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阴谋与虔诚》

近些年来,在海外,西藏问题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在发表在报刊和研讨会上的各种不同的声音中,有一个人的声音是不应该被忽视的,这个人就是徐明旭。

1998年,香港的明镜出版社出版了徐明旭的一本有关西藏问题的专著《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除了导论和后记外,正文分为四大部份,十三章。第一部份的标题是“西藏的自然与历史”,第二部份的标题是“西藏问题的由来”,第三部份的标题是“邓小平的怀柔政策”,第四部份的标题是“新的冷战”。

徐明旭是来自大陆的学者,在1979年因为发表小说《调动》,遭到中共当局的批判,研究生毕业后被“穿小鞋”分到西藏工作。这段特殊的生活经历使他对西藏问题获得了一般汉人学者少有的亲身经验。九十年代移居美国,这使他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有关西藏问题的各种观点,了解流亡海外的藏人的活动情况,了解西方对西藏的态度。作者不仅记叙了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而且还从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民族心理和国际关系的角度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不论你是否赞成作者的观点,只要你关心西藏问题,这本书都值得一读。正如古人所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我很欣赏徐明旭对西藏问题的认真研究和理性讨论的态度,不过坦率地说,我对他的某些观点是不赞同的。比如说,1.西方的阴谋,2.胡耀邦赵紫阳的怀柔政策绥靖政策,3.究竟有多少藏人遭到中共当局的镇压杀害,该不该镇压该不该杀害,4.在藏人抗议活动中出现的暴力事件与有没有和平表达反对意见的自由权利,5.藏独与自治。等等。

提出了一些值得反对人士注意的问题,是消灭西藏的文化还是现代化的自然后果,2.是强制移民还是自由流动。反对强制移民与诱导移民,自发流动不可反,等等。

本书很少提到作者对解决西藏问题所持的主张,不过在其他文章里,作者明确提出让西藏真正自治,中央政府只管国防和外交,这和许多同情与支持藏人抗议运动的人的主张倒是不约而同,起码是大同小异。这表明不同观点的人可能达到共识,所谓共识本来就是这个意思——虽然各方都不见得满意但都认为可以接受。这说明西藏问题还是有解的。

2000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