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夜

要回拉萨了。我选择的方式是坐火车。
这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在上海读书的年轻藏人,把火车票比喻为“两条伸向天空的梯子/消失在某个我看不见的石头上/这头是上海/拉萨在那头/标价204元人民币的学生票/突然间不大愿意这么轻易地回家……”
我没有这么复杂的心情,反而有点兴奋,更像是在体验生活。去年7月1日通车,我专门跑到西客站看个究竟,首发车当然没票买的了,空荡荡的两个窗口让人想到的是人潮人涌。
虽然火车票的确比飞机票便宜三分之一,可时间也足够长,整整四十八个小时。我还有个担心,恰逢春运期间,火车上会不会有不少小偷?总不能背着双肩包上厕所或者去洗漱吧。马容在电话里笑得不行,说那不是成了骆驼吗?我也笑道,不,我要把背包抱在胸前,这样我就成了袋鼠。

北京西客站可能是世界上最不人道的火车站。
不但没有给残疾人设置的路线,也不给提着重行李的旅客提供方便。而且路那么长,弯来绕去,绕来弯去,一句话,怎么能让旅客不方便,这西客站就怎么来。
幸亏有小红帽送行李,给上十元、十五元,就可以跟着小红帽从另一道门径自走到车厢,而不必跟一堆人往前挤。

终于看见开往拉萨的火车了。
一节节车厢。一扇扇窗户。我边走边往里面看。似乎看见了很多藏人。似乎没看见几个藏人。现如今,藏人和汉人和老外穿的都一样,很难分辨得出。
13号是额外添加的两节车厢。上车前,我特意问站在门口的列车员:这新添的车厢是旧的还是新的?列车员白了我一眼,从鼻子里哼出两个字:新的。呵呵,那就好,不然我就感受不到原滋原味的青藏铁路上的火车了。
进了车厢,人特别多,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都说着南腔北调的方言,难道会有这么多人在这个季节进藏?夏天坐火车进藏的旅游狂潮让人实在心悸。
一个我一看就知道是藏人的男孩子走过来。卷发。浓眉大眼。肤色健康。脖子上挂着达赖喇嘛的像章。嘉瓦仁波切就在藏人男孩的心口向众生微笑着。

终于安顿下来。
原来两排上中下铺六人,只有我一人是去拉萨,其他人都会在这列火车经过的西安、兰州、西宁下车。
我听见了我的身后有人说藏语。是康地方言,有着康地牧民的味儿。
广播里传来了汉语、英语和藏语。接着是韩红放歌赞美青藏铁路。呵呵,看来她是青藏铁路的形象大使啦。旁边一个汉人也跟着一块儿无限向往地唱:“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21:30时分,铁龙发出沉闷的声响,向着目标——拉萨挺进了。

627360358

图为从网上下载的青藏铁路火车票价表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February 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