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星期四(11月16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这篇文章,并以小标题的形式列出了习近平的另外七个“称号”:一、开创性的领导人;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三、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四、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五、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六、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分析指,“新华社文章为习近平列八个称号,或许为官媒今后歌颂习近平划出大框架,避免‘伟大领袖’这类说法再次在官媒中出现”。

中共十九大后,大陆官媒掀起对习近平的领袖崇拜风。贵州《黔西南日报》本月中旬曾两度称习近平为“伟大领袖”。但上周五11月17日,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责令全省撤下有“伟大领袖习近平”字样挂像。 另外,有关大陆一传销公司制作赞美习近平歌曲《跟着你就是跟着那太阳》的报道已被删除。

▲美国之音(VOA)11月18日报道:除习近平外,中共历史上还有过哪些“领路人”?

中国街头出售的面孔可以变换的毛泽东和习近平像

中国街头出售的面孔可以变换的毛泽东和习近平像

华盛顿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星期五(11月17日)发表万余字长文,盛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新时代的领路人”。在这篇充满溢美之词的文章中,习近平还收获了多个头衔:开创性的领导人、带领中国实现伟大梦想的掌舵者、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 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在一个月前的中共党代会期间,习近平就已经被冠以“领路人”的称号。 10月19日,《人民日报》发文称:“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就有了统帅、领袖和领路人。”

回溯中国共产党媒体过往的报道,中共历史上有过不止一位的“领路人”。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等人做了一番梳理:

开山鼻祖毛泽东

1946年9月6日,由毛泽东题名、在津冀鲁边区创办的《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我见到了民主建国军》,援引一名战士歌颂毛泽东的话说:“他是领路人,他是黑夜明灯,我们永远跟他走。”

1966年7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国各族人民歌颂毛泽东的歌曲,其中一首为芦笙联唱《毛主席是领路人》。

同年7月7日,《人民日报》刊文:墨西哥访华人士热烈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章说,毛泽东是世界革命人民最伟大导师和领路人,拉丁美洲人民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无穷力量。

接班人华国锋

197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东风传喜讯,三军尽开颜》。文章说:“敬爱的华主席,您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您就是我们继续革命的领路人!”

20天后,《人民日报》刊登歌曲《华主席登上天安门》的歌词:“惊涛骇浪中挽救了党,华主席和我们心连心!华主席登上天安门,我们国家有了领路人。”

1978年8月30日,《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 华国锋访问南斯拉夫的文章中说,南斯拉夫人民“热情称颂华主席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卓越的革命家’、‘大治的战略家’和‘新长征的领路人’。”

继往开来江泽民

1997年中共十五大召开,一曲名为《走进新时代》的红歌随即唱遍中国:“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8日报道:中国官媒给习近平总结的最新“称号”是什么?

中国官媒新华社发表一万多字长文,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称为“新时代的领路人”,引发各界关注。

这个长达1万2千多字的长篇人物特写刊登了28张习近平的照片,并依次从党建、反腐、扶贫、军事、外交和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总结习近平主政以来在各个领域的成就。

新华社星期四(11月16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这篇文章,并以小标题的形式列出了习近平的另外七个“称号”:

一、开创性的领导人;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三、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四、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五、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六、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新华社文章指出,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中共全党的意愿”,“国内外媒体把他描述为一个使中国由富变强的领袖”。

这篇长文发表后迅速被中国各主流官媒网站转载置顶。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客户端汇总了这篇长文里外国政要、学者和媒体机构对习近平的评价,并引用俄罗斯专家的评论,称习近平为“担当现在和创造未来的人”。

其实,习近平在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间就已经被人冠以“领路人”的称号。 10月19日,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共中央高层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时发文称:“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就有了统帅、领袖和领路人,就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10月26日,新华社在报道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的消息时则形容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

联合早报网引述北京有关人士分析指,中共十九大举行后,中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一些地方官员和地方官媒将习近平奉为“伟大领袖”和“英明领袖”,引发外界争议和猜测,因为在中共历史上,“伟大领袖”的称谓只用于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

