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似有若无;两岸三方,各自取舍,成了纠缠不清的政治符咒,困扰国人。事关国家兴亡,笔者不才,试图为其解套,以尽匹夫之责。

“九二共识”内涵是“一中各表”

“九二共识”的全文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它是一九九二年,经由两岸当局各自授权的海、基两会在香港会谈达成的口头协议,没有签署文字,但自彼时至今,两岸当局均引为圭臬,确认不疑。除了语言宣讲,还见诸报端,载之文牍,可谓“准文字协议”了。退一步讲,即使是口头协议,也具有公信力,双方均应遵守,互为承诺。但由于政治诡秘,两岸三方各怀鬼胎,遂生出诸多事端来。

大陆中共一向坚持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中共典型的“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原则,中共除了在国内宣讲,向对岸宣示,还宣扬国际,贯彻到与他国建交、外交运作中,形成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但这句话只有前半句是对的,其后半句就值得商榷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那就是说,台湾已被“代表”,中华民国不能合法存在了。这话可以行销海外,却不能说服对岸;中华民国(台湾)不同意,不认可,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如此久争不下,一九九二年香港“两会”才折衷出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口头协议来。这在中共而言,确实是很大的让步(不排除当事人的诚意)。由于兹事体大,故而没有付诸文字,形成正式协议,但仍然具有不容置疑的条约效能。这就是目前国共两党在涉及两岸关系议题上,一致宣讲的“九二共识”。

国民党失去时机并矮化民国

但后来,中共后悔了,兴许打从一开始就准备赖帐。于是,中共版的“九二共识”即取其前半句“一个中国”而忽略其后半句“各自表述”,成了“一个中国,由我表述”(“一中我表”)!也就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实施“一国两制”的既定“和平统一祖国”路线图。(内容不再赘述)

台湾方面,中国国民党只要说“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就可以了。不用画蛇添足去说什么“大陆是中国(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领土)”。只不过,现今除了台澎金马地区,其余地方,不在管辖之中,就像抗日战争时期,国土沦陷了一样。难道当年在陪都重庆的国民政府,只因为南京有一个伪汪“国民政府”,统治着南京、上海等地方,就要频频宣示“南京、上海是我中华民国的一部分”吗?

想当年,“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公布,笔者颇为中华民国庆幸、兴奋一阵子,以为中华民国终于可以名正言顺,重见天日了。因为,在中共的强权与霸道的打压下,“中华民国”在国际场合是一个讳忌的字眼;代表国家的机构、团队,只能用“台北经文处”、“中华台北代表队”来称呼!这下子,可以“各自表述”了。“表述”不是说说而已,应有其实质内涵。抓住“表述”时机,充实“表述”内容,强化“表述”功能,这是中国国民党人的政治课题,理应拿出勇气,运用政治智慧:“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那咱们挂“中华民国”名牌,举“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也是一种“表述”呗!

可歎的是,中国国民党对此“如入宝山空手回”,反应窝囊,令人失望。他们不是根据“九二共识”,据理力争,落实“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以争取中华民国的尊严与地位,而是自废武功,“一个中国,不敢表述”(一中不表)!不要说在海外挂牌、举旗,树立“中华民国”形象,就连大陆官员到台湾访问,所到之处,也自行把中华民国国旗收起,可悲啊!

由于中国国民党的软弱与无能,在“一中各表”上丧失时机,被动劣势,每况愈下;中共软土深挖,得寸进尺,打压不断加码。时至今日,中共领导人更迭,强硬派主宰大局;海基两会也从早年辜、汪格局的高位阶谈判管道演变到今天成为事务官员的换文窗口,已经失去缓冲、调和两岸关系的功能了。

随着中共越来越强硬打压,台湾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态势既已形成,九牛二虎也无回天之力。由于两岸策略的失败,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岛内颜面尽失,了无权威,以致两次丧失政权,沦为在野党。“一中各表”已是一句空话。

民进党失策自陷误区

台湾民主进步党由于追求台湾独立,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就说没有“九二共识”这回事(钻口头协议空子)。现台湾民进党政府在内外压力下,只好说“尊重九二会谈的事实”搪塞。但中共不依不饶,非要你承认“九二共识”不可,两岸关系跌至冰点,民进党政府陷入困境。民进党其实自陷误区:台湾独立与一个中国的认知根本毫无关联。台湾要独立,时机成熟了,条件具备了,情势许可了,就可以了,关“一个中国”什么事?人家加拿大魁北克省要独立,不会预先嚷嚷,闹什么“一加一魁”,不承认“一个加拿大”!

民进党不单不承认“一中”,它连“中华民国”都不承认,谓之“外来政府”、“流亡国家”。如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竟然当了“外来政府”“流亡国家”中华民国的总统!中华民国成了冤大头,民进党够胆“改唐为周”吗?

讽刺的是,百年来高喊抵禦外侮的中国人,在两岸纷争的问题上,都想挟洋自重;两岸议题已经国际化了。“一个中国”是大多数中国人的诉求,而一个分裂的中国更符合美、日等国的利益。两岸尽管有贸易往来,人员互访,但军事仍然处于对峙状态。两岸现状成为危险平衡,危机随时可能爆发。鉴于美国的实力威慑,抑制中共的武力冲动,保障了海峡的平静,但也因此使海峡形势复杂化,中国的统一将是遥遥无期,“一中各表”至此已派不上用场了。

争鸣201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