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6月21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拉萨传递,如临大敌。

一个在童年时代经常听到的故事,最近在我的身边发生了。我的童年处在文革期间,是讲阶级斗争的年代。毛泽东说过,阶级斗争不但要年年讲,还要月月讲,天天讲。生活在这种氛围中,每个人的头脑里都绷着阶级斗争的弦。小孩子也不例外,我从小耳熟能详各种抓特务的故事。而我的童年是在西藏东部的康地度过的,阶级斗争往往与“叛乱分子”相关。是的,当时说“叛乱分子”,现在说“分裂分子”,不论“叛乱分子”还是“分裂分子”,一概全是藏人,都跟境外有关。我记得,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遇见一个穿破烂藏装的男人举止奇怪,联想到老师讲过“叛乱分子”被空投到丛山牧场搞破坏,认定那人是特务现身,又激动又有点害怕地跟踪那人,还拦住一个干部模样的叔叔,向他举报那人是特务,可是干部叔叔说他不是特务是疯子,我平生唯一一次抓特务的行动就这么可笑地结束了。

如今回想往事,暗自惊讶那么年幼的自己,竟被毛泽东的红色革命完全洗脑,不但一无所知发生在藏地家园的那些真实的历史际会和现实境况,还不以跟踪和告密为耻,反倒认为此乃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光荣职责,这其实是与我同时代的许多境内藏人共有的成长经历。不过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在文革结束三十二年的今天,从各个方面来看,中国似乎已经远离当年,但请注意,那个深深地扎根在中国土壤中的红色专制,从来没有改变过。具体到民族问题上,正如毛泽东所言:“民族问题,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也就是说,只要是民族问题,阶级斗争的那根弦就还得绷紧;只要是民族问题,阶级斗争就还得讲个没完。

什么是民族问题呢?是不是,只要你是藏族,你就是民族问题,也就是阶级斗争问题?因此,权力者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你进行阶级斗争,是这样吗?看来就是这样。且不说这么多年来有难以计数的真实事例为证,最近几个月来,当局因为遍及藏地的事变而对藏地实施的红色恐怖,显然把整个藏民族当成了一个问题,而藏民族的每个人,从在位高官到牧人农夫,从藏地汉地到境外各地,也都成了问题。

所以,我的好友,被流亡藏人的父母生在英国的德庆边巴啦,虽然她在中国的所有手续都合乎中国法律,虽然她没有做过任何违反中国法律的事情,但从她到北京的那天起,她已经被贴上了“特务”的标签。将近两年,给她贴标签的某些权力机构处心积虑地搜寻“特务”的证据,明着盘查,暗地里跟踪或搜查,然而证据何在?不过有无证据并不重要,对于专制权力来说,他说你是什么人,你就是什么人!就在奥运会举行前夕,德庆啦被突然强行驱逐出境,而第二天,中国外交部向驻京外媒宣布:德庆边巴系民族分裂组织“藏青会”的骨干成员!

眼看我从小就听过抓特务的故事变成了现实,眼看中国的报纸和网络纷纷报道,许多中国人为之惊讶、愤怒,但对于了解德庆边巴啦的朋友们来说,这件无比荒谬的事再次证明了,在这个国家,身为藏人就是问题!借用毛的话来说:民族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抓特务的问题。

2008-7-14,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