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没有把丈夫被

image (4)关押的事情告诉两个儿子,因为他们年幼,希望他们长大后明白。(照片来自唯色推特)

被当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起诉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将于9月17日开庭。律师指,至今仍被戴上脚镣的伊力哈木写了一份书面要求,希望此案移送北京巿一中院管辖,并要求7名学生案件合并处理,法院暂未回覆。(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其中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周五(12日)傍晚在微信表示,周五接到乌鲁木齐中院刑庭书记的电话,说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将于下周三(17日)上午10时30分开庭审理﹐但刘晓原即时提出异议,指通知时间仓卒,与其他案件有时间冲突。该人员著刘晓原联系主审法官,刘晓原即时致电,但未有人接。

另一代表律师李方平表示,伊力哈木周四写了一份书面邀请,确认他在上周日庭前会议的要求,一是本案移送到有管辖权的北京巿第一中级法院,因为他与7名学生的户籍及工作等都在北京﹔二是要求与另外7名学生的案件合并处理,这有利于查明事实。该7名学生,包括1名彝族学生,其馀是维吾尔族。

李方平说:他和7名学生户籍基本都在北京,也是在北京生活工作,而且网站和公司也都在北京,所以他认为管辖地应该在北京。其次,7个学生拆分到另外一个案件,他要求两个案件合并审理。

就伊力哈木戴脚镣情况,李方平指,他们曾向看守所、检察院及法院交涉3次,直至周四离开,伊力哈木仍未解开脚镣。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指,临近丈夫即将开庭,她心里难受。法院暂时未公布庭审是否公开,如公开审理,她将独自到乌鲁木齐听审。她没告诉孩子有关父亲的情况,待他们长大后便会知道。此外,住所小区仍有多名保安监视,她每天照常上班及生活,没理会他们 。

古再努尔说:他的开庭快了,我就这两三天特别难受,什么都说不出来。李方平也说最快17日,但现在(法院)还未决定。

今年1月15日,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新疆及北京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翌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并于7月30日提出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