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五四到于今,是有史以来最坏的历史阶段。

百余年间又分为民国和共和国两个阶段,民国是初级坏,共和国是高级坏,极端坏。共和国的坏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民智低下,民众愚昧不堪,善恶不分,是非颠倒。二是官德败坏,前三十年恶吏多,几乎是无官不恶;后三十年贪官多,基本上无官不贪。三是制度恶劣,政治制度是党主极权制,导致权力私有;经济制度是所谓的公有制,导致民无恒产,民产无保障。四是文化反常,反孔反儒是最严重、最根本的反常,必然导致文化道德价值标准的反常。

五是邪说入宪。马学毛思之哲学、政治经济学和所谓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无不错误重重漏洞百出,然自成体系自圆其说,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煽动性,堪称古往今来邪说第一。邪说在上,必然导出暴君暴政和恶制恶法;空前的邪说,必然导致空前的政治罪恶和人道灾难。

共和国的坏,其所由来者渐矣,发端于所谓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反孔反儒,为崇马崇毛扫清了文化障碍。而民主主义、平等主义、科学主义等思潮的泛滥,为极权主义做了嫁衣。注意,这些主义可不是什么新文化,而是统属于民粹主义范畴,既与中华文化复兴运动背道而驰,也与自由主义格格不入,倒与马列主义一拍即合。盖民粹与极权,相反相成,一体两面。

如果说共和国比暴秦更坏,民国比战国好不到哪里去。制度不伦不类,文化不中不西,邪说泛滥成灾,民智低下,暴民纷起,知识群体更是愚蒙不堪,好的也喜欢讪君卖直,坏的更善于逢民之恶,所谓启蒙,实为蒙启。

习时代则是共和国最好的时代。共和国可分为三个时代:毛时代、邓时代和习时代。其中毛时代最坏,马左,马家原教旨;邓时代略好,马右,马家修正派;习时代最好,虽然立马,有所尊孔。

习时代不仅是共和国最好,也是百余年来最好。论儒家的地位和影响,或许现在还不如清末民初。只不过,那时儒家是下降时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现在则是一阳来复之时,黑暗也是黎明前的黑暗,黑暗中孕育着即将喷薄的曙光。

习时代的好,首先要感谢习先生。习先生文化立场是马学,政治道路是马路,但在历代马帮帮主中,他是唯一倾向中华文化者,为儒家复兴清除了重大障碍,提供了一定方便,故应予尊重。其思想中不乏儒味,也值得肯定。没有习先生,很多人就没有接触儒学的机会,甚至还在反孔反儒的邪路上狂奔呢。

当然,百年最好不是真正的好。从历史的高度看,我们还没有摆脱最黑暗的阶段。真正的好,有赖于儒家仁人和各界志士共同努力。物极必反,文化开始反本;剥极必复,文明准备开新。推动这一历史性的反本开新,创造中华文明新一轮的辉煌,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仁人志士的责任。

嬴政焚坑之后,儒家创造的是两千多年的辉煌;经过更为深重的毛家之劫,写下的必将是更加辉煌的篇章。2017-10-18余东海

北京之春
2017年10月2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