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一个纪念品商店出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头像的磁盘

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一个纪念品商店出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头像的磁盘。(AP)

今年11月7日,是俄国十月革命一百周年。讲起十月革命,只要曾经在毛泽东中国生活过的人,都会记住他的那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声炮响从此已经危害世界一百年。

十月革命一周年的1918年,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在《每周评论》就写了:“试看将来之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作为俄罗斯近邻的中国首当其冲,深受其害:1921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国民党的孙中山为了取得打天下的武器也不惜“联俄容共”,匍匐在苏俄脚下。国共两党都是列宁式的独裁政党,因此即使后来蒋介石清党反共,也并没有清除这个政党模式,所以这一百年来的中国人,不论在姓毛还是姓蒋的统治下,都成为独裁统治下的臣民。

马列主义后来发展到更极端的斯大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终于物极必反。十月革命70年后,苏联共产党终于反省而瓦解。而马列主义在中国则是另一种命运。

中国的所谓毛泽东思想,即“马列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列主义与五千年中华原始奴隶封建乃至皇权文化的结合,形成顽固的势力继续在中国盘踞,再经过实用主义的邓小平理论,经过所谓的“改革开放”把所谓共产主义转化为裙带资本主义,从极左变为极右的法西斯主义。由于邓小平废除终身制,将个人独裁改为集体独裁,因为利益均沾而避开了“苏东波”的冲击。每一代“领导集体”在一定时间内传给下一代领导集体,即使原来做得再差,也会给民众带来新希望而不必走上造反的道路。

然而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前夕的中共19大产生出来的“习近平思想”,实质上是否定了邓小平的集体独裁,再回归为个人独裁,也就是毛泽东式的独裁而成为所谓的“新时代”。因此习近平不是模仿“邓小平理论”称为习近平理论而是模仿毛泽东思想而叫做习近平思想。在政治上的个人独裁与毛一样。但在经济上就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变为由国营企业为主导的国家资本主义与裙带资本主义。

习近平和毛泽东一样,是不是皇帝的皇帝,因此在毛太祖之后,就是习太宗了。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前有一个毛主席纪念堂,习近平在陕西老家就有他老爸习仲勋的陵园,与毛分庭抗礼。哪一天时机成熟了,习近平也可能废掉毛太祖,而追认自己的老爸是习太祖。这时完成了北韩式的转变,“党国”变为“家国”。习大胖对金三胖的温情脉脉而屡屡挡住美国的压力就可以理解了。

无论怎么说,毛泽东思想还是出生入死中产生的,还有许多内容,温室里的习近平有什么可以宣扬的思想?是他的博士论文吗?还是秘书们写的演讲稿?最惊心动魄的也不过是反贪与对人民思想的箝制,那是特务思想与手段。经济下行的新常态是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吗?而军事也在纸上谈兵而已。习近平比毛泽东强的就是有那一篇博士论文,然而没听到把博士论文算进习近平思想里面,这是怎么一回事?

从集体独裁变为个人独裁,其他既得利益者即使不被整肃镇压,也要牺牲自己的利益,而换来习近平的旧部坐直升飞机来瓜分利益。可是因为统治基础的窄化,要形成盘根错节的桩脚需相当时日,一旦出现一些情况就容易地动山摇。那就看习太宗的元年,能够坐到哪一年?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