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9月23日宣判 律师认为结果可能早已定好

2014年9月19日

博讯获悉,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涉嫌分裂国家一案将在9月23日10时00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12号法庭公开宣判。对此,代理律师刘晓原认为,新疆当局这么着急宣判,可能结果早已定好。

201409192254china1

刘晓原律师说:“如此着急地要宣判,结果也许早定好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罪一案,定于9月23日10时00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12号法庭公开宣判。”

在两天的庭审中,伊力哈木否认分裂国家的指控,更没有组织、领导包括七个学生在内的所谓分裂集团。伊力哈木说:“我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平等就业,消除歧视,包括地域歧视,民族歧视,性别歧视,身份歧视等等。”

伊力哈木还说,自己只是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网站的编辑、翻译、版主、技术人员都是学生,被指控的七个学生中,有六个人是近两年才加入。自己根本没有组织成立过八个人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我在证据中发现,这七个人也没有承认,参与网站工作是从事分裂国家犯罪活动。

伊力哈木最后陈述有三点: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地作出判决;我是无罪的,从来没有组织成立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从来没有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伊力哈木还要求,如果案件继续由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管辖,应延期审理,进一步核实证据。

代理律师刘晓原透露,伊力哈木毎次被带进法庭时,他会微笑着用维吾尔语给法庭内人员打招呼。在法庭调查和辩论阶段,伊力哈木也会面带微笑,有时讲起来,滔滔不绝,声音洪亮,还做着手势。审判长提醒说,这是法庭,不是你课堂。对不实指控,他又很愤怒。

此外,早在伊力哈木案庭前会议上,代理律师就申请了十几个证人出庭作证,但法庭没有通知任何一个证人出庭。在两天的庭审中,只有伊力哈木的妻子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参加了旁听,其他旁听人员都是当局安排的,甚至有公安人员。

刘晓原律师说:“在伊力哈木案两天的庭审中,他的妻子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参加了旁听,但其他旁听人员不知来自什么单位。法庭内有三台大摄像机,可能是新疆的媒体。但他们没有采访家属和辩护人。当地调动了大量的安保人员,把法院门前的一条道路,三个进出口予以封锁。”

201409192254china4

还有网友发现新疆当局安排公安人员进入旁听,在新疆卫视播放的庭审画面中,有网友指出其中一人就是公安人员。网友“Uyghurspeaker”在推特上说:“(第三张)照片中听众席上坐在带头巾女士后面的那黑衣男子是公安,有人认出来了。”对此,刘晓原律师表示:“我只能苦笑着说,如此安排旁听,违反公开审判原则。在两天的庭审中,我发现旁听席上有人在打瞌睡。”

在庭审结束时,审判长还提醒旁听人员,保存好旁听证,下次庭审时再用,这就意味着会很快宣判。果然,19日上午,律师就接到23日开庭的通知。

19日上午,刘晓原律师和李方平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了伊力哈木,看见伊力哈木仍在戴脚镣。伊力哈木与他们聊了两个多小时。刘晓原律师说,伊力哈木的心态很正常,他说不论是什么结果都能面对,希望家人要坚强。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