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11月18日一场大火夺去了19人(含8名儿童)的生命。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领导下的地方当局以安全整治为由展开了一场为期40天的大排查行动,强拆一批违章建筑,用暴力打砸、断水断电等手段,强行清退出租公寓、廉价出租房屋,造成大量外来人口一时无家可归。这种运动式执法被认为人为造成的二次灾害。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否认清理整顿针对所谓“低端人口”,至今未承认错误,无人为此承担责任。但人们看到,辛勤劳动谋生的数以十万计的外地人遭逼迁,引起包括知识界人士在内的公众强烈谴责。

在中国国内外的网民拿出文字和图像等确凿证明显示,清除或排挤“低端人口”是过去10多年里北京以及其他地方的中共党组织以及中共控制的地方政府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部分之后,中共宣传部门再度祭出控制言论的法宝,限制乃至封杀有关“低端人口”的议论、辩论、讨论。

驱逐外来者的事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0月展现给人民的愿景之间,形成了不和谐的鲜明对比。习近平在10月份获得了担任中共领导人的第二个任期,他誓言要建立一个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富裕社会。拆除外来人口定居点的行动,让农民工在寒冷的冬天突然失去了家园,让他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建立在代表劳苦大众的基础上的政党领导人,用如此残酷的方式来对待农民工?

有评论表示,中共尤其害怕在城市出生的年轻外来工,他们的父母都是上世纪80年代来自乡间的农民工,而这个族群可能成为社会稳定的威胁,因为他们没有受到多少的教育,但却欠缺了他们父母亲与乡下的联系,对一些男的年轻外来工而言,他们更可能在一个性别失衡的社会中找不到配偶对象。这些人就是被北京驱赶的一群。如果政府对他们的诉求只有压迫的回应,很容易让人想起《北京折叠》书中主角所说:“现在政府太混沌了,做事太慢,僵化,体系也改不动……等我将来有了机会,我就推快速工作作风改革。干得不行就滚蛋。”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9日援引英媒:北京知识分子发声 抗议当局清理移民工

当局只给几个小时的通知,勒令外来人口搬走

英国媒体对最近北京清理所谓“低端人口”移民工的事件给与了关注。

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以及《金融时报》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金融时报》周三(29日)在国际版发表文章说,北京驱除外来人口的做法引起人们的不满。

本周,已经有100多名在北京的知识分子联合签署了一封请愿信,反对对外来人口这种“无情”的处理手法。

而且签名的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践踏人权

《卫报》的报道说,这封公开信写给中国的领导人,并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公开信批评当局的处理手法,称它为“严重地践踏人权”。

公开信说,“任何文明和遵纪守法的社会都不能容忍这种做法。我们必须明确谴责和反对这一行为”。

与此同时,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着各种移民人口来不及带走的衣物和其他生活用品的照片和视频片段。

当局为了尽快赶走这些北京的临时人口,还在一些地区采取了断水断电的做法。

但北京官员否认这是针对外来人口的做法,称这是集中整治安全问题。

北京安监局的一名官员还对此次战役是清除“低端人口”的说法不满,他说这是不负责任和没有根据的。

知识分子觉醒?

《金融时报》文章引述北京知名学者胡兴斗的话说,人们对清理外来人口的不满显示了中国中产阶级认识的觉醒。

已经有一些组织自发为这些失去家园的外来人口提供帮助,帮他们找到临时住所。

然而,文章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人员却忙于删除那些为外来人口安排临时住所或是提供咨询帮助的帖子。

胡兴斗还表示,这次事件也使北京乃至全国感到不安,许多人都觉得缺乏一种安全感。

虽然这次清理的是所谓的“低端人口”,但胡兴斗说,企业家担心他们的资产会受到反腐战役的冲击;知识分子则担心与日俱增的言论审查;而中产阶级的专业人士也担忧如果他们的单位被迫搬迁,那自己的工作就会受到威胁等。

▲德国之声(DW)11月29日援引德语媒体:被辜负与被歧视

近日在北京,大批底层租户被扫地出门,《南德意志报》写道,即便北京人也对政府无情驱逐民工的做法感到震惊。《法兰克福汇报》则关注了中国爆买一族在日本吃闭门羹一事。

(德国之声中文网)“’低端’翻译过来就是底层。而底层民众,就是’低端人口’”,《南德意志报》一篇题为“你就这样被扫地出门”的文章在开头这样写道。

文章以送快递的烟民陈先生、物流公司的理货员吕女士和服务生李女士为例,讲述了这些人目前的绝望处境。“’在这里,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拥有权益?像我们这样的人、从农村来的人’,李女士问道。”

“低端人口——在北京,突然大家都在说这个词:社会的渣,被刮下来、远远扔到六环以外”。当然,北京官方不会认可这种说法。

文章写道,北京市安委会在周日表示,官方整治行动的目的在于消除安全隐患,“驱赶低端人口一说毫无根据”。

作者随后讲到了11月18日烧死19人的大兴火灾事故:一下子到处都是官员,安全排查40天,成千上万底层租户因为宿舍安全不达标而被踢到街头。“在外面,夜间零下八度,刮着寒风。没有任何一个紧急避难所,只有(当局的)一脚。”

“在世界其他地方,他们被称作电工、厨师、理发师、木匠;在中国,他们被统称为民工。外地人,多年来,这些后搬过来的人都是中国城市的二等公民。……然而过去几天的图片——那些绝望、失落的人被迫搬离,怀里是他们年幼的孩子和为数不多的行囊,当局粗暴无情的做法, 让北京人也感到震惊。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愤怒与同情。人们提供帮助、捐赠衣物、许诺住所。”

“自己民众的抗议声让北京政府吃了一惊。如今,审查全速进行,志愿者也被施压,捐款呼声被删除。……一些迹象显示,中共党内的一些人也意识到,他们无情得过分了。……一些国家媒体出现了谨慎的表述,民工也应该受到’尊重’.”

