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旬,独立笔会会员吴晨骏出访欧洲,并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现吴晨骏已回到中国。演讲稿如下:

演讲稿:当代中国的网络文学

吴晨骏

2005年5月17日演讲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

一、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

1、网络文学的定义

网络文学,指在网络上存在的文学,或者以网络为传播媒介的文学。并非有一种文学类别叫“网络文学 ”。网络,是文学的一种载体,并不是文学的一种性质。

2、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

中国网络文学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网络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流工具引起了中国人的兴趣。当时,在中国国外,有一批早几年出国留学的对文科有兴趣的理科人士,他们对互联网技术的掌握水平领先于国内,开始大规模开办中文网站,比如“橄榄树”(http://www.wenxue.com)、“新语丝” ( http://www.xys.org)、“国风”(http://www.civilwind.com)等。

这些中文网站中,发表文学作品的网站,以“橄榄树 ”网站最为著名。“橄榄树”文学网站创办于1995年,由网站同仁编辑的每月一期网刊《橄榄树》,号称网络首份汉语文学期刊。参与过“橄榄树”网站工作的人很多,经常在网站上出现的有祥子、马兰、建云、揭春雨、京不特、非杨、三焦、吴晨骏等人。

3、 “橄榄树”这种文学网站的意义

1)、意义之一,改变中国文学民刊的形式。

以文学网刊取代纸质文学民刊,这的确是从像“橄榄树”网站这样的文学网站发端。在中国,民间的文学爱好者常常用印刷地下民刊的方式,来传播自己的作品和文学观念。纸质民刊中,《今天》、《他们》、《非非》等民刊都很有名。但纸质民刊的弱点,是印刷成本较高,邮寄也不太方便、传播的面也不太广。网络的优势,弥补了纸质印刷的不足。而且大多数作者都用电脑写作,也便于将他们的作品制成网刊传播。

2)、意义之二,建立非盈利性文学网站模式。

“橄榄树”网站的主要编辑在中国境外,与国内传统媒体缺少沟通,这限制了网站的推广和宣传。同时由于它的非盈利性,它也不能给予在它上面发表作品的作家更多利益。到1999年,由活跃在中国境内的人士创办的文学网站多了起来。其中有些网站以盈利为目的,与国内的传统媒体联系紧密,开始搞一些文学竞赛,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它们与出版社结盟,出版一些网站作品选本。这些有盈利目的的网站中,“榕树下”网站(http://www.rongshuxia.com)有一定的代表性。“榕树下”网站喧闹一时就逐渐衰落,这也许是由于这样的网站过分重商业而轻文学了吧。

“橄榄树”网站提倡一种非盈利性网络文学。非盈利性文学网站的存在,对于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有积极意义。真正好的文学,是不以商业为目的的,它只保留成为商品的权利。在网络上发表的文学,版权归作者所有,网络作为传播工具,它起着介绍作者和作品的作用。非盈利性,鼓励作者去除不必要的功利心,全部精力用于提高自己作品的艺术水准。这也与网络本身的性质相契合,网络信息是共享的,共享是网络的精神。文学在网络上不以逐利为目的,更便于文学的传播。网络文学后来的繁荣,正是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其共享特性。“橄榄树”网站这种非盈利性模式,被后来的很多文学网站所采用。

4、网络文学的繁荣

1)、文学网站的繁荣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网络文学开始走向多元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传播网络文学的网站。

有些网站是综合性的文化网站,其中包含文学板块,如“网易”网站文化频道( http://culture.163.com),“新浪”网站文化频道(http://cul.sina.com.cn)。

有些是文学艺术网站,如“他们”网站( http://www.tamen.net)、“南京评论”网站(http://www.njpinglun.com)。

有些是发表专门的文学类别作品的网站,如专门的诗歌网站“诗生活”(http://www.poemlife.com),专门的散文网站“新散文”( http://www.xinsanwen.com/)。

有些是以年轻人作品为主的文学网站,如“左岸”网站(http://www.eduww.com)、“暗地病孩子”网站(http://www.sickbaby.org)。

另外,还有些网站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如“清韵书院”(http://www.qingyun.com)、“亦凡公益图书馆 ”(http://www.shuku.net)、“红袖添香”(http://www.21red.net)、“青青草 ”(http://www.grass- land.com)。

