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先生访美结束前,最后一项活动是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电视采访。该台的网站上的标题是“中国总理允诺美国更多进口”。乍看之下,令人丈二金刚。中美之间的贸易倾斜,美国逆差仅今年就接近一千三百亿。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超级大国的自由经济短兵相接一个极权国家小脚放大的指令经济,竟然如此惨败,还得对方的首脑发话来肯首、答应,允诺美国人也能多赚一点钱,如此这般,真乃现代天方夜谭。是否这位“亲民总理”脑袋瓜中的政治寡头思想作祟,在家中对民间的工商企业颐指气使惯了,现在越俎代庖,擅自对美国大公司下了请柬?从总理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写进中国宪法的“市场经济”仍然摆脱不了政府长官的指令,这和真正的以市场供需为导向的自由经济差之何止千万里。

中美之间贸易,中方的顺差不仅没有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美方的逆差也没有显现“资本主义”的“罪恶”和劣势。刚好相反,中国作为出口大国,向全世界倾销廉价商品,恰恰暴露了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社会主义国家,走的是最具掠夺性和剥削性的原始的曼彻斯特式的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工人不知工会为何物,在最恶劣的、危害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工作环境下,超时和超强度地工作。他们所获得的报酬和他们所创造的财富完全不成比例。将近一亿的流动民工和数百万的劳改犯是最好的劳动力,甚至无偿劳动力,雇主既不用负担他们的医药和福利保险,又不必担心他们罢工怠工或抗议,区区低廉的工资,就把这些劳动人民生死予夺,牢牢地控掌在手中。这就是中国所谓的“先进的生产力”,由于它,中国出口的廉价产品才能长驱直入,轻易地占领全世界各地的市场,创造出中国每年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

美国的资本主义演练了两百年,比较成熟。这里,劳工就业者的权益受到法律的保护,从工资待遇到医疗、福利到养老退休,都有一整套制度,跟中国当前那种赤裸裸的丛林式的社会生存条件相比,美国是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西方人把生活品质的提高,看成跟生存权一样重要,属于基本人权,这大异其趣北京政府那种中国人只要填饱肚子的“生存权”。惟其如此,他们在生产上才不能跟中国比价格。总理允许并鼓励美国多向中国出口,同时又要求美国不要对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设限。本来自由经济是不该有保护壁垒的,但是中国的廉价产品滚滚涌进,冲击了美国的各个行业,危及了这里的劳工就业机会,打乱了自由市场的自然流动和供销规律,怎能怪别人的自卫行为?何况中国在加入世贸之后,也屡屡被证明一再违反国际的规定。

再说,美国产品到了中国,有可能又会加剧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富人可以享用无毒安全的外来食品,购买享受高级的舶来品,骄其邻里。下岗的工人、农民、偏远地区的穷人和少数民族,甚至辛勤工作的普通人民可就无福消受这些高价的外国产品了。只要中国的体制不改,徒然发展经济,踩在大多数人民的生存底线上来创收暴利,并且把这些得之不义的财富,纳入贪官权贵和投机者的口袋中,那么矛盾终将激化,最后导致危机的爆发和失控。

就中美贸易的失衡,温家宝提出了“五点计划”:1.寻找共同利益,从长远来看有益于双方。2.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同时取消对中国出口的诸多限制。3.建立并改进“解决贸易问题的合作机制”。4.不用对某些商品设限的方式,而以对等的协商来处理贸易事务。5.不将经济和贸易的事务政治化。这些计划说穿了也就是继续扩大双方的贸易鸿沟,中国门户大开,怕什么?住洋房、开汽车、衣食丰厚的美国劳工所生产的商品,能竞争得过中国几亿仅有“生存权”的中国同行吗?美国工人一天的工资就能雇用几个中国工人干上一个月。平常人们说中国的市场大,具有吸引力,指的是在那里投资生产容易,其实是为中国制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压榨中国人的血汗。美国的市场对中国简直就是个磁场和淘金窟。中国出口的产品近年来有了从量到质的转变,以前那种便宜的手工业品已经逐渐被档次较高的商品所取代。

温家宝还提出,要将美国的高科技引入中国。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华人科技间谍和从事盗卖倒卖的华裔人士,不论出于“乡愁”爱国,还是“贪字当头”,都是以不光彩的手段,干下了掠夺他人智慧产权的违法行为。中国市场上的明目张胆的盗窃、盗版行为早已完全失控。在商业行为上,“当西方遇到东方”,恐怕是一场烂泥巴仗,外国人八成要输。然而中方不遵守商业道德、违反国际规定,胜之亦辱。真是宝叔一席话,貌似对美商真诚的邀约,实则“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中美贸易战是方兴未艾,不仅达不到表面上预期的迈向平衡的目标,反而鸿沟会加深加剧,唯一的方法是中国改变体制,推行真正的、人道的自由经济,提升中国人的“生存权”,不要贪图不义的暴利,以缓和的速度发展经济,让苦难的中国贫苦大众能够分享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

作者为观察评论员《观察》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12/12/2003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