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世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精英像今天中国的所谓精英那样具有如此强烈的精英自我意识。他们十分热衷于给自己贴上“精英”的标签,唯恐别人把他们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一般大众面前趾高气扬,志得意满。但与此同时,恐怕也没有哪个国家的精英像中国的所谓精英那样充满奴性,在权力面前卑躬屈膝,曲意逢迎。

近些年来,中国社会的一个怪现象是,某些以精英自命的人(包括一些企业家,有钱人和知识份子,演艺界的明星,等等),一方面,他们处处以精英自居,唯恐别人把他们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另一方面,这些人又在专制统治者面前表现得如此恭顺,他们自己从不争取自由民主,而且还反对别人争取自由民主,他们不为大众争取自由民主,甚至也不为自己争取自由民主。这正是典型的奴才心态。

“奴才”一词现在成了骂人的话,以前可不是。你看这些年国内影视界接二连三的清宫戏,里面的满人官员在皇帝面前一口一个“奴才在”,既清脆又响亮,哪里有半点羞愧屈辱的味道,分明是很得意很光荣。在大清朝,只有满人官员才能在皇帝面前自称奴才,汉人官员还没这个资格呢。和珅在皇帝面前自称奴才,纪晓岚就没这个资格。奴才是家奴。人家和珅算皇帝“家里的人”,你纪晓岚纵然学问大官职高,又能讨得皇帝欢心,但终究还是隔了一层。

奴才既然是奴,没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权利,相对于主子是人下人,照理说是很让人感到屈辱感到愤恨的。然而在另一方面,奴才又是奴隶中的高贵者,他又可以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奴隶面前摆架子耍威风,由此获得一种人上人的优越感。奴才既有屈辱感又有优越感,这两种感觉的份量和意义是因人而异的。所谓奴才心态就是指一个人处于奴才地位,其优越感压倒屈辱感,为了获得那份优越,他宁可接受那份屈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恰恰是当今中国社会中某些所谓精英的心态。

有些知识精英很爱讲“精英联盟”,言下之意是他们(包括知识精英和经济精英)已经和权力精英平起平坐,共存共荣了。这是十足的自欺欺人,因为今日中国分明还是独裁专制或寡头专制,虽然部分知识精英和经济精英由于自身具有利用价值,专制者将之纳入经济分赃系统,但决不允许染指权力。他们和大众一样在政治上是既没有权利也没有权力的。

常常听到一些为中共专制作辩护的知识份子说,中国人的素质太差,文化水平太低,所以在中国还不能实行自由民主。没有比这种辩护更拙劣更可笑的了。亏得说这话的人还总是以精英自命。且不说中国人的素质是否差到只配被专制的地步;问题是在这里,我们首先要问的还不是别人,我们首先要问的正是你们这些精英自己:你们为什么不为自己争取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为什么不为自己争取民主参与的权利呢?当你们说中国人素质差文化水平低,你们当然是在指大众,其中当然不包括你们自己。你们说大众不配有自由有民主,那么你们自己呢?你们既然以精英自命,你们当然不会认为连你们自己也不配有自由有民主,那么,你们为什么不为自己争自由为自己争民主呢?有些人说,在中国实现民主一定要渐进。渐进就渐进吧,渐进就该从精英开始,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让精英们先民主起来。然而偏偏是你们这些精英最不肯争取自由民主,连自己的自由民主都不争取,而且还最反对别的知识份子别的知识精英争取自由民主。这难道不是很奇怪吗?其实说怪不怪,正因为这些所谓知识精英深知自己的精英地位是靠依附权势,排斥打击其他知识精英而获得的,就像那些靠勾结官府大发不义之财的所谓经济精英一样,他们唯恐失去专制权力的庇护,所以他们才对任何自由民主的要求都深恶痛绝。这样的精英不是奴才又是什么呢?◆

2004年11月

《数人头胜过砍人头》第六辑 时事纵横
(晨钟书局 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