed Yong的作品《人体微生物的奥秘》则是一本备受推崇的新书。该书开篇便向读者宣布 —— 你的身体只有一半是由你自己的细胞组成的,另一半则是你用肉眼根本看不见的微生物,但这些微生物还在你尚未出生前便和你在一起。作品表示,实际上每一个人每做一个动作,每呼吸一次,便是在以每小时3700万个的速度将自身的细菌发送到周围的空气中。人们必须认识到细菌和微生物与人体的密切关系,以及我们认为的“自身”究竟是由什么组成。 现年只有34岁的Ed Yong专门为《大西洋月刊》和《纽约时报》以及《国家地理杂志》等出版物撰写科普文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