然而,这种“尊重”有限。文章在结尾写道,在皮村,原本被要求本周一下午6点撤离的民众,得到了一些宽限时间。“不需要周一下午6点撤离了,期限被延长至周五。然而(屋内)依旧是断电、断暖、断水”。

受歧视的中国人

如果说在北京,外地人被歧视。那么在日本,受到歧视的则是中国人。《法兰克福汇报》近日一篇题为“不欢迎中国人”的文章称,日本一边吸引外国游客,一边惊骇外国游客。而受到惊骇的一组是中国游客。

报道称,目前日本最大的外国游客群体是中国人。“截至10月份,共有620万中国人去日本,同比增长13%.在日本最慷慨解囊的外国游客也是中国人,甚至引发了”爆买“(Bakugai)现象。”

不过,在面对中国游客时,日本的开放表现出其局限性。“日本化妆品公司宝丽(Pola)上周末为一家代理店’不恰当’的具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标牌道歉。商店大门贴着手写的告示:’中国人禁止入内’.上周末,该告示的照片在中国、台湾的社交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勾起网友的不满与愤怒。”

文章写道,事后,在日本拥有约4600家门店的宝丽移除了告示,表示将追究后果,并在网站上用日文与中文道歉。不过,这并非今年以来第一起类似事件。日本APA酒店集团摆放南京大屠杀内容书籍一事还历历在目。

▲纽约时报12月1日报道:北京驱逐外来务工者,数万人寒冬中流离失所

北京——在北京远郊区的夜晚,让中国这座首都城市有饭吃、有人打扫、且供应充足的农民工们,胆战心惊地等待着可能会毁掉他们寻找更美好生活希望的敲门声。

在远离市中心摩天大厦和历史性建筑的摊大饼式的北京远郊区里,住满了来自中国贫困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警察和安全检查人员正在那里进行排查。住在或工作在被认为是危险或非法建筑里的人被勒令搬走,有时,在他们的住所、店铺,甚至整个工厂被拆除之前,他们只有几小时的时间收拾东西。

北京,一座“圣城”的失落与重生

北京正在进行一次人们记忆里声势最为浩大的清理外来人口行动,已经导致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流离失所;更多的农民工都在琢磨他们还能在自己住的地方,乃至在北京还能呆多久。

市政府说,要求农民工搬走,是为了他们的自身安全。不久前,一个外来人员聚居的地方曾发生了一场致命火灾。但许多农民工说,政府正在以火灾为借口,来加大驱赶他们、缓解城市人口压力的力度。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2000万。

“一夜之间,我的谋生手段突然被毁掉,就好像遇上强盗似的,只不过这是政府干的,还说这是因为他们关心我们,”来自中国中部河南省的38岁妇女张贵欣(音)说,她的水果和蔬菜摊已被拆除。

“我在北京八年的时间里,从来没看到过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张贵欣站在新建村自己被拆除的摊位边上说。新建村是北京南郊的一个外来人员社区,那里的清理工作是迄今为止最为激烈的。“北京不想要我们。我们只能回老家。”

驱逐外来者的事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0月展现给人民的愿景之间,形成了不和谐的鲜明对比。习近平在10月份获得了担任中共领导人的第二个任期,他誓言要建立一个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富裕社会。拆除外来人口定居点的行动,让农民工在寒冷的冬天突然失去了家园,让他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建立在代表劳苦大众的基础上的政党领导人,用如此残酷的方式来对待农民工?

“习近平是从我们老家出来的,”党慧娥(音)说,她是来自西北省份陕西的农民工,习近平年轻时期的一段时间是在陕西度过的。党慧娥说,她被勒令在三天之内搬出住所,她有一个九个月大的婴儿。

“这个国家有法律吗?”她问道。“法律是你制定的,你是国家主席,你制定的法律有什么好处可言?”

两周前,新建村里住满了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们。现在,这里的一半地方是被拆除建筑物的瓦砾和废墟,另一半地方的建筑物几乎都已搬空,等待着拆迁大队的到来。尚未搬走的居民正在把自己的东西装进箱子和纸盒子里。

在他们搬出的建筑里,吃了一半的方便面和被遗弃的玩具见证了生活被突然中断的时刻。

“事情发生得如此之快,很难想象这曾经是我的家,”来自河南的20多岁的农民工王国伟(音)说,他正拉着一个箱子走在到处都是垃圾和瓦砾的大街上。他说,他的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雇主已经帮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个新住处。

“我不知道能住多久,”他说。“没有人知道我们能在什么地方能呆多久。”

北京的几十个外来人员社区里正在上演着同样的一幕。农民工说,他们觉得北京把他们当害虫对待,早就不让他们得到有户口的当地人和有永久居住权的人所享受的教育、医疗保健和住房方面的福利。

“我们都是中国人,这也是我们的首都,这是人民的首都,”满脸通红的中年清洁工施永祥(音)说。他来自中国西北,现住在北京东北边缘的半壁店附近,那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农民工。

“北京没有外来打工的人能行吗?”施永祥问道,路边两名菜贩点头表示同意。“我们干的都是本地人不愿意干的活儿。”

这些农民工一般住在北京的边缘,住在成排的三、四、五层的公寓楼里,他们住的地方通常很狭小,但并不是破旧不堪。街道两旁有着活动繁忙的超市、便宜餐馆、理发馆和手机店。

在这次清理行动之前,当地的官员们除了偶尔检查一下、对他们征税之外,多年来一直对这些建筑物的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他们却突然宣布这些建筑由于火灾隐患或缺乏许可证属于违法建筑。

“盖这个楼的时候、他们来检查的时候,或者我们交押金的时候,他们从来都没说过这是非法的,现在却通知我们要搬出去,一点都没得说的,”来自中国中部的42岁的司机罗海刚(音)说。两天前,他接到了搬出自己单间公寓的通知,他正忙着收拾东西。

北京市政府表示,清理工作势在必行。这之前,新建村的一栋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发生了火灾,造成19人死亡,其中的17人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火灾发生后,官员们匆匆忙忙地在全市范围内查出了25395处安全隐患,并表示“为了不让悲剧重演”,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下令进行为期40天的专项行动,清理排除城市中的安全隐患。

“今天开始,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中共北京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在泄露到互联网上的对官员内部讲话中说。“今天拆了,你不就能踏实地睡大觉了吗?”