分析指,“新华社文章为习近平列八个称号,或许为官媒今后歌颂习近平划出大框架,避免‘伟大领袖’这类说法再次在官媒中出现”。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共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下属的黔西南日报11月初曾在头版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彩色巨幅标准像,并在五天内两次以“伟大领袖”形容习近平。

有关报道指,这是中国媒体在中共十九大以后首次用“伟大领袖”称呼习近平,也可能是文化大革命以来首次有中国媒体对领导人冠以该称号。

“伟大领袖”曾是中国建政后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文革时期四个“伟大”称号之一,其他三个为“伟大导师”、“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

据中国媒体报道,1966年红旗杂志第12期发表题为“红卫兵赞”的评论员文章,文章在结束的最后口号用语中第一次使用“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这个口号。这个口号后来曾在一些文章和群众集会中广为流行。

1967年,中国邮电部发行了《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邮票。1970年12月18日,毛泽东在接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说,“四个伟大”,“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这个口号遂停止使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前的新闻曾援引人民网说,这个口号与“敬祝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以及“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等是“文革”中林彪、“四人帮”一伙宣扬毛泽东个人崇拜的典型口号。

就在官媒新华社发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这篇长文几天之前,湖南网络科技企业大唐天下上周星期五(11月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跟着你就是跟着那太阳”歌曲发布会。中国媒体报道称包括“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该歌曲据称是为了“献礼党的十九大,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而制作”。

据“香港01”报道说,尽管歌词中没有清楚指明赞颂何人,但很明显是为习近平而作。而用太阳来比喻中国领导人则令人回想起了历史上对毛泽东和金日成的赞颂,在当今中国的官方主旋律歌曲中都已经很难见到了。

不过,随后有媒体揭露说,大唐天下此前曾被湖南某电视台记者质疑其宣传的消费模式是庞氏骗局,涉嫌传销,湖南的相关部门早前已经介入调查。

包括环球时报和央广网在内的中国媒体都曾在当天报道过大唐天下在北京举行这首歌曲发布会的消息。不过,目前有关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都已被删除。

▲自由亚洲电台(RFA)11月20日报道:“捧习”称谓被叫停 贵州撤“伟大领袖习近平”

贵州《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度以“伟大领袖习”称习近平

贵州《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度以“伟大领袖习”称习近平。(网络图片)

中共十九大后,大陆官媒掀起对习近平的领袖崇拜风。贵州《黔西南日报》本月中旬曾两度称习近平为“伟大领袖”。但上周五11月17日,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责令全省撤下有“伟大领袖习近平”字样挂像。 另外,有关大陆一传销公司制作赞美习近平歌曲《跟着你就是跟着那太阳》的报道已被删除。

中国各地官员及媒体对习近平的赞美唯恐落于人。贵州《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度把习近平从“核心”提升至“伟大领袖”。这是官媒首次把习近平与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并列,但此后情况急转直下。

中国大陆网络消息称,11月17日下午五点30分,贵州省贵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在市委礼堂召开文化宣传工作会议,责令规范领导挂像,对有“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字样的挂像,没有悬挂的停止悬挂。市级主流媒体、各单位、学校网站上凡有“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及挂像图片的一律撤下。 会议要求在20日之前完成上述指示,并妥善保管撤下的挂像。

本周一,中国各地政府及媒体网站已经撤下“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字样。贵州省委宣传部一官员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称,他已见不到街道上有“伟大领袖”的相关子句,但不愿证实省委宣传部的指示。

记者:问一下,现在是不是不可以挂“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

官员:哦,这个啊。我们这边没有这些规定。

记者:我听说上周五开会说凡是有伟大领袖习总书记字样的,就不要再挂了。是这样吗?

官员:这个您和中宣部联系吧。

经查证《黔西南日报》有关“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一文已被该报从网上删除。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一(21日)对本台记者说:“贵州处理这件事,我估计是上面的意思。看来习近平也是考虑到时代不同,不能走得太过分。当然这不是主要,最主要的是对一个领袖能不能公开进行批评,进行质疑能不能允许政治反对派的存在?”

