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image (1)

2014年9月12日,领事馆人员与警方交涉旁听郭飞雄庭审期间,有便衣警察打著雨伞阻止媒体拍摄。(现场人士摄)
Photo: RFA

image (2)
网友郭春平和刘少明在开庭前,曾拉横幅声援郭飞雄和孙德胜。(现场人士摄)

image (3)

北京律师王宇(右一)和江西网友杨崇等十多人一度被扣。(现场人士摄)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和孙德胜,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案件,周五(12日)开庭时,因律师缺席抗议而宣布休庭,择日再审。法庭早上门禁森严,逾百警察多重布防,多国领使亦被拒入庭旁听。30多名声援者中,约半数被带走控制,其中2人至截稿前仍未获释。 (文宇晴报道)

郭飞雄和孙德胜的案件早上在天河区法院审理,庭外如临大敌,每隔一段距离便有数名警察站岗,数百米外也拉了警戒线。

美、英、澳等国领事馆人员要求旁听也被拒,与媒体和支持者同被堵截在路口。已领取旁听证的领事馆人员与警方交涉期间,在场的便衣警察用雨伞阻挡记者拍摄。经过一番交涉下,领事馆人员最终还是被拒入庭。

声援者之一的网友李小玲指出,现场逾百警察戒备,并设下多重防线,很多人在步出地铁站时已立即被控制。

她说︰我们来到法院门口就被拦住,我们一行4人,前面太多警察,有3重防线,罗霆锋首先上前探路,一进入封锁范围就被抓走。一个叫马胜芬的也是,他大约在距离法院200米外,被警察强行抓走。

其中被带走关押的江西网友杨崇表示,他未靠近法院已被强行带往天河公安分局,一个民警训练基地,当时被带到这里的有十多人,至下午时陆续获释。当中,网友郭春平和刘少明则未获自由,杨崇估计是由于2人曾在广州大道南方报社的人行天桥上,拉横幅声援有关。

他说︰刘少明和郭春平没出来,一个很大原因是拉了横幅,也估计是被拘留的,因为按正常的话,他们也应该获释了。

亦曾一度被扣的北京律师王宇说,有便衣警察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情况下,强行把她带走。被控制时,她因拒绝做笔录,再次遭到警察的暴力对待。王宇指,稍后会作出控告,抗议当局违法带走公民的行为。

她说︰说我们涉嫌扰乱秩序,当时我们还在路上就把我带走了。肯定要控告他们一系列的违法行为,没有出示警察证和传唤证,然后把大家的手机和随身物品都扣押,也没有扣押清单和搜查证。这些行为完全都是违法,而且对我暴力执法,当时扭我们胳膊。

除了有声援者在前往途中被带走外,为声援律师和网友提供住宿的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早上6时多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至中午时才获释,前后在派出所关押了约6个小时。

至于原本打算去旁听的网友“13亿公民”,在步出寓所时也立即被警察阻止,并限制自由不许外出。

他说︰国保2次打招呼不让我出门,对公民限制人身自由的野蛮侵犯。我们作为公民,应该去现场围观声援的。

至于郭飞雄和孙徳胜的案件在开庭时,因2人的代表律师均拒绝出席,抗议法院的程序不合法,加上郭飞雄和孙徳胜在庭上保持沈默,最终法官宣告休庭,择日通知开庭日期。

郭飞雄的代表律师张雪忠说,他在离开广州前,再次要求法院尽快允许律师复制全部的卷宗材料,但对方只说会转达。

他说︰下午跟他们打电话了,他说要向上级汇报。过去2、3个他说研究研究,但到开庭都不给我们,那就表明他们不想给我们了。到底会否给我们准备,我们也搞不清楚。

郭飞雄姐姐杨茂平透过微信向天河区看守所发出公开信,指出8月1日在庭前会议举行前,法警粗暴押送郭飞雄,导致他受伤,家属要求看守所为其验伤,以及追究涉事法警的责任。

郭飞雄和孙德胜曾声援过《南周》,也响应网上号召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等一系列新公民运动。2人于去年8月,先后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刑拘,在看守所羁押约1年时间,上月初作举行庭前会议。当时亦因为法院故意刁难代理律师,不允许携带私人电脑,其后,律师拒绝出席以示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