最初,北京市领导并没有理会来自被迫流离失所的农民工的抱怨。但是,遭驱逐的工人在寒冷的冬夜拖着他们的行李在街上行走的照片传到社交媒体上之后,引发了异常强烈的公众反对。就连一些官方新闻媒体也发声批评这个匆忙的拆迁行动。

“他们是有血有肉的人,是支撑起北京这种特大城市正常运转的基层劳动力,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尊重、去理解的劳动者,”中国主要的官方电视台CCTV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这些说。

慈善团体也纷纷出来帮助流离失所的工人。

无家可归的农民工的照片“让我想起了电影里犹太人被赶出家门、没有人站出来为他们说话的情景,”家住北京的35岁的专业摄影师刘博文(音)说,他帮助成立了一个为流离失所的农名工寻找住处的服务。“我觉得,我们应该站出来说话。”

批评北京市这项行动的人在文章和公开信中,指责北京市政府以火灾为借口,加速驱赶外来人口,这次专项行动之前,市政府一直未能减缓北京市人口的增长速度。

“死者尸骨未寒,首善之区的一些人自己不做深刻反省,却挥起驱赶‘低端人口’的鞭子,”一封公开信中这样写道。

北京市一名官员否认称农民工为“低端人口”,并暗示批评者试图挑拨社会分裂。

但北京市政府已经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试图减少北京的低收入农民工人口,用拆除违法建筑和大范围排查居住证的方法迫使外来人口离开。市政府警告说,北京市的人口膨胀问题已经让城市不堪重负,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从1990年的1090万飙升到2016年的近2200万。

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人口中有810万是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的农民工,其中大多数从事低报酬的工作,但也有人从事白领工作,一些白领也因最近的大拆除而流离失所。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北京市解决其庞大的人口问题,这让北京市进一步强化了驱赶外来人口的行动。市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把工厂、学校和市场迁出北京,迫使低薪的农民工离开。

北京市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同时还要腾出空间来吸引更多受过大学教育的高收入专业人员。

尽管有这些努力,但到目前为止,北京的官员们仍未能阻止外来者在北京居住,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市需要这些人来当厨师、快递员和清洁工。

“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30几岁的农民工张永辉说。他来自陕西,几个月前,因为没有找到煤矿的工作,他来到了北京。“他们会把我们赶走一段时间,也许一年,但以后还会悄悄地让我们回来,因为他们需要我们的劳动力。”

▲美国之音(VOA)12月1日报道:焦点对话:北京驱逐“低端人口”,背后有何秘密?

华盛顿 —北京驱赶外来人口手段粗暴,但是从社交媒体上流传出来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出,被驱赶者基本上逆来顺受,没有任何反抗。中国底层弱势群体,是否注定难逃“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命运?当局驱离这些“低端人口”以“优化”北京环境,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如果中国大小都市都按照自己的“功能”决定欢迎哪些人,排斥哪些人,中国是否又会往“城乡分隔”的老路上走?从历史经验来看, 为什么以隔离和控制为特色的体制都难逃失败的宿命?

嘉宾: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先生;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吴强博士。

吴强表示,过去5年中共进行了各种运动,如反腐、封网、摧毁公民运动等,当然也在建设。我们看到,中共其实奉行的是利于控制的内部殖民主义,人分为三六九等,城市也是一到五线,推行用公民社会信用积分来决定他们在城市居住的权利,以限制人员的流动和阶级的流动。总之,就是社会隔离主义越来越得到体现。中国虽然拥抱全球化,也依赖商品和人员的流动,但同时也担心这种流动的反作用。政府要把与目标相冲突的因素隔离出去。已经有的是互联网隔离,防火墙的设置,今后企业隔离也会看到。我认为,隔离是政府未来要采取所有政策的方向,至于会怎么做我们还要观察,不知道政府有多少想象力和能力。

吴强说,我不认为政府隔离人群和限制流动是因为可能发生经济危机。中共过去几年一直在策划一场乌托邦的构想,雄安就是例子。中共希望把雄安模式在全国展开,因此才有驱赶北京的所谓低端的做法。这是在推行北京的雄安化,也反应中共的统治心理。中共似乎认为,按照不同人口的状况把全国划分成若干区加以管理,可以最有效防止政治风险。中共还相信,现在所有异己分子都消灭了,应该从长期反危机的角度入手来维持政权。

胡星斗说,2014年习近平视察北京就说,要缩减首都的功能。目前,中共采取的中国模式有特点,就是计划与市场的结合,其中的国有制占据制高点,处理问题则采取行政手段。我认为,这是斯大林、希特勒等当年控制经济的做法,短期有效,长期失败。其实,中国必须要改革,要兑现法治承诺;回到从前的城乡分割是行不通的;城乡分割的二元户口制比南非的种族隔离更坏。中国2003年之前也用检查身份证的名义遣送农民工。

胡星斗说,中国社会阶层固化,底层很难获得上升空间,很难获得教育和户籍,难于成为城市居民,媒体也很难反应底层的呼声。因此,在生存线上挣扎的百姓才不知道要争取以及如何争取政治权利。中国政府应该是个理性政府,应该倡导法治,倡导为人民谋利益。实际工作中还要考虑到如何遵守法治,不应该强调党大于司法、书记大于法律。在城市搞隔离将导致大量中产消失,很多中产也变为弱势,这对中国不利,也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政府应该为弱势群体谋利益,应该在教育、医疗和养老方面对他们实施免费,以防范社会暴乱。

秦伟平指出,任何给中共的进言其实都是出于中国知识分子的善良愿望,其实是与虎谋皮。中共不得人心,但是却不像我们想象的蠢,它知道百姓心理。但当局为了保住政权顾不得这些了。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后不久,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便说,要警惕中国的经济风险。这其中必有深意。紧接着便是蔡奇的强制驱逐。蔡奇明白给百姓分红赚点赞的道理,现在做法上的矛盾值得思考。中国现在国债高筑,已经不堪负荷,继续维持经济意味着继续升级债务;停止举债则意味着硬着陆。从执政集团利益出发,这是事关政权安全的时候,不能关注社会,只能快速逼走潜在的社会危险因素。只有从这个角度看,才能理解为什么当局这样不择手段而且急切地赶走社会不安定因素。

秦伟平说,中共近几十年改革开放,让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自由度越来越高,但是,现在共产党遭遇了困境,所以必须左拐,这种可能性很大。把低端赶回原籍,不管用温和还是激烈的手段,越来越多的政策将固化人们的原籍所在地,这对中共治下的社会稳定有利,未来他们甚至还可能限制跨省打工。但是,由于八零后、九零后已经见惯世面,无法接受回到农村,政府也不会完全不管不顾,而是会出台配套政策朝县域经济发展。只要在危机发生前把人限制在原地,对政权冲击就少。这虽然是短视行为,但是中共需要过了这个关再说。

▲美国之音(VOA)12月2日焦点对话:“低端人口”,中国政局的最大变数?