11月17日,官方新华社发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万言长文,总结宣传习近平上台5年来在执政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政绩。但只是以“领路人”、“核心”以及“新时代总设计师”称呼习近平。有分析认为,官媒发表此文的目的可能是在给赞美习近平的言论作出新的官方规范。

另外,央广网报道,大唐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赞美习近平的歌曲《跟着你就是跟着那太阳》,被各地媒体转载。但截至上周六,上述报道已被删除。而出品方大唐天下被媒体指涉嫌传销,欺诈顾客。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1月20日报道:对习过度吹捧换来嘲讽 急忙煞车却换汤不换药

贵州当局近日议就宣传部署召开会议,煞停县挂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官方照片及称号

贵州当局近日议就宣传部署召开会议,煞停县挂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官方照片及称号。(照片来自自由港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中共十九大之后,全国各地掀起宣传习近平思想及十九大精神的擦鞋风气。但其中表现积极的贵州省,近日突叫停传媒神化领导人,全面禁用“伟大领袖习近平”的称号,并要求学校及任何地方撤下悬挂领导人头像。学者批评,若在学校搞个人崇拜,将影响学生的独立思维。

香港有媒体周一(20日)刊出一份贵州省某城巿的市委及宣传部,上周五(17日)的会议通告,并传达会议精神包括领导挂像问题、户外宣传问题及宣传报导问题等。其中内容指,全巿认真组织检查学校,停止或撤掉有“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挂像。会议室一律撤掉挂像,但要有贵州新时代精神的内容,而户外宣传方面,学校及各单位将进行排查十九大的宣传标语,亦同样要撤掉该些字眼。至于宣传报道问题,巿级主流媒体、各单位及学校网站,凡有“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字眼及图像,一律撤下。各单位及学校要在上周六(18日)完成检查及处理,并于周一(20日)前完成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

记者致电贵州省政府办公室及教育厅,电话没法打通。

黔西县一农村小学职员回应本台指,学校有县挂习总书记头像,但没有写上伟大的领袖在下面,也没有收教育部门通知要撤掉。

贵州居民张先生则表示,近日他在当地看到有些红色文化的宣传,教导小学、幼儿园中共长征的故事,也有小孩上电视演出。他认为,有时过度宣传令人有想法,这是什么时代,还搞个人崇拜,回到文革的原点,当局可能想向领导人示好,但不只贵州是这样,陕北也出现这现象。至于贵州突然煞停,可能作出检讨后改变。

张先生说:是不是有些人反省以后,他通过会议方式把这个东西取消掉。过去在网络上有看过这个标语,在陕北那边,组织唱习大大好,有些人想走极左方向。

就贵州学校挂领导头像,湖北维权教师姚立法指出,这是搞个人崇拜及迷信行为,对中小学生在接受教育的阶段,加进去这些东西,对他们成为现代公民带来不利因素。个人崇拜会带来迷信,影响他的判断及理解能力,对某人的神化,形成他的错也是对,做任何事都是对,学生成长失去独立思维。

姚立法说:公民的话,在社会上,法侓面前人人平等,何况你不管毛泽东或谁,他的任期结束就是结束。这个就是说个人崇拜,最后带来个人服从,那就是迷信,他没有个人的判断。

贵州党报《黔西日报》周五(10日)头版刊登中共总书习近平大张头像照片,并称他为“伟大的领袖”,该报5天内两度以此称呼习近平,其后电子版删除该版面。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指,黔西宣传系统日前开会,要求各级各类文件一律不能使用“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传媒和各单位的网站必须撤下有上述用字的稿件等,对于习近平写有该些字样的官方照片,不得出现在任何场所。但同时,当局加强十九大宣传报道的力度。

虽然贵州省突然煞停,但官方新华社上周五(17日)刊出长文《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虽然没有使用“伟大领袖”的字眼,但有8个称号包括“开创性的领导人”、“为谋幸褔的勤务员”、“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等。

▲自由亚洲电台(RFA)11月20日发表高新评论:习近平为什么不喜欢“英明领袖”的封号?

