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06日

上次专栏讲到台湾应当如何对待陆生,结果我脸书上收到不少陆生的共鸣性反应,提及种种来台湾之后的感受。有些是我可以理解甚至接受的,有些则是我不能苟同的。因此,特别写这篇,反过来给陆生同学们一些建议.

很多陆生在中国的时候,对于国内种种专制和腐败的现象,其实也是深恶痛绝,嘲笑和讽刺时政,也是他们经常在人人网,微信或者新浪微博上转帖的内容。但是当他们来到台湾的时候,看到台湾的媒体,尤其是《苹果日报》和《自由时报》等“不亲中媒体”上那些对于中国的负面因素的报道的时候,却又情不自禁地有些内心複杂,进而愤愤不平。有不少陆生会觉得,中国并不是那么漆黑一片,台湾部分媒体的报道侧重负面因素,显得偏颇不客观.

我建议陆生们调整自己的心态:第一,你先不要问媒体报道的立场是否客观,你先看看他们报导的内容是否属实。如果媒体造谣,那当然可恶;但是其实我们也知道,那些负面因素的报道大部份还是属实的。既然是真实的事情,我们为何不去反思负面因素的前因后果,反倒去埋怨人家的揭露呢?讳疾忌医不能让中国变得更好,只会让负面因素在“护短”得心态下更加得到保护.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是,从中国来到台湾,从言论管制的地方来到言论自由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开始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新闻,什么是真正的言论自由,什么是真正的媒体监督。换言之,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中,媒体的天生职责就是指出问题,就是专门去找出“负面因素”,尤其是面对政府和公权力的时候就更是如此,此之所谓“第四权”的意义,即:媒体的作用,就是批评和监督政府。台湾的媒体,已经比较习惯和认同了这样的社会角色,因此不仅在台湾内部问题上,就是在面对中国问题的时候,也必然会更多地从负面角度看问题.

所以,台湾部分媒体比较集中报导中国的负面因素,这并不是歧视中国,更不是什么不客观中立,不全面报导。媒体聚焦政府的阴暗面,这是民主常态,是我们在中国也应当追求的东西。来自中国的学生应当知道,聚焦政府的光明面,天天歌颂政绩的,那是《人民日报》。而《人民日报》根本不是媒体,是宣传机器。

陆生来到台湾,很多是羨慕台湾的民主发展而来的。但是你们应当知道:民主发展绝对不仅仅是表面上的选举,游行,司法独立等等这么简单,这些表面上的制度设计得以建立起来,是台湾的公民社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长期进行民主思想启蒙的结果。没有更多的人对于民主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同,台湾的民主转型不可能成功。陆生来到台湾,要观摩那些制度性的东西,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体会和了解制度的基础:公民意识,权利主张,理性态度和宽容多元的精神等等。媒体报道与聚焦负面因素的关系,就是这样的基础之一。

也就是说,台湾的民主能发展到今天,人民对于“媒体就是要报导政府的负面消息”这样的理念的普遍认同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陆生来到台湾应当认真学习的东西。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