华盛顿 —在最近北京驱赶外来人口的争议中,“低端人口”是最让人脊骨发凉一个说法。尽管官媒和北京市政府争辩这并非官方说辞,但几天来社交媒体流传出的北京区一级政府部门的报告和文件中,这一说法却多次出现。其实“低端人口”也好,中性一些的“多余人口”,“流动人口”也好,不管当局采用什么称呼,都难以抹杀几十万人在严寒中无家可归或者黯然离去的悲凉。中国的“低端人口”都是谁?当一个政府将自己的人民分为三六九等,个人的尊严和价值还有存在的空间吗?在未来几十年,“低端”群体对于权利,尊严和机会的追求,可能如何影响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

嘉宾: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先生;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吴强博士。

秦伟平指出,“低端人口”的说法很难让人接受,是赤裸裸地把人群分为三六九等。当然,社会学里的确存在不同阶层的划分,比方底层、中层、上层。中共标榜无产阶级是主人,实际是中国5%的精英阶层才是真正的主人。北京这次驱逐几十万所谓低端,其实真正的原因公众看不到。中国有2.8亿人口是赤贫,就是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是真正低端。城市务工人口大约有5、6亿,他们奉献了青春、血汗获得微薄的收入,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是当局认为的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时期官方称他们是新市民,经济下滑没有就业机会时,当局害怕他们闹事于是一赶了之。

秦伟平说,中国经济变革之后,草根流民阶层在原籍没有发展机会没有未来,于是迁徙到大城市,但同样面临生活的艰辛。他们在多年付出后获得了些许金钱,但是没有养老保障没有医疗保险。政府所谓清理低端人口其实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是,这些人口是一股巨大的社会能量。中国现在的环境有别于20年前的经济增长期,现在的经济是强弩之末。这点百姓不知道,但是当局了解。只要不继续印制钞票和继续给经济输血,经济就危在旦夕。全国几亿草民在城市虽然是无产者,但是他们有眼界,有组织能力,有社会关系,一旦经济危机全面爆发,他们没有饭吃,在居住的城市很容易引发危机。这样的情况让政府恐惧。政府要在经济全面倒下之前的节点上,让危险人口回流。因此我预测驱赶点端人口的举措全国各大城市都会效仿。

秦伟平称,中共社会奉行的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要结果而不要手段,为自己的目的践踏他人。实际上,当局与自己的倡导依法治国背道而驰;北京的清理手段无论从社会制度、从人权和人文关怀层面来说,都是丛林法则。其实,上海的类似行动早已开始,通过调高房租来逼走所谓低端人口。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离春节只有两个月,为什么当局连两个月的宽限都不给?蔡奇是个懂宣传的人,知道舆论的后果,所以并非他选择授人以柄,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必须提前采取措施,不能再等,所以强制。也许中共认为在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内经济可能断层,如果大批人突然失业生活无以为继的话,他们给当局的威胁显而易见。现在他们还有口饭吃,所以即便被驱赶也还不会造反。如果没有了饭碗,估计当局开枪也打不走。这是当局无法说出口的理由。我认为不光是低端人口,高端人口也将被危及。一旦危机爆发,中产阶级也将被重创,可能财产蒸发,被打回原型。

胡星斗说,本次北京大兴区发生火灾之后,地方政府相当重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减轻城市压力和减少事故。应该说,政府用意并非不好,但是效果不佳。北京的做法缺乏人文关怀和法治精神,也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低端人口”这个名称本身就是侮辱;报道上说的北大学生毕业卖猪肉,也会被算作“低端人口”而被驱赶。应该说,北京作为政治中心要驱逐低端产业是有道理的,但是,控制人口要合理、合法、符合人道精神,应该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而不是以强压弱来强行实施。

胡星斗认为,所谓的低端人口虽然长期居住城市并且为城市做贡献,却没有城市人的权利。在当局眼里,他们挑战政府的稳定。我认为,所谓低端产业人口其实是被社会抛弃的人群,他们不仅仅是弱势,而且无法从制度上融入城市,但同时也无法回到农村。因为农村没有了土地,也没有了活干,子女更是不习惯。所以,他们既不是市民也不是农民。按理说,这些生活在北京的所谓低端为社会做了贡献,北京应该感谢他们,现在反而被逼走。他们做了城市最辛苦、最肮脏的工作,却得不到公民的权利。毛时代用强制手段赶走知识青年到农村是如出一辙,当时也是为了社会稳定。现在的政府把“流民”赶回农村,同样是为了北京的安全。不过,这种思维不符合现代文明标准,就像朝鲜首都平壤设置层层关卡不让外地人进入一样。难怪有人说,排华运动现在是中国人自己排自己了。

胡星斗说,中国社会现在有普遍的仇富仇官的紧张情绪。政府应该在解决仇恨方面有所作为,但不是使用北京的处理手法。这么多人在寒风中度过夜晚,这引发底层弱势的极大愤慨,也引发社会的巨大同情。这体现中国官员耀武扬威、欺压百姓的思维,也反映权力缺乏制约的现状。我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不能乱,中国应该走出千年王朝暴力更替的血腥循环。这也正是毛泽东说过的,只有民主才能结束这样的暴力更替。政府要守法,外来人口都是公民,都受到宪法保护。当法律不能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时,高端人口的正当权益也会被侵害。希望政府牢记社会利益,不是政府眼前利益,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

胡星斗说,有分析说,中国现在是社会达尔文主义,我认为是马基雅维利主义,为了社会发展好像可以牺牲多数弱势群体。其实,发展目的是为了广大民众,不为少数人的利益。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欧美国家穷人的标准是中国的20多倍。中国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率更要重视社会公平,我也呼吁过要开展平权,来逐渐解决公平问题。

