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科学思想的指导,发挥民主和健全法制这三项是十分重要的。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就此写了一点看法案上。

孙文广
81年4月13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重视科学思想的指导》4页
《试论民主》4页
《关于党的领导的几个问题》3页
计十三页

重视科学思想的指导

二十年来的教训

从58年到现在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我们吃尽了不讲科学的苦头。瞎指挥,浮夸和共产风都是背离科学的表现。66年开始的“文化革命”更是把科学精神抛到了九霄云外。78年虽然召开了科学大会,但还是只讲自然科学,不讲社会科学。[1]

科学的对立面是迷信,是偏见,是盲目的蛮干。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盲目的全民运动一个接着一个无休无止。

科学的不足产生盲目的运动,这种运动又反过来冲击科学,摧残科学,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

现在的中国是一个科学、文化、经济都十分落后的国家,而且又是一个权力高度集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样就更十分需要强调科学思想的指导作用,最高层在指导思想上差之分毫,社会主义事业将失之千里。

现代化首先是科学化,要讲科学性,要按科学办事。

特别要重视社会科学

我国过去在建设工作中的巨大失误,究其原因,都和社会科学的不足有关。

民主法制遇到破坏,和政治科学不足有关,人才的极端缺乏和人才科学不足有关,人口盲目膨胀和人口科学不足有关,唯心论形而上学和个人迷信与哲学科学的不足有关,还有其它很多事例。

多年来我国不重视科学,特别是不重视社会科学。毛泽东同志逝世,粉碎“四人帮”之后,大家的认识开始有一些变化,但主要还是强调自然科学,78年召开的“科学大会”上就不讲社会科学,好象科学就是只讲自然,与政治与社会无关一样,其实这是多少年来造成的一种误解和偏见。

我国科学落后,社会科学更落后。

在我国社会科学的影响,将超过自然科学对社会的影响,自然科学的落后影响我国科技工作的发展而社会科学的落后,或被扼杀则将导致社会生活的倒退和黑暗。

自然科学的影响是快一点,慢一点的问题。社会科学的影响则是前进和倒退的问题。

科学、法制、民主

最近二年我国民主与法制的呼声比较高。但对科学思想和指导作用重视还是不够。

国家应该是科学,法制和民主的有机体。

国家象一个人一样是一个有机体。

国家应该有科学的头脑,法制的骨架和民主的立足。科学头脑是指挥中枢,法制是准则,是联系,配合,制约。民主是立足的根本,是基础,是出发点。没有科学头脑,那是一个蠢才,笨蛋,白痴。

一个国家,一个党,如果没有科学头脑,必然要产生盲动,没有理智,方向不定,接连不断的干出大量蠢事。

一个人如果去掉了骨骼,那就是一摊血肉的堆集,无法站立,不能行动。

对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法制就不能谐调工作,各方面将失去制约。将会产生变态的,畸形的异化的发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制就是容许胡作非为就是允许越轨行为。没有法制将使民主生活得不到保障,使科学活动难于进行。

如果没有民主就失去了根本,就无法前进,法制不能健全,科学无从发展。

科学的民主法制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关系,其中每一项的消弱,都要影响其他。

科学建国,科学治国,科学复兴中华

科学思想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必须处于指导地位。在处理国务,政务,党务时都应该如此。

一个政治活动家,特别是领袖,国家领袖,民众领袖,必须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科学修养,具有广泛的接受科学思想的能力。政界领袖当然首先是熟悉政治科学,但是也要有其他社会科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的常识。

如果政界领袖在科学上一窍不通,蔑视科学,排斥科学,他一旦大权在握必定是误国误民,祸国殃民。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曾经批判过“科学救国”的口号,当时某法救国的。

今天如果我们全面完整的认识科学的含义,科学中包括社会科学。那么科学确实是复兴中国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它是包括法制,民主三路军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队伍。

我们要以科学,民主,法制来复兴中华。

81年4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

[1] 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到会做长篇讲话。只讲科学技术,不讲社会科学。见邓小平选集二卷P85-102。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