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局势今天十分平静,虽然大街上仍然四处可见戒严部队,但公共交通已基本恢复正常。戒严部队已在展览馆、体育馆和一些机构内安营扎寨。早晨有大批军队进驻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队队挥舞警棍的警察在街上巡逻。持枪的军人在各主要路口检查路人的身份证明。一群群的军人带着手电筒骑自行车巡逻各处大街小巷。晚11时,街上几乎空无一人,这在初夏的北京异乎寻常,太平时期,居民们家家都会走出狭小的住宅,聚到巷口乘凉。

戒严部队守卫在东西长安街各主要路段和重要单位。昨天停在复兴门立交桥的坦克、装甲车已撤走,桥边停着20多辆军用大篷车。荷枪实弹、系着红袖章的数十名士兵在立交桥的四个路口站岗放哨。今天市中心没有听见枪声,也未见直升机在市中心盘旋。

官方虽未宣布宵禁令,但一组组的戒严部队巡逻官兵阻拦晚十时后仍未归家的行人,并驱散五人以上的人群。晚上,一队军车首次在北京市西北面的大学区巡逻。原来在街上聚集的一小群一小群的学生民众看到军车冲来便向四周逃散。

北京市中心大多数商店未开门营业。开门营业的副食品店、水果蔬菜店排起长龙。饼干、方便面、咸菜均成为抢手货。粮店已开始限制供应粮食。部分银行昨天恢复营业,出现挤兑现象。部分街区液化石油气供应不足,蜂窝煤、煤球等均成为俏货。尚无断水断电事情出现。

天安门广场仍未开放。今天戒严部队指挥部又组织了一批中国记者到广场参观。记者们看到了许多弹痕,向陪同的军官询问部队为何要向平民开枪,军官答称他们豁下的部队进京后未开一枪。

北京各高校局势进一步趋向平静。市属各高校正在积极准备复课,有些学校已有部分学生复课。北大学生自治会筹委会的广播站被学校拆除。至此,北京各高校的学生自治组织及其成员的公开活动已全部停止。

下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并发表讲话。这是邓小平在六四镇压后首都公开露面,显示中共当局已控制北京局面。

自7日起,戒严部队进驻北京各公安分局、派出所,“配合公安部门抓捕动乱、暴乱分子”。大逮捕行动开始了。被当局煽动起仇恨的军人,对被捕者不分青红皂白地大打出手,许多人受伤致残。天安门城楼旁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成为戒严部队临时大监狱,关押了大量在情场过程中和清场后拘捕的学生民众,每个人都遭到毒打。山西大学计算机系学生高旭留下严重脑震荡后遗症,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头三天没有提供任何食物,后来每天每人仅提供两个窝窝头。

北大哲学系研究生李海给海外人权组织提供了一份北京市判处十年以上重刑的所谓“暴徒”(应称之为抗暴者)的名单,有五百多人。李海因此被以“洩露国家机密”罪名重判9年。六四事件已经22年,仍有五名所谓的“暴徒”在狱中服刑。

李海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无怨无悔,他是八九民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曾担任北京大学学生自治会筹委会常务委员兼对外联络部部长,六四事件后曾被关押审查了18个月。

已知至少有22人在经历不公正的、秘密的審判后被枪毙。更多的人人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由于这些普通的北京市民都是以个人形式参与,又沒有知名度,所以外界很少了解他们的情況,他们被舆论遗忘,默默地在漫长的刑期中独自煎熬,释放后生活艰难。

当年已逾70岁的王稼祥因抗议屠杀而焚烧军车,被以“反革命破坏”罪名判处死缓。1997年,已逾80岁的王稼祥病逝于北京第二监狱。路洪泽因抗暴被判刑14年,1998年4月18日因突发脑血栓逝世于北京第二监狱。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下午5点,召开(政治局)常委碰头会,会议确定6月15日左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6月20日左右召开中央全会,并一致同意李鹏、乔石、姚依林三人联名向会议作报告。会议决定由公安部对方励之发布通缉令。

上海五万多名学生、工人、市民不顾当局的严厉警告,举行盛大游行、集会,悼念北京六四惨案的死难者。游行队伍中出现近千名打着“上海市自治联合总工会”旗号游行的工人。

湖南。湘潭大学少数学生到湘潭电机厂、电缆厂门前静坐,鼓动工人罢工。

安徽。中国科技大学100余人上街游行。一些高校的几百名学生游行至淮南华东电网,鼓动工人罢工。

浙江。杭州个别高校少数学生到工厂、部队串联。

湖北。在武汉地区的高校中,除武汉大学外,学生自治组织已陆续宣布解散。武汉高自联继续在武汉大学开会,但仅来6所学校代表。会议宣布每天一次的例会暂停。

沈阳。由于8日晚沈阳市公安局抓获了32名混入学生游行队伍,并指挥拦截车辆的市民,沈阳出现一周来最平静的局面,没有人游行。凌晨,因为一些人被抓,沈阳高自联成员在东北工学院开会,与会者较为恐慌,决定各高校学生不要上街了,更不要截车了。

西安。城区内的钟楼、新城广场和西五路口仍有三个广播站不停地广播外电报导和北京来电来函,有从北京回来的学生演讲“六四真相”。除钟楼及附近地区外,全市路障基本清除,全市交通基本畅通,商店正常营业。

兰州。凌晨市公安局抓捕了65名拦车设卡人员。上午,在市中心广场,市公安局两次驱散聚集的几百名群众,抓了17名“市民声援团”骨干。市中心广场高自联设立的“广场之音”被拆除。兰州大学学生自治会放弃了校广播台,自治会几名负责人去向不明。

银川。五百多名学生在南门广场举行追悼活动。在高自联的组织下,市区各主要街道到处可见演讲的学生,他们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已有1千多名大中专学生分赴全自治区20个县市,他们还组建了宣传队,准备向各县学生和群众介绍北京惨案真相。

贵阳。当晚,有两千多名市民、学生重新聚集在人民广场,发表演讲。广场上的高音喇叭继续播放各种有关北京的消息。一名集会组织者通过高音喇叭宣布:10日上午10时,将在人民广场宣布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设置路障的详细计划。

中国国家教委称:据不完全统计,在动乱和暴乱期间,在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中的600余所高校,有280余万人次上街游行。

晚上,台湾约十万民众在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纪念堂广场参加由《中国时报》主办、名为“自由呼喊”的集会,谴责中共当局屠杀争取民主自由的学生和民众,向北京死难的学生、市民致哀。现场人们纷纷解囊,为中国大陆民主运动捐款。台湾电视台、电台现场转播。

中华民国政府决定,于6月14日台湾全岛降半旗,并在各县市分别举行追悼会,以表达对六四事件中被杀害的大陆同胞的哀思。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