吴强表示,中国的所谓低端人口只能有贡献而没有权利。我认为,他们是中国的新流民阶层。同意两位的评论,他们并不是所谓低端人口,这种分类败坏政治伦理的体现,是对人民错误分类,是陈腐观念的可耻应用。我曾经进行过全国流动人口调查,发现改革以来,中国有一个二、三亿农民工为主体的、庞大的新流民阶层,他们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利益休戚相关。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非正式就业、没有稳定的合同、没有医疗保险、没有稳定住所。这些人他们由于工作和生活不稳定,一方面是城市最有活力的部分,一方面也对危机中的当局构成不安全感。

吴强说,中共建政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社会阶层的野蛮整治。1949年以来三番五次清理阶级以及相关分子,比方三反五反,反右,文革,直到红卫兵被利用参与文革后被下乡以完成对城市的净化,然后就是83年的严打,也是驱逐低端人口。现在的大兴现象也是城市净化的一部分。我们看到,这样的净化行动已经进行了五年。首先是互联网净网,然后是文艺界反三俗,现在是在十九大提出美好生活蓝图的形势下,对城市中所谓不符合美好生活画面的部分加以净化。

吴强表示,我不同意中共是因为可能发生经济危机而驱赶不稳定人口的说法。我认为,实际的原因是最高领导个由于人权力膨胀,丧失了对形势的判断。过去几年对社会异议的打压成功了,包括民权团体、维权律师、活动人士等,感到权力所向披靡,所以在城市管理上可以激进行事,只是没想到国际社会和公民社会的反弹如此强烈。

▲美国之音(VOA)12月2日报道:北京穷于应对“低端人口”等热题

北京当局驱赶走外来务工者后清理他们遗落的衣物和物品。(网络视频截图)

华盛顿 —当今中国有三个所谓的非同一般的敏感新闻话题:

(1)北京当局将成百万的移民工视为“低端人口”驱赶出北京引起众怒;(2)北京朝阳区红黄蓝幼儿园发生虐童和涉嫌性侵育儿丑闻,当局的有关解释离奇得难以置信;(3)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张阳在接受调查期间在家中自杀身亡。

来自中国的各种迹象显示,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正在跟这三个非同一般的敏感新闻话题缠斗。

消灭“低端人口”

在气温降低到冰点以下的季节,北京市当局出动警力和其他政府力量将移民工和他们包括幼儿在内的家属去驱赶到大街上,这种有违基本人道的残暴做法不但在中国国内外受到强烈谴责,也被中国国内外观察家普遍认为直接扇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耳光。

习近平从还没登上大位的时候就开始宣扬他最关心基层群众生活,他在2012年11月正式执掌大权之后,他直接掌控下的中共宣传部门更是大力突出宣传习总书记最了解基层群众的疾苦,总是把基层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

在习近平所居住的北京市发生断水断电、暴力强制驱赶基层群众又名“低端人口”的丑闻之后,习近平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外界不清楚他是否认为在寒冷的冬天被驱赶到大街上算不得什么疾苦问题,或者他根本就不知道跟他一样同为北京居民的几十万上百万基层群众被驱赶出北京。

北京当局驱赶基层群众又名“低端人口”受到来自国内外的强烈谴责之后,北京市当局和中共当局采取了两个层面的回应;(1)声言将移民工从他们的住所赶走是为了加强防火安全,并不是针对“低端人口”;(2)否认歧视低收入者的“低端人口”的提法是官方的提法,并声言这是敌对势力的造谣。

然而,在中国国内外的网民拿出文字和图像等确凿证明显示,清除或排挤“低端人口”是过去10多年里北京以及其他地方的中共党组织以及中共控制的地方政府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部分之后,中共宣传部门再度祭出控制言论的法宝,限制乃至封杀有关“低端人口”的议论、辩论、讨论。

12月1日北京时间晚上,一位美国记者试图在中国的一个大社交媒体网站上发表一篇低调的有关“低端人口”的评论文章,很快被该网站告知文章需要审查,不能公开发表,因此文章只是发表者自己可见。那位记者修改了文章的标题,删除了文章中可能被中共当局认为是敏感的词再尝试发表。但这一次,网站很快直接通报该记者,文章没有通过审查,不能发表。

也是在12月1日北京时间晚上,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的用户在该微博网页上搜索关键词“低端人口”会立即被网站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低端人口’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现在外界不清楚“低端人口”这个关键词究竟触犯了中国的什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但多种迹象显示,“低端人口”这个话题已经成为中共当局竭力要消灭的对象。

奇妙的脆弱硬盘

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发生虐童和涉嫌性侵儿童的丑闻之后,北京官员先声言进行彻底的调查,然后再说幼儿园监控设备因为一天至少数百次的强行断电导致硬盘坏掉,监控录像不能全部恢复,已经恢复的录像未见性侵儿童画面,因此性侵儿童的说法是造谣,必须严惩。

在技术业界的人纷纷抗议说,储存监控录像的计算机硬盘几乎不可能因为断电发生损害,绝对不可能发生官方所说的那种损害之后还能正常开机的事情;再说操纵监视系统服务器开关是一个专业活儿,根本就不是官方所说的那个打工的非计算机专业的女子所能操作的;即使是出现硬盘损害数据也可以很容易恢复。

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所遇到的举世罕见或未见的超脆弱硬盘从一曝光开始成为中国网民的笑话。一个笑话版本是:

“民用硬盘可以承受30万次的不正常断电操作,企业用的可以承受60万次,就算用民用的,每天断两次电,都可以用400年。可见这个(公安局说为了图耳根清净而不断给监控系统断电的)阿姨是很厉害的,每天得断几百次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闸爱好者,是可以去夜店打碟的。

总部设在美国的报道中国新闻和中共当局网络控制的网站《中国数字时代》11月30日报道说,面对网民的纷纷质疑,中共宣传部门发出给中国网络媒体的内部指令:

“《参与红黄蓝事件调查民警发出的心声》一文,请各网站和包括互动环节协调部门注意突出转发,可采用不同标题。”

中共宣传部门要求中国网络媒体力推的《参与红黄蓝事件调查民警发出的心声》一文要点是:

1. 警方为调查此事已经竭尽全力,废寝忘食,投入的力量不可想象;2. 那个断电导致硬盘损坏的赵女士应当站出来说明情况;3. 那个声言了解幼儿园给孩子打针吃药的男子应当出来说明情况;4. 那个哭诉幼儿园幼儿被老师威胁不得将情况告诉家长的女士应当出来说明情况;5. 给红黄蓝安装监控的公司的公司应当出来说明情况;6. “个别媒体”不了解情况,报道带有个人色彩,不完整,不准确。

然而,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共宣传部门以及中共控制下的媒体都没有说明,以中共警力和政府强制力之强大,那些应当站出来说明情况的人为什么都成功地躲避了说明情况?为什么中共宣传部门禁止就此事进行独立的报道和评论?中共当局对媒体独立调查报道有什么担忧?中国媒体是否出了新华社一家之外,其余的媒体都是不合格媒体?为什么中国网关当局要删除有关可以修复损坏硬盘的广告?

种种迹象显示,中共的当局眼下还是穷于应对红黄蓝幼儿园的丑闻。

奇妙的军方发言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在接受调查期间在家中自杀身亡。

11月30日,在中国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生了一幕奇异的景象。据中国官方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今天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香港《南华早报》)记者问,官方公布张阳在调查期间自杀身亡,有传闻前总参谋长房峰辉也在同一天接受调查,可否证实,目前情况怎样。

“吴谦:你谈到的这个情况我不了解。有记者问,张阳犯罪事实以后如何处理。吴谦:有关情况媒体已经做了报道,我强调一下,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强震慑,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躯体的病毒,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吴谦的回答清楚地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共最高当局还不知如何应对张阳将军自杀的消息是好。

但有一位网民对中国官方的上述报道提出了另一种解读:

“涉军报道我选择南华。您可以注意一下该报披露高级将领落马信息的日期,能比官方早甚至一年。仅靠职业精神或军内人脉,显然不可能,南早必有授权或授意。房总长信息的披露,被网友称为‘提问式通报’。而提问的记者,就来自南华早报。”

这位网友在这里所谓的“提问式通报”是指,张阳将军和房峰辉将军都是在中共当局没有做出任何说明或通报的情况下离开公众视野的。只是在张将军离世不再能为自己说话之后,当局才说他犯罪,至于犯的是什么罪,当局至今依然含糊其辞。

对房峰辉将军,当局还没有明确说他犯罪,甚至也没说他受到调查。因此有“提问式通报”之说。与此同时,中国军方发言人已经将他与“侵蚀军队健康躯体的病毒”相提并论。

当局眼下没有说房将军具体是一种什么病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2日报道: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政府确保弱势人口福利

北京政府近来以“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为名强行驱逐“低端人口”,美国国务院对此表示关注,敦促中国政府确保弱势人口的福利。

北京大兴区一幢公寓11月18日发生19人死亡的大火后,政府借此展开“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强行驱逐外来民众搬离租屋,致使数以万计的“低端人口”在寒冬中流落街头、无家可归。

在美国发行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为此通过电子邮件询问美国国务院:中国强制民众搬离北京的做法是否侵犯人权?美方是否敦促中国停止此举?美国国务院透过电子邮件回复指出:有看到相关报导,美方敦促中国政府让所有当地社区成员解决建筑安全问题,确保弱势人口的福利。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就北京驱逐“低端人口”表明态度。

《世界日报》报道说:北京政府近来借清查安全隐患驱逐外地人口,驱逐范围不限“低端人口”,部分“高端人口”甚至驻北京的外国人也受波及。

在北京从事出版业的一位白领指出,他和室友租住的公寓居住环境良好,但在大兴区大火发生一周后,政府人员在其公寓前张贴告示,要求住户在三天内迁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驻北京编辑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也收到通知,他发推文写道:“警察出现在北京西城区我家门口,告诉我这里周五就要被拆除,我必须在周五前把东西全部清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4日报道:清理“低端人口”引众怒后 北京市领导现身街头说啥?

聚集外来务工民众的北京大兴19死火灾后,引发北京市极具争议的所谓“低端人口”清理行动。在舆论大力讨伐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代市长陈吉宁周日(12月3号)现身北京街头,声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央社引述 北京日报报道,蔡奇和陈吉宁等官员在北京西城区街头检查了30个民生专案落实情况。蔡奇还特别对来自安徽的修鞋工高江民说,“你提供的服务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也是这座城市需要的,感谢你的辛苦劳动。”蔡奇表示,要让民众生活更方便,让北京更温暖。

报导引述蔡奇表示,中共党政机关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让民众生活更方便,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出人文关怀,让北京更有温度。各级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深入基层多做暖人心的工作。要关心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而陈吉宁则说,要针对不同群体制定针对性更强的政策,真正发挥政府工作普惠性、保基本的作用。

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一处聚集外来人口的城乡接合部发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随后北京官方发起清查,大批被当局称为“低端人口”的外地民众,在没有安置方案的情况下,被迫在短时间内搬离北京。

北京市的做法引起舆论广泛批评后,蔡奇为此在11月27日就首次出面表态,称整治要“体现人文关怀,讲究方法,工作要做到家”;香港媒体之前曾报导,北京市代理市长陈吉宁11月29日被记者问及北京为何清理“低端人口”时,他没有回应立即离开。

▲美国之音(VOA)12月4日报道:北京大整顿万人遭迫迁追踪 (1)

北京 —北京大兴区11月18日一场大火夺去了19人(含8名儿童)的生命。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领导下的地方当局以安全整治为由展开了一场为期40天的大排查行动,强拆一批违章建筑,用暴力打砸、断水断电等手段,强行清退出租公寓、廉价出租房屋,造成大量外来人口一时无家可归。这种运动式执法被认为人为造成的二次灾害。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否认清理整顿针对所谓“低端人口”,至今未承认错误,无人为此承担责任。但人们看到,辛勤劳动谋生的数以十万计的外地人遭逼迁,引起包括知识界人士在内的公众强烈谴责。美国之音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一些地方,了解受影响人群的相关情况。

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 2017年11月29日。

聚福缘公寓火灾后,当局强拆了新建村违章建筑。昔日繁华的外来人口聚居地已是满目疮痍。清理垃圾的车辆来来往往。洒水车向废墟喷水,防止扬尘。

商铺被损毁,有警察把守进村道路,火灾现场戒严。

一家沿街的餐馆被毁,老板已回乡,只剩下一名老人清理剩下的杂物。

记者:你原来是这儿的吗?