2)、网络文学论坛(bbs)的繁荣

几乎以上所有与文学有关的网站,都有供网友自由发表文章和文学见解的论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文学论坛使得网络文学得以真正繁荣起来。

传统纸质文学杂志上面所有的文章,都有编辑在把关,一般水平的文学作品难以见到天日。早期的某些文学网站,由于缺少论坛供网友张贴文章,其发表作品的程序也有点类似于传统的纸质文学杂志。

当文学论坛开始繁荣之后,情况才有彻底的改变。初学写作的文学爱好者,可以在论坛上自己张贴自己的作品,无需经过任何人的批准和同意。自由发表作品的快感,在论坛上得以实现,使得大多数作者都有了成就感。尽管这种情况造成大量的文学垃圾的出现,但毕竟这更加符合人性。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不管他说得好不好,对不对。

除了以上所说的文学网站自带的论坛之外,还有如下一些不错的论坛:“天涯社区”(http://www.tianyaclub.com)、“新小说论坛” ( http://my.clubhi.com/bbs/661500/)、“尚书屋文化论坛”(http://www.bookbank.cc/)、“泡网俱乐部”(http://www.paowang.com)、“小众菜园” (http://bbs.99read.com/list.asp?boardid=18)、“空房子诗报(http: //hk.netsh.com/eden/bbs/384)等。

本人和几个朋友也曾经花很多时间建设过一个叫“小说之家”的文学论坛。万之、虹影、马兰、粲然、玉骨、盛慧、雷立刚、陆离、瞎子、马牛,经常在这个文学论坛活动。后来,由于我的精力不够,难以管理这个论坛,就把它停了。但是由这个论坛所建立的一些朋友关系现在还存在着。万之先生曾经在《今天》文学杂志 2002年第3期上,发表了“小说之家”专辑,专门介绍了“小说之家”的一批年轻小说作者的作品。

二、中国网络文学的局限和前景

1、网络的局限,及其对文学的损害

网络的局限,体现在交流过度上。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与这个世界的交流方式,这种改变有好的方面,也有很糟糕的一面。就是网络可能会使得一个文学作者过分地与别人探讨文学,接受一些对他完全没有必要的信息,使他的独立思考受到损害。

网络文学常常会比较肤浅,是因为那些作品的作者过分迷恋网络,过分依赖与网络上各种不同的人交流。尤其当作者交流的人,只是一般的普通读者,而不是一些文学专家时,那么作者自己的文学水平将难以得到提高。

文学是一种个人对世界的认识,有很强的私人性,需要作者安静地思考很多只与他个人有关的事情。如果将一个作者整天放在一个全是熟人的客厅里,那他将无法保持一种内心的宁静。网络有时就像那么一个全是熟人的客厅。

2、中国网络的局限,以及中国网络文学的局限

中国的网络具有和世界上所有网络同样的优点和缺点,但是还多出一个来自法律层面的缺点。就是中国有比较严格的网络法律,来监管那些过激的言论。但是法律过于严格,可能会损害中国作家在网络上发表见解的自由。

中国的网络文学,是在一种不完全和世界上别的地方相同的网络环境里生存着。中国的网络文学的作者们,一般来说,会比别的地方的网络文学作者们更加小心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尤其是对社会的见解,以及任何与中国的网络法律相冲突的见解。

这样,中国的网络文学就很难比在传统纸质媒体上发表的文学,走得更远,做得更好。中国的网络文学也难以形成一种真正独立的、真正有自己特色的文学。

3、中国网络文学的前景:网络文学与纸质媒体文学的趋同

由于网络法律在中国越来越起作用,所以中国的网络渐渐成了和传统纸质媒体没有任何区别的东西。对中国文学来说,网络这种文学载体在中国的作用,很大程度上相当于传统纸质媒体的约稿平台。现在有很多中国网络文学的作者,他们把自己的作品大量放在网上,利用网络的功能进行炒作,以便吸引传统纸质媒体编辑们的关注。他们认为这是网络的胜利。但是这种网络的胜利,实际上也许是因为他们的作品在品质上更加容易得到那些传统纸质媒体编辑们的认同。

网络的独立性在流失,网络的自由精神也在流失,中国的网络文学当然就不能指望有任何的突变式的飞跃。当然,如果中国的作家们因为种种限制而选择不上网,我个人感觉不上网也许对他们的创作更加有利。因为我对网络给文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常常感到非常绝望。但是,也许我的这种想法,只是我个人对网络比较悲观的缘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