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全球化失败了么?好像是。 英国脱欧了,美国不玩了,等于宣布全球化失败。但不代表全球化不会以另一种形式继续。

谁是贸易全球化的赢家?苹果公司算一个。苹果公司为何把组装部分放在美国本土以外?原因只有一个,降低成本。波音公司也把一些部件生产放在美国本土之外,原因有哪些?除了降低成本,还有双边贸易协议,你在我这里设厂,我购买你的产品。因此一家美国公司在境外设厂甚至整厂迁移至境外,一定是利益所驱。

一些国家政府也是赢家。如中国政府。利用国民廉价劳动力资源,投资基础建设把本国打造成世界工厂,并积极鼓励本国官商民商从事外贸收税赚钱。

谁是贸易全球化的输家?欧美发达国家一些企业的员工,还有美国政府,是这场贸易全球化的输家。员工因外企业外迁而失业,政府也因企业外迁外包而流失税收。

全球化真的失败了吗?没有。人才全球化,欧美是最大赢家。信息全球化,欧美也是最大赢家,资本全球化,欧美更是最大赢家。贸易全球化,欧美真的是输家吗?未必。

世界贸易全球化中最大赢家中国的钱,最后还不是流到欧美来了。并购欧美企业、购买股票债卷、投资房地产,还有大大小小的富人们全家携亿万巨款移民。知道欧美大街上200万美金一辆的顶级跑车Koenigsegg Agera R Zijin的驾驶室里坐的是谁的儿子吗?中国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儿子。另一中国艺人英达也因涉嫌洗钱近日被美国政府起诉。艺人都那么有钱,何况白手套如郭、肖等百亿级,红色权贵如邓、陈等千亿级。

美国新总统川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里装了哪几样菜?

1,自2001年“911”以来的全球性反恐大业,猖狂的以ISIS为标志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去年欧洲如巴黎的恐怖袭击。因此高举反恐大旗引领反恐潮流,不失为一桩一本万利的买卖。

2,叙利亚战争造成的难民潮涌向欧洲,看得美国人心惊胆战。如何才能避免难民涌向美国?把难民与恐怖分子挂钩,一石二鸟之计也。

3,美中间巨大贸易逆差真真切切存在,无法回避。把美国国内贫富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社会各阶层的不满情绪归罪于奥巴马政府的左倾,和全球贸易化令蓝领失去工作岗位。加上撕毁如TPP等区域贸易协定,重新制定一对一单边贸易协议,符合各个击破百战百胜原则。

只要做到以上三个方面,已经有人高喊,川普是一个伟大的总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