孙先生(打工者):哎,这我们老家的(同乡)。现在他们回老家了,北京不让干了,东西都扔了。

记者:原来是做什么的呢?

孙先生(打工者):原来开餐馆的,我们老乡回家种田了。看看别的地方能不能干,能干就干。现在来北京打工的,房租贵,赚不到多少钱。一花几十万,前面有一家开网店的,花了24万,只搞了一年,就马上要拆,损失多少。国家赔偿不赔偿不知道,国家赔得起啊?越富的还要富,越穷的还要穷。现在什么火都不允许烧,柴火煤火都不允许烧。你不搬他就推门,那个门都是执勤的砸的,不是自己砸的。靠南方,公路的这一片,全部拆光。

匿名(打工者):找地方住都找不着。

记者:那你现在在找吗?

匿名(打工者):现在在找。

记者:那他跟你说什么时候搬出去吗?

匿名(打工者):听他们说就这几天,提前说还好点,现在出来晚了。

记者:现在不好找房子了?

匿名(打工者):不好找了。

记者:水和电还有吗?

匿名(打工者):水、电还有,电停了。现在都是机械砸了。只能回老家了。我们农民工挣不了钱,租房子太贵。

走出被毁餐馆后,两名大兴区镇宣传工作人员已经在寒风中等候多时。她们耐心提供了一些咨询,并向记者介绍地方政府在新建村旁边设立的新闻中心。

常女士(大兴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他们有不想留在这里的,想返程的,我们提供车票。网上都有这类新闻。

记者:什么时候提供这种帮助的?昨天(11月27日)开始提供还是火灾后开始拆迁?

常女士(大兴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应该说在拆迁过程中就已经有对接了。有需求我们就登记,后续民政部门就会跟上。

记者:具体开始实施了吗?

常女士(大兴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你再问问新闻中心的王思远吧。他们都会……我们也不太掌握具体情况。

官方新闻中心设在附近一家公司的会议室内。工作人员据称24小时值班,负责接待媒体。

苏女士(大兴宣传部工作人员):需要和市委宣传部对接,你可以把联系方式留给我,我们拿到东西后发给您。

记者:(现在市里)对安置工作是什么精神?

苏女士(大兴宣传部工作人员):还是那样,我会把这些问题都反馈给咱们。我们这边主要工作是负责接待媒体朋友。

有没有被强行清退的打工者没有住处或被迫返乡?政府是否为他们提供了车票?带着问题,记者离开新建村赶往北京火车站。

站前广场,历历在目的是横幅标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寒风中,记者首先遇到了一名拥有大学学历的北漂,在北京从事园林工作多年。他要求匿名。

记者:你住在哪个地方?

匿名(打工者):西红门,就是着火那地方。

记者:刚才去了,刚从那回来?

匿名(打工者):刚从那儿打车过来。

记者:有没有听说政府给你们需要拆迁的和安置的买车票?

匿名(打工者):没有,没听说过。

记者:昨天(11月27日)他们开了一个招聘会,你有没有听说?

匿名(打工者):没有,我没有听过这个。

记者:有没有听过政府给你们任何形式的帮助啊?

匿名(打工者):没有。

记者:租的房子有没有被拆?

匿名(打工者):那个已经停水停电了。

记者:什么时候停的?

匿名(打工者):昨天。

记者:现在不停水停电,让你们住到年底,听没听说?

匿名(打工者):没听说,超市都已经搬了。

售票厅内,两名要摄像的媒体记者被一名女警察劝离。该警察没有注意到用手机拍摄的美国之音记者。一些貌似农民工的旅客在等候买火车票。

记者:天气冷了,这儿有工作吗?

张先生(打工者):在怀柔,劳务市场那儿。

记者:你租的房子有没有被拆?

张先生(打工者):被拆了。

记者:哪天拆的?

张先生(打工者):昨天。

记者:工作呢?

张先生(打工者):不干了。

记者:有没有停水停电?

张先生(打工者):停水停电。

记者:停了几天。

张先生(打工者):三天,不让住我们就走了,回家吧。

记者:那你的东西呢?你的财产?

张先生(打工者):财产就这些,都拿着了。

记者:有没有受损失?房子玻璃和门没砸吗?

张先生(打工者):没有没有,没砸。

记者:还比较文明。有没有听说政府给你们这些人买回程的车票?

张先生(打工者)没有,没听说。

记者:你们这样走了,政府一点补偿没给你们吗?

张先生(打工者):没有没有。

记者:你们不申请吗?

张先生(打工者):唉,不申请了。

12月1日,在北京大量外来人口隆冬时节遭到驱赶,数万人流离失所之时,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倡议。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世界政党大会上再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

▲美国之音(VOA)12月4日报道:北京大整顿万人遭迫迁追踪 (2)

北京 —北京大兴区11月18日一场大火夺去了19人(含8名儿童)的生命。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领导下的地方当局以安全整治为由展开了一场为期40天的大排查行动,强拆一批违章建筑,用暴力打砸、断水断电等手段,强行清退出租公寓、廉价出租房屋,造成大量外来人口一时无家可归。这种运动式执法被认为人为造成的二次灾害。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否认清理整顿针对所谓“低端人口”,至今未承认错误,无人为此承担责任。但人们看到,辛勤劳动谋生的数以十万计的外地人遭逼迁,挨冻受寒,引起包括知识界人士在内的公众强烈谴责。美国之音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一些地方,了解受影响人群的相关情况。

11月末12月初,记者走访北京多处城乡结合部,了解被逼迁者境状。

记者:现在房子好不好找?

匿名(打工者):不好找,我们儿子在这上班,没房住搬到燕郊去了。那没办法,现在就这世道。共产党的事儿你能说啥,是吧。

记者:你们现在住什么地方?

匿名(快递员):没地方住。

记者:那怎么办呢?

