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中国历史的起点在哪里?

每当中外对比,显出中国的落后时,有人总能找出百般藉口予以辩解。尤其在中美对比上显示巨大落差时,有人就辩解说:人家建国已经200多年,我们才建国50多年,当然比不上了。这一说法的最大误区在于,把中共建政50多年当成了中国建国50多年,即仍然是把中共混淆为中国。

中国历史的起点决不在1949年(中共建政)。作为中国的现代史,至少要追溯到1911年(辛亥革命),甚或1840年(鸦片战争)。大一统之后的中国历史,则至少起源于秦朝,即2000多年前。而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有记载的文明史长达5000年。应该说,5000年前的炎黄时代才是中国历史的源头,也是中国历史的真正起点。

中共建政之前,中国历史远非一片空白。从四大发明,到郑和下西洋;从战国百家争鸣,到唐宋诗文璀璨;从周文王之治到康干盛世。在漫长历史的大多数时期,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都领先于世界。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落后、最黑暗、最反动的时代,反而出现在当代,尤其是中共当政的前30年。

中共建政之日,中国刚刚经历了数十年内外战火,但中国经济水平仍然名列亚洲前茅,基础不薄。中共乱世之后,中国在世界的排名才急剧滑落。历史是一条奔涌不息的长河,不能截断,也不容割裂。中共混淆历史概念,目的是为了掩盖其当政后把中国引向倒退、守旧、与野蛮深渊的事实。

32.近代中国落后的根源是什么?

近代中国落后根源何在?中共官方教材将其归结为“西方列强的掠夺和欺凌”。固然,在19世纪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害,给中国人民带来相当程度的损害。然而,这一外部因素不可能成为中国落后的决定性理由。因为其他亚洲国家同期也有类似遭遇,比如日本。

19世纪末,日本开展“明治维新”,由于皇权的开明和支持,变法(即“政改”)成功,日本实现君主立宪,建立国会,实行选举,结束闭关锁国,跨入现代国家行列。同一时期中国开展“戊戌变法”,却由于皇权中的保守派(慈禧太后等人)的干预和压制,变法(即“政改”)失败,中国继续沦陷于封建专制泥潭,仅保持经济改革(即“洋务运动”)。

有人说,“落后就要挨打”,中日对比又是一个反证。满清经“洋务运动”,国力大增,所建海军(北洋水师)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然而,在随后发生的“甲午海战”中,中国海军同相对弱小的日本海军决战,竟致全军覆没。船坚炮利(硬件)何益?祇要制度与人心(软件)未改,表面上的富强,不过是贫弱的面具。

中国人民渴望繁荣和富强,但历史的警讯却一再告诫国人:繁荣和富强未必救中国。繁荣和富强是救国的必要条件,却绝非充分条件。毕竟,历史上从“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到“康干之治”,中国的繁荣和富强不止一次,但终因未能建立有效的政治监督与制衡机制,没有先进的制度和焕发的人心,一时的繁荣和富强,都化作过眼云烟。

近代中国落后的根源,不在于外部,而在于内部。在于陈旧的制度,在于官场的腐败,在于政府的昏庸。20世纪下半叶,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进一步拉大,根源更在内部:中共厉行独裁,煽动政治狂热,制造红色恐怖,荒废建设,破坏生产,使中国之倒退与落后,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

即便今日,中共依靠外资和外贸打造了中国经济的表面繁荣,但制度糜烂,官场腐败,丝毫未改。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精神等综合指标而言,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犹如“龟兔赛跑”,继续保持落后姿态。

33.中国历史的最大教训是什么?

