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我并没有真正出过国,但台湾和香港还是分别去过几次的,自然也就要出入海关。一般说来,在这个出入关口的柜台前面会有一个按键盘,上面写有四个按钮: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和不满意。显然,这是供来往过关旅客对海关工作人员“点赞”或“差评”用的。我不知道真正的出国通道是否也有这样的按钮,但估计应该差不多。这是从中国过去台湾和香港。那么,从台湾和香港过来呢?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并没有这样的设施。

于是,问题就来了。如果说民主就是有权利对政府公务人员进行直接监督的话,为什么以民主制度成熟著称的台湾和香港,居然连这样一个监督权利都没有给民众呢?事实上,不仅台湾和香港,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大多数民主国家都没有在边境海关设置这么一个评价按钮。

不仅如此,在中国许多地区的政务中心,几乎每个办事窗口都会设置类似的评价按钮。我不知道这个评价按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政府办事窗口流行的,但最初接触,应该是在银行。记得很久以前,去存钱,完了后,柜台小姐指着评价按钮,恳求我按非常满意键,我这才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一个玩意可以监督为你办事的服务人员。自那以后,每次去银行办事,我都会非常认真的为服务小姐点赞或者差评。

但后来政府机关的办事窗口装上这个玩意,工作人员却并没有给我主动点赞的机会,而是自己抢先按了“非常满意”的按钮。这就让我感到很不爽,虽然有时服务态度确实还很不错,但这个越俎代庖的动作,侵犯了我对政府工作人员实行民主监督的权利,仅凭这一点,我完全可以点个“差评”。

小聪明1即便如此,这个评价按钮的设置,确实还是有些用处的。毕竟,在办事的过程当中,如果真的出现让人忍无可忍的情况,这个按钮是具有一定震慑作用的——据说,很多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其实是临时工,并不真正具备公务员身份,他们还是很害怕被投诉丢饭碗的。而在美国等民主国家,一些公务员办事作风拖沓,尤其某些公共服务,不但让人诟病,并且没有办法投诉。原因是,美国一些所谓的办事员,虽然级别可能只相当于中国公务员科级甚至股级,上级领导却根本没有权力对之进行随意任免——除非触犯了法律,法官判他犯了罪,否则,你跟他讲服务态度,他一句话能把你顶到墙壁上去。

所以,一些来自西方民主国家的朋友,对中国政府机关这种无处不在的“民意表达”设备还是非常赞赏的。在他们看来,如果“差评”能够影响到为你服务的公务员的奖金乃至升迁,那就什么问题都能得以解决。可是,他们却从未想过,这样的评价按钮,在大多数时候,“非常满意”按钮,早就被工作人员自己主动按掉了。当然,假如真的被评为“不满意”怎么办?其实也无伤大雅,大不了,换一个岗位,可能工作更轻松。这样的例子还真不是没有,前不久,某地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上班时候打瞌睡,被来办事的群众拍下视频发上了网,最终的处理结果也不过就是换个岗位继续为革命做工作罢了。

这实际上就是把民主当成小聪明在玩了。中国人喜欢玩小聪明,全世界都出了名。最典型的是在澳洲,一些精明的中国游客发现了一个诀窍:只要你拿着地图,找警察问路,然后呆萌呆萌地看着他们,摆出一副听不懂英语,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警察就会用警车将你送到目的地。初尝甜头的游客回来,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将自己的经验写成攻略,无私分享给大家。大家纷纷效仿,并嘲笑澳洲警察呆傻。久而久之,澳洲警察看到中国游客,总是胸中有所忌惮。甚至很多澳洲警察开始自费学习简单的中文了。

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聪明”,把奸诈看成“能力强”,这就是中国式聪明的病根。中国式聪明本质上就是爱耍小聪明,不守规则,玩弄手段,是一种圆滑和世故。

民主是个好东西这样的民主,表面上显示了中国在进步,在迎合世界潮流,但实际上,不过就是中国式聪明的一个变种。本质上,依然无法改变中国并不民主的事实。究其本质,这样的监督仅仅只能对基层公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有些许促进作用,对于更高层的,更大方向的,更能影响国计民生的市策、省策乃至国策,都没有多么大的意义。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某市决定对公交车票价进行调整,按照民主程序,需要举行价格听证会,但是,邀请的听证代表,真正代表消费者票数的比例少得可怜,其他所谓的专家、政府机构票数占了绝大多数,最终的结果,当然只能是涨价。类似的例子,有许多。公交车涨票价,至少还能走个表面漂亮的民主程序。而对于更多的城市建设工程、公共服务建设工程等等项目,往往就是市一把手,省一把手拍拍脑袋说了算,想要民主监督?可能吗?

民主之于西方的大智慧表现正在于此,即任何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项目,都必须民主投票通过。譬如修建铁路,众所周知,近几年中国的高铁迅速发展,引领全世界潮流,但在很多西方国家,却怎么都发展不起来,原因就是普通民众反对,相关利益集团反对。普通民众认为发展高铁耗资巨大,加重人民负担,相关利益集团认为会抢了航空公司的生意。这样,一轮投票下来,同意发展高铁的变成了少数,自然也就不了了之。

这样的做法,可能确实影响办事效率,但是,却保护了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不会受到公权力的侵害。最典型的事例便是2024年奥运会申办城市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在参考了该城市26.6万人签名的反对申奥的请愿书后,匈牙利政府宣布放弃了2024年奥运会的申办权。原因是民众认为办奥运费太花钱,而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不应该短短数十天内给白白浪费掉。而对于某国来说,不要说反对,你赞美得不积极,都可能被戴上“卖国贼”,“汉奸”的大高帽。

民主肯定是个好东西,这一点所有人都没有异议。但对于中国而言,如果把民主仅仅付诸于表面,依靠所谓的“评价机器”、“价格听证会”、“等额选举”等等,玩中国式小聪明的把戏,最终也就扭曲了民主的本质。将一个大智慧玩成了小聪明,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017年8月1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