笔者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党报揭露“政治表现”决定了栗战书的“能上”和李源潮的“能下”》中引述了新华社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次日即对外播发的长篇报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的重要一句: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而这次十九大上连中委都未能够连任的李源潮,和与他同龄的栗战书,正好组成“能上能下”的典型例证。

栗战书为什么“能上”,京城里的“引车卖浆者流”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而李源潮为什么

“符合年龄”却没有被“继续提名”,新华社的文章已经说明是是“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

“事业需要”是百分之百的托词,凭什么栗战书出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是事业的需要,而与他同龄但比他政治资格老许多的李源潮不能被“事业需要”。所以,问题百分之百地出在李源潮的“政治表现”上了。有内部传闻说李源潮在习近平“封核”的过程中李源潮迟迟没有明确表态,惹恼了习近平。

许多外界媒体都已经注意到,贵州省的《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次发表文章,称颂习近平为〝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令人立刻联想起“文革”年代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无比疯狂。

上了岁数的中国人都清楚记得“文革”时期率先由林彪喊出的“四个伟大”口号,即“,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这“四个伟大”口号“响彻五湖四海”三年多后,因为毛泽东和林彪之间开始产生政治裂痕,毛泽东说出了“讨嫌” 两个字形容之,并表示他只接受“导师”的称号,因为“导师”就是老师。从那以后,“四个伟大”的口号便逐渐停止使用了。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和胡耀邦等人都在内部讲话中对这“四个伟大”的口号进行过批判,“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相关内部文件和公开批判文章中,都把这“四个伟大”口号当成“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内容彻底否定。

习近平上台之后,“文革”遗风沉渣泛起,随着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的结束,中共统治史上的新一轮个人崇拜的疯狂进入极致,虽然最能代表中共最高层,或者说习近平本人意志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没有把“伟大”两个字直接加在习近平名字前面,但被毛泽东用“讨嫌两个字否定了的用”伟大“二字形容的”导师,领袖,统帅,舵手“四项称谓,被笔者在上篇文章中引述过的新华社文章《领航新时代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使用了三个。

该文中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扬帆再出发……。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系列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倾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彰显着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展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力挽狂澜,统筹内政外交国防,统领治党治国治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坚强核心。”

——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党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

毛泽东当年说他只接受“四个伟大”口号中的“导师”称谓,而无论是中共官方媒体还是习近平本人,恰恰是对“导师”的称谓不感兴趣,其他三个全都十分受用。“领航”当然是“舵手”之意,其他一些中共官方宣传文章和官员拥习表态内容中,“舵手”二字也已经十分常见,比如正在努力争取在明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进晋升副国级的现任吉林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就阿谀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

外界媒体也都已经注意到,中共新华社“权威播发”的《“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这篇文章,以小标题的形式列出了习近平的另外七个“封号”:一、开创性的领导人;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三、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四、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五、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六、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外界媒体同时也注意到了陈敏尔治下的重庆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揭批了“薄熙来搞独立王国”和“ 孙政才消极应付中央”的内容,其实这篇幅题目为《必须注重从政治上抓落实》的文章,标题就是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就如何宣传十九大精神,如何宣传习近平的相关文章中的原话

该文中强调: “从政治上抓落实,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之后向下传达的对于习近平本人的宣传口径内容之一,就是要时时处处不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段内容。

与此同时,据说是王沪宁亲自下令中宣部发文,要求各级党的媒体不能把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中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简化为“四个伟大”。原因当然是不愿意外界将此口号与“文革”中林彪捧杀毛泽东的“四个伟大”相提并论。

有消息说,王沪宁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后的第二天即在审阅新华社“重头文章”时表示,对习近平同志的宣传既要到位更要准确,领袖和统帅的称谓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当之无愧的,但不必要使用“伟大”之类的形容词。

另外,外界都已经注意到的蔡奇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把习近平吹捧成“英明领袖”的表态内容,也已经被王沪宁以“不妥”二字否定了。官方媒体接到的上级通知内容证实了这一消息。原因肯定就是因为“英明领袖”四个字是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班人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专属,如今用在习近平头上,不但是有讽刺之嫌,更可能会令习近平反感把他自己与华国锋相提并论。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1/21/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