中国历史几千年,多少分合轮回,多少兴衰更替,但始终没有走出极权专制的怪圈。辛亥革命曾带来短暂的共和与民主,却很快又归于专制复辟。悲情的中华民族,仿佛与自由无缘,而祇能与奴役为伴。

民众起义,为野心家搭起一个又一个舞台,演变为一次又一次的最高权力争夺。当每一波动荡归于平静,专制与独裁,便以新的面孔复位。王朝兴起,王朝腐败,王朝没落,如此这般的折子戏,在中国反复上演。当今中共专制,更是将这一剧情推向极致。

没有以民权为核心的革命,祇有以最高权力为目标的角逐。这是中国历史的最大教训。民间摆不脱个人崇拜的情结,强者放不下专制的欲望,国家脱不掉人治的阴影。于是,围绕皇权或最高权力,各种势力殊死争斗,无休无止。

漫长的中国历史曾经有两度文化的辉煌: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诸子宏论;民国初年言论自由,气象万新。集有大成并影响世界与历史的中国思想家,大多诞生于这两个时期。(比如,远有孔子与孟子,近有胡适与鲁迅。)发人深省的是,前一时期出现在国家分裂或分治之际;后一时期出现在共和与民主初生之时。这种现象,对盲目信奉大一统和臣服专制而不自觉的人们,岂不是当头棒喝?

34.共产党当政,是“人民的选择”吗?

中共当政自诩是“人民的选择”。实际上,共产党从聚啸山林、占山为王,到勾结外寇、抢夺地盘;从挑动全面内战、颠覆国民政府,到建立野蛮暴政、血腥镇压民众——过程离奇、漫长,残酷之至。若真是“人民的选择”,又怎来如此周折、令整个民族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

人民的选择,必须建立在完整的资讯和自由的意志基础之上。中共封锁信息、控制舆论、剥夺民众选举权,人民的选择,又何从谈起?有的祇是被洗空的头脑,被愚化的心智,被强加的意志。齐刷刷举起的手,仿如机器人的硬臂;人云亦云的口舌,恰似被驯服动物的表演。

事实上,共产党崛起于中国,有其外部因素,即苏联的建立及其对中国的渗透。当共产主义恶潮泛滥于世界之时,中国不幸失身其中。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东欧解放,苏联解体,共产主义恶潮急退。按理中共应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拱让于民主。

当时中国民众已经明确表示不再选择一党制,甚至要告别共产党(1989年)。自称“代表人民”的共产党,却拒不接受人民的选择,不仅坚拒下台,而且悍然出动数十万全副武装的军队,用坦克和机关枪,屠杀民众,将民众的选择权剥夺殆尽。依靠暴力和谎言强行执政的中共,深知:一旦交由人民选择,中共大小官吏的既得利益,一夕都不能保。因此,人民的选择,反而成为中共的恐惧所在。

35.“土改”是革命还是骗局?

“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共夺取政权前后搞“土改”的口号。“土改”,则是中共造反起家的法宝。“土改”及其口号,蛊惑了成千上万的农民。中共派遣工作组,插入农村,强制划分阶级,强行夺取私产,并发动群众斗地主。随后在“革命”的名义下,对地主予以公审和枪杀。毛泽东亲自指示:“每到一处,先必制造恐怖。”以期达到中共专制政权的巩固。果然,每到一处,中共干部必鼓动一些人编故事,作伪证,假诉苦,无中生有,指鹿为马。人为挑起矛盾,导演仇恨,制造恐怖和血腥。

围绕土地,中国具有沿袭千百年、自然而和谐的农耕结构与雇主关系。中共的血腥“土改”,破坏了自然的农业关系,打乱了和谐的乡村秩序,中断了正常的历史进程。原本相处和睦、相为扶持的农民与地主,被迫反目成仇。农民分到土地,没有兴奋几天,却又被中共的“公社化”运动席卷一空。中共一纸令下,农民被迫交出全部土地,甚至交出耕牛和农具。

这一分一收,所有的土地和资源,都收归中共一党所有,中国农民,从此变得两手空空、一贫如洗,沦为不折不扣的“无产阶级”。所谓“土改”,十足是一场骗局。随后农业大滑坡,大饥荒接踵而至,被饿死的4000万左右民众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年诉苦、分地、斗地主的“贫下中农”。

时至今日,中共仍然规定土地为“公有”(即“党有”),而拒绝交还农民,仅以“租赁”方式(“联产承包”)让农民耕种。一旦需要拿土地牟取更大暴利时,就强行圈占,甚至不惜暴力拆迁,不给农民补偿或仅给予微薄的补偿,还美其名曰:“收归国有”(实为“党有”)。◆

北京之春2007年2月2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