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讲究饮食均衡。直白了说就是忌偏食。因为人体所需营养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广泛摄取可以避免某种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而造成营养不良,甚至疾病。社会政治也是如此,持续性左倾或右倾之后,历史车轮难免出现矫正现象,甚至矫枉过正也是必须的。

冷战后20多年,欧美集体在左倾的康庄大道上迅跑,跑得是不是过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新一波右倾思潮和右倾势力卷土重来已经成为事实,以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为标志。需要指出的是,川普当选是美国右倾思潮经年累月滋长壮大的结果,而不是川普总统上任一个月的产物。把美国社会当前的右倾情绪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儿谴责川普是不合理的。同样,英国民众认为脱离欧盟会活得更好也是结果,是英国加入欧盟尝试了欧洲大家庭酸苦甘辛咸之后的决择。

川普参透了美国右倾民众的民意,投其所好以黑马之姿突破右倾的共和党和左倾的民主党重重围困成功当选,不能不承认是个奇迹。但奇迹的背后隐藏的巨大右倾民意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人不愿正视。美国大部分主流媒体和一些民众针对川普总统一个月来的言行穷追猛打的现象,与其说是政治立场迥异所致,还不如说是在继续忽视川普选民的右倾政治立场。

思想行为将会付出代价,或得到回报。那么美国今后四年或者八年,川普当政的美国政府会给美国人民给世界人民带来灾难或是幸福,不仅仅由支持川普的选民承受,其他选民也随之承受,世界其他国家也可能惠及或波及。

既然历史已经把美国政治的方向盘交给了代表右倾选民的川普大大,美国向右转已在所难免,只是多转和少转的区别。譬如难民问题。右派力主挡,左派主张迎。为何不可建立难民区?既解难民于燃眉之急,又能兼顾社会的承受力。再譬如具宗教色彩极端恐怖分子问题。各宗教根据教义相互排斥实属正常,但是否真的到了非斩尽杀绝异教徒的地步?以宗教之名杀人与以某某主义杀人或个人好恶杀人之间,是否存在不同性质的区别?若有区别,怎么办?如何兼顾不同意见?

诸多问题,不是轻易就能分清谁对谁错。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