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骄傲的头颅面对斑驳陆离的世界,你或许能在生存的拥挤空间里发出几声嗥啸,体味到一种悲壮的人生、孤独的美丽!
很难想象,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怎能珍惜成功?没有经历过痛苦失恋的过程怎么能珍重爱情?没有经历过屈辱的挫折、羞愧的现实怎样能直面惨淡人生?!

同样,没有在尔虞我诈的竞争中伪装笑容;没有在灯红酒绿的背后悄悄任泪纵横;没有在喧嚣纷扰的场面中随波逐流哀叹壮志难酬,又怎么可能明白有时候━━孤独也是一种美丽的人生!

从来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当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普遍心态是追求功名、利禄,麻痹于电气文明给予人的娱乐享受中不能自醒,又有多少人还能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涵泳于自身修养与个人创造的境界中呢?
文人下海,艺人走穴……这是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的结果!更是社会发展生产力驱使的必然现象!
“沧海一声笑,两岸浪滔滔”,几百年来穷极了穷怕了的中国人谁忍心放弃这致富发家的好世道?!于是赶热闹凑份子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蝉愈噪而林愈静”,这世间越热闹则孤独愈可贵!
古之屈原,以清高遭谤,孤独而愤懑,遂有《离骚》不朽之作;司马迁,以耿直获罪,宫刑之耻非人,终成《史记》之巨著;曹雪芹,未能锦衣玉食光复宗室,潦倒乡里,穷困凄凉自不可言,然其呕心沥血创制了鸿篇巨著《红楼梦》,成为文坛极品、传世瑰宝!
试想,倘若屈司曹类人才也下“海”了,又将如何?
即便他们不被“海水”呛着,恐怕也要穷其一生之精力挣扎,方能成为大款或大款级人物吧?
如此,其作品未能在独立的人格、深邃的思索、缜密的观察和充裕的时间中孕育,又能是什么呢?

推而广之,古人“十年寒窗苦”才读出学问,练武习拳更要“深山数载”或“面壁三年”乃成!可见世间凡要做事业,均须耐孤独、守壮志才成,流金溢彩的生活会打倒一个人,热衷功名会改变一个人。改变自己前途的不是别人,而是前途!为前途所累,为功名所俘,不安分的自己只能给自己带来隐晦的前途!

耐不住孤独的人往往是因为不了解孤独!
孤独不是狭义上的卓然孓立,而是一种心底的清静!
就是说可以无干扰、无尘嚣地去想去做、去爱去恨,让理智和情感联袂,携心灵的羽毛飘啊飘,轻轻滑翔过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四维时空,而未曾沾染烟尘!

耐住孤独不是僵化的压抑热闹,相反,闹中取静也是一种孤独,耐住孤独就是要守住心灵的那份清纯,那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应永如明境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

耐住孤独的男人女人都能成就一番事业,创造世界;耐不住孤独的男人女人往往难有大成就,但可以快乐一生!耐不住孤独的孤独男人女人,则往往因为无奈,从而希望毁灭自己和世界!
人,活在世上,是不应该以孤独为主体生活的,但是,生活中不可能没有孤独的影子,关键是怎样看待!

有时候,孤独就是一种美丽的人生!

《黄金文集》

作者 editor

《黄金秋:孤独也是美丽的人生》有4条评论
  1. 如果不滿三十歲,那先用兩年時間讀《四書》;如果已滿三十歲,老老實實兩年時間讀《論語》。別說自己讀過,每天捧著,隨手一部《論語》,最好是朱熹古版直譯,讀到提上句,立刻接下句,習慣古文辭,看現代文字主謂賓,定狀補,都覺得看到後面,忘記前面,如此再去讀大家意譯,南懷瑾國學大師《論語別裁》。具備古文基礎,再說寫作;擁有儒學根基,雜以三教九流之學,再讀佛老;經史子集,開闊眼界,丰潤文辭章句。倘若尚且不明“經史傳家”“文以載道,詩以明志。”未曾爲學,尚未入門,毫無重心,蜻蜓點水一般,人云亦云,不知所云,如此堆砌文字著實毫無意義。

  2. 抱殘守缺,並非追求美麗,也無所謂美麗与不美麗;了然生死,並非避死求生,也就無所謂人生与非人生。
    別把網站當作痰盂,垃圾桶,自己靜下心,先去讀書,看網絡文章沒有如此效果。

  3. 哦,改改毛病,別總是“古人”,“古人說”,誰呀,誰說的呢?文辭要嚴謹,不知是誰,如此“引用”寧可不用。
    更深而言,孤獨是什麽?是獨自一人,還是內心孤寂,無可言說呢?抑或是無人理解,說了也是白說,索性不說了呢?接受孤獨,習慣孤獨,品味孤獨,享受孤獨,直至忘記孤獨,無所謂孤獨,如此歷練需要過程。平常民眾還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更為適宜,不要為了嘗試孤獨,而放棄社會性,否則熬不過去早已崩潰了。
    “待文王而後起,凡民也。”即便身在囹圄之中,遙遙相隔萬里,豪傑之士即便彼此互不相識,猶能比肩而立,並不孤獨。

  4.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詞《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