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质疑,刘晓波(图)和胡佳等中国民权斗士,为何无法获得亚洲民主人权奖。资料照片
王丹质疑,刘晓波(图)和胡佳等中国民权斗士,为何无法获得亚洲民主人权奖。资料照片

2013年12月09日

2003年6月,台湾民主基金会正式成立。2006年开始,该会设立“亚洲民主人权奖”,奖金10万美元,算是颇具规模的奖项。按照台湾民主基金会官方的说明,这个奖项的宗旨,是“奖励长期在亚洲地区以和平方式积极促进民主发展、提倡人权保护的个人或团体”。

这个奖项设立至今,一共办发了八届,获奖者依序分别是: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2006年);缅甸的泰缅边境梅道诊所建立者辛西雅(2007年);阿富汗的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建立者茜玛。萨玛尔(2008年);北韩的自由电台建立者金圣玟(2009年);印度的反人口贩运组织建立者Triveni Acharya(2010年);美国的海上难民救援组织(2011年);泰国的“国际终止童妓组织”(2012年),以及今年获奖的泰国的“克伦人权组织”。

名单罗列出来,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八届得奖者中,没有一个中国的人权组织或维权人士。这不能不让我非常困惑。也很想请教台湾民主基金会的该奖项的评审者:

是中国不重要吗?这显然不可能。我不相信台湾民主基金会的诸位理监事会这么认为。

是中国人权状况不值得关注吗?这么想的人,一定会被笑话吧?实际上,中国发生的侵犯人权现象包山包海,是国际社会关注人权的组织和机构长期监督对象。

是中国没有“以和平方式积极促进民主发展、提倡人权保护的个人或团体”吗?这也近乎笑话。从个人来讲,刘晓波曾经得到世界级的诺贝尔和平奖的奖励,高智晟,胡佳,许志永等也是国际知名的人权斗士;从组织来说,“天安门母亲”长期以来用和平的方式争取“六四”受难者的平反和权益,完全符合台湾民主基金会“亚洲民主人权奖”的设立宗旨和颁奖标准,为什么这些个人和组织从来没有得到这个奖项?

我实在无法理解的是,这么一个重要的国家,存在这么严重的人权问题,产生了这么多完全符合获奖标准的人权斗士和组织,到底是为什么,连续八年,不能得到台湾民主基金会该奖项的青睐?这个奖项,虽然名义上是“亚洲民主人权奖”,但是法国和美国的组织都可以得奖,唯独亚洲最大的国家的人权组织无法得奖,这又是为什么?

好吧让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我想很多人都会有跟我一样的怀疑,是不是台湾的民主基金会或者该会的指导者,不希望因为颁奖给中国的异议人士而得罪中国政府,从而影响两岸关系的和谐稳定?如果真的这样想,这是不是应当,我们暂且不去讨论。我要说的是,即使真的是这个理由,而且即使我愿意体谅这种思考的苦衷,我还是无法理解这样的做法。因为从该奖项过去的颁发对象看,获奖的并不都是政治异议性质的组织,诸如反人口贩运,海上难民救援,其实都具有人道主义性质.可是,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不具有政治色彩,但是有强烈的人道主义性质的非政府组织,例如环保,消费者权益,爱滋病防治等社团所在多有,如果台湾民主基金会不愿意在政治上与中国政府冲突,找到这样的颁奖对象一点也不难,毕竟连泰国的类似组织都被挖掘到两次了嘛。

如果能颁奖给中国的这些人道组织或者个人,则既彰显台湾对中国民主人权的关注,也不会得罪中国政府,毕竟中国政府自己也奖励过这样的组织,这为什么也不行?这就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了。马英九总统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关心中国人权状况,也愿意帮助中国的人权进步,这听起来很令人鼓舞。但是,政府具有影响力的这个重要的人权奖项,却八年都没有办法给中国的候选人,这难道不会让外界质疑“口惠而实不至”吗?

也许台湾民主基金会和它的评审们能够给外界一个说明和解释?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