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新华门请愿,当局觉得受了羞辱,《人民日报》刊登本报评论员文章《我们怎样悼念耀邦同志》、新华社的评论《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大局》以及新华社记者的报导《数百人围聚新华门前制造事端》。很多北京高校学生认为,这些评论和报导不实事求是,难以令人服气。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称:有少数人以悼念为名进行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的违法活动,甚至公然冲击新华门,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谁若是利用悼念耀邦同志的活动对党政机关进行冲、砸、抢、烧,他就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

上午,政法大学校园内四处张贴着“实行罢课,抗议警察殴打学生暴行”标语。该校负责人说,3名学生于4月19日晚到天安门广场参加悼念活动,晚11时30分许准备返校,在人民大会堂南侧遇到大批武警,王志勇头部遭军用皮带抽打晕倒,送医救治,北医三院出具证明:头皮裂伤、轻度脑震荡、眼外伤。

政法大学学生昨夜贴出号召罢课通告:1、4月21日至22日罢课两天,抗议警方非法行为;2、要求政府严惩凶手;3、警方必须在报上公开对这种行为道歉,如实报导伤案经过;4、第2、3条必须在4月23日晚5时前予以答复,否则进一步采取行动。

上午,北大部分学生开始罢课,有学生在教学楼前和教室门口劝阻同学上课,一些教室黑板写着“今日罢课”。三角地出现“实行罢课”、“抗议警察殴打学生的暴行”等标语。北大学生筹委会发了罢课通告。

12时许,政法大学学生在校内燃烧刊载新华社《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大局》、《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的报纸,并摔砸瓶子。自下午1时始,政法大学一些学生到西直门附近散发叙述王志勇被打经过的传单《天理何在?良心何在?公道何在?法律何在?》。

下午,天津的南开大学50名学生组成的“请愿团”到达北大。

北师大出现署名“吾尔开希”的《通告》:1、废除学生会、研究生会一切权力;2、参加北京高校临时学生联合会;3、自4月22日起,全校宣布罢课,停止一切考试;4、今晚10点各高校在我校誓师,我校同学务必参加,并准备面包、汽水慰问高校同学。

下午,北大出现陈鼓应(台湾来的北大哲学系客座教授)等143名教授、学者签名、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教师紧急呼吁》,信中呼吁:坚持协商对话原则,恢复和发扬三宽(宽松、宽宏、宽厚)精神,不允许对学生施加暴力。

18时许,北大、人大等校贴出由包遵信、北岛、苏晓康等47名作家学者签名的《致党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信中说:学生在悼念活动中提出的要求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对于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收拾民心,共度难关,是一些根本性的良策。

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通告说,因为4月22日胡耀邦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当天清晨将对天安门广场实行清场、管制,车辆、行人不能进入。其实,这是不让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集会,参加胡耀邦追悼会。北京各高校学生决定提早于21日晚进入天安门广场,通宵等候翌日召开的胡耀邦追悼会。

晚8时前后,北京近20所高校4万余名学生举着旗帜、标语、横幅,呼喊“打倒官僚”、“打倒腐败”等口号,先后走出校门。22时许,游行队伍在北师大稍作停留后,向天安门广场行进。这是北京各高校学生第一次统一上街游行。

沿途数以万计群众不时向学生鼓掌,学生情绪高涨,呼喊:“人民万岁!”“理解万岁!”“我们干什么?我们去讲真话!”还有群众自发地将开水、杯子放在路边,供学生喝水。

学生游行队伍组织严密,一般是5至7人一排,手挽手行进。有的学校队伍的外围由学生手拉着手围起来,防止外人进入。22日零时40分,前面的学生队伍已走进天安门广场,到1时30分,学生队伍全部进入广场。

24时许,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和围观群众多达20万,有的报导估计为40万。各校派出代表紧急协商,统一行动,维护秩序。

白天我和陈小平、刘苏里等人为政法大学队伍准备好横幅、大看板。横幅均用新购买的白布制成,分三米长、五米长两种规格,由书法不错的青年教师邬明安统一书写。制作两块大看板的木头由刘苏里捐助,一是胡耀邦遗像,青年女教师张丽英所画,一为中国宪法第34、35条条文,有关言论、出版、游行自由的,青年教师刘斌书写。

傍晚,我与刘苏里陈小平一直在宿舍等待学生队伍出发。临近晚8时,政治系学生甄颂育急匆匆跑来,要求我们去带队,说队伍混乱,没有人能够指挥。我与刘苏里、陈小平临时分工,我在前列带纠察队开路,陈小平在队尾压阵,苏里居间联络。

当晚政法大学队伍的横幅统一美观、队伍齐整,又有两块四人抬的大看板助阵,十分引人注目,沿途颇受围观群众欢迎,也得到各校学生好评。

当晚我个人特殊的经历是,一位年仅20的青年女教师一直在队伍外跟随,不时让她的学生给队伍前列的我送进口香烟,抵达天安门广场时,我的几个口袋都装了烟。《情义无价》一书作者刘丹红与另外俩姑娘像花蝴蝶似地在队伍前飞舞,赶都赶不走。

深夜,王军涛(中共当局六四后指其为黑手,重判有期徒刑13年)、张伦(后担任首都各界联席会议纠察总长)到天安门广场政法大学队伍中找我,他刚从延安回来。我与北大校友张伦是首次见面,他担任陈子明王军涛的北京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看了国家教委、北京市、公安部、安全部、新华社等部门的报告后,打电话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建议国家教委应及时与各地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沟通,各地各高校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疏导为主,避免激化矛盾。

下午,赵紫阳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商量关于新闻报导的问题,赵紫阳说:新闻舆论要多宣传一些正面的东西,肯定学生爱国热情的同时,指出社会安定对改革开放的重要性,防止激化社会矛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看到安全部“关于部分高校已出现一些非法组织的报告”后,在原件上批示给李铁映,“铁映同志,此事应密切引起注意,立即通告有关高校,依法予以制止。”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晚上8 时,5万学生以参加耀邦追悼会为名,提前涌入天安门广场,使原来定的明天追悼会时要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无法实施。晚上,我一直在中南海办公室里,观察天安门的动态。乔石同志在现场直接指挥,天安门广场的清场无法进行。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今晚7时,赵紫阳召开常委会,讨论中央对耀邦同志的悼词。中央的悼词对耀邦同志的一生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根据小平同志意见,没有给予耀邦同志“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称号。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