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14 12:31

华盛顿—
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将在9月17日上午10点半在新疆乌鲁木齐法院开庭审理,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表示,法院已经允许家属旁听,采取公开庭审,但是对于审判结果,包括伊力哈木本人和律师都不表乐观,伊力哈木也强调,希望他的庭审不会激化维汉之间的紧张。

李方平星期二接受美国之音VOA卫视专访时表示,乌鲁木齐法院原则同意让四位家属旁听审判,并表示此案因不涉及国家秘密,将公开审理。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丽努尔星期一已经赶往乌鲁木齐,并在星期二与辩护律师李方平,刘晓原等人会面。李方平转述说,古再丽努尔表示,她不清楚法律问题,会充分相信律师。

256669E5-94DF-4D57-9E77-91CBD4F59DCA_w268
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资料照片)

上星期,伊力哈木写了一份书面要求,希望将其案件移送到户籍所在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并要求与他7名学生的案件合并处理。乌鲁木齐法院法官星期一拒绝其要求,并告知律师,只要是涉疆案件,乌鲁木齐检察院都有权管辖,有无限的管辖权。

李方平指出,这和刑事诉讼法是有抵触的。另外当局将七名学生的案件分出去处理,也不利他们查明事实。

李方平表示,法院在最近才交给他们这些学生接受审讯的光盘,但距离伊力哈木案庭审很近,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查验和复制,类似情况在审察期间就已经存在,检方虽然称有大量音频和视频证据,但面对律师提出复制的要求,却一再以需要请示会报的理由拖延,没有把证据及时提供给律师。

李方平表示他无法预判审判结果。但是从伊力哈木要求移送案件的要求这么快就被拒绝,他对判决结果不容乐观。李方平表示,伊力哈木本人对判决结果也不乐观,但强调,希望他的审判能增进维汉之间更深的交流和理解,而不是引发仇恨。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这个星期发表声明,指中国当局对伊力哈木的任何判决,都只会加深维汉之间的紧张和对维族人的歧视。

45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也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今年1月15日他被警察从北京的家里带走,2月20日乌鲁木齐警方宣布伊力哈木臂正式批捕,7月30日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将其提起公诉。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