匿名(快递员):在外面租不起,这几天租的五百、七百,一涨涨到一千五,一年涨了五次房租。我们没找到房子没电也得住,找到房子就搬。

记者:停电几天了?

匿名(快递员):好长时间了,一个礼拜吧。今天房东都在撵,不知道上哪租。送完货还得找房子。如果搬家,(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车,如果在外面租房子有补贴,在工资里面体现。公司下发的,公司也只能这样了。

朝阳区双树南村内

匿名(打工者):一会半会搬不完,停水停电吃啥啊?不好找房子,小平房全拆了。

这是双树南村内的一所出租公寓。已搬走的租客遗留的杂物堆积在墙角。有的租客正在搬家。

张先生(公寓租户):有钱人不住这儿,您说是不是?能洗澡能做饭,暖暖和和的,找个工作,就完了。

记者:这房子多少钱?

张先生(公寓租户):九百。我们住得挺好的,挺暖和的,洗澡做饭都挺好的。谁愿老搬家啊,我们这都是低…… 低收入人。24号门口大布告,后来他们撕了。23号晚上必须搬走,24号停水停电。大家都全搬。我就求朋友开车,我又不会开车。这几天烧油都烧了上千块钱。我去大厂、良乡、燕郊找房子,不是贵就是没有。劲松的地下室我也去了,四个人吵着要一间。闹得人心惶惶,我又去房山、燕山、良乡,最后找了个农房,宅基地盖的小楼,(月租)一千五。

匿名(公寓租客):这边已经交了订金了,搬家公司叫人来了。你现在给人轰走,得给别人钱吧?你现在弄得乱七八糟,这儿的老板,人家说了,可以不走了。可以不走了,你搬家,我还退你房租、订金吗?等于我们老百姓两头受损失。

村中街头,自由职业者杨先生在观望。

记者:现在还有没有正在往外搬的?

杨先生(自由职业):可能没有了,现在可能是稍微稳定点了。该不走的都不走了,该走的都走了。

记者:又稳定点了?

杨先生(自由职业):房东说稳定点了,但我也不知道。

记者:稳定能稳定到什么时候呢?

杨先生(自由职业):那谁知道呢?谁都说不好,哪天上面来人不让住了,那就走呗。能让住,就能住几天是几天。

记者:因为清退,工作受影响,政府安排招聘,有没有听说?

杨先生(自由职业):没有。

记者:如果因为在北京住不下去了,要回老家,政府提供车票,这个你听说了吗?

杨先生(自由职业):这个也没听说。

记者:如果现在找不到房子怎么办呢?

匿名(公寓租户):找不到房子到时候再说,先搬到朋友家。没办法,这里还能住两天,住两天算两天。

另一座公寓外面,被逼搬出公寓的租客在等候退还定金和房租。院门外停着两辆治安巡逻车,治安人员在附近监视。

记者:问一下,你们在这里是等什么呢?

匿名(公寓租户):退钱。

记者:搬家了吗?

匿名(公寓租户):嗯。

记者:什么时候搬的。

匿名(公寓租户):上周搬的。

记者:是因为这次清退和整顿吗?

匿名(公寓租户):对。

记者:那它同意退钱吗?

匿名(公寓租户):这不正在退吗?

记者:有没有听说低端人口这个说法?

匿名(公寓租户):什么是低端人口?都是中国人,什么算低端,什么算高端?不能以挣钱多少分为低端高端。人无(高低)贵贱之分,不能这个评价。

朝阳区咸宁侯村。几名官员模样的男子和一名警官带领一队保安沿街排查,催逼尚未搬走的外来户迁出村庄。

匿名(打工者):你问,这些人就说,鬼子进村了。十来点钟才来。

记者:晚上十来点钟来轰?

匿名(打工者):谁家亮灯都不行,亮灯就把你东西抄跑了。

那时候胡锦涛对农民、对打工的好。

记者:现在没有以前好?

匿名(打工者):那时候胡锦涛对农民、对打工的好。现在没以前好,现在大家都饿起来了。习近平…… 还是胡锦涛那个时候好。还是国家主席胡主席,再干几届你看也可以。现在弄得人心惶惶。靠种地把农民饿死。你不出来打工干啥去?还不让打工,还得回去。国家怎么弄都不知道。怎么生存都不知道,人就求生存。还小康呢,吃糠吧。

匿名(餐馆老板):这不是没招了吗,打包吧。这房子一个月好几千块钱。

记者:那这房租怎么办呢?

匿名(餐馆老板):房租瞎了呗,不给了。这是国家的首都,都出现这种事。外国能不能知道,把中国人整的像撵耗子似的。现在也没说不让我们干,但是他不让营业。他不说不让你走,你知道吗?

记者:你在这个地方就是在营业嘛,又不让把你在这地方做饭、吃饭。

匿名(餐馆老板):不让,没有地方做饭,没有地方吃饭,住的地方现在没有取暖。这里不让用煤,不让用煤气,不让用电做饭,吃饭都成问题。就包括他们执法,也只是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管用。很多东西并不是合法的,他们执法人员并不是按照法律去做。他们执法也超过范围了,就不该抢老百姓。煤气罐子硬给你拿,拘你人。

记者:说了要拘啊?

匿名(餐馆老板):有拘的,拘几天把你放了。煤气罐子拿去十来个。盆子碗都给你拿走,都拿尽了。不服,人家就填上拘捕票。

一家已经关闭的包子铺人去楼空。两名村民在清理被遗弃的杂物,把一只木柜抬上电瓶三轮车。

记者:现在不让干了,能搬哪去呢?

女村民:不知道。不知道人家搬哪去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4日报道:驱赶低端人口应验科幻小说《北京折叠》的梦魇

北京市委决定驱赶所谓“低端人口”远离首都引起各方关注,而不久前的朝阳区红黄蓝幼儿园涉及虐儿案,亦对北京的中产阶层造成震撼,无巧不成书,两宗现实事件与2016年获得“雨果”奖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书中所描述的情节有惊人相同之处。

虽有网民将现实与小说联想一起发表评论,但很快遭到删文。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则以《北京的富与贫同样感到惊愕》为题,指出现实与小说何其相似,经济学人的评论更假借书中一名主角所言:“现在政府太混沌了,做事太慢,僵化,体系也改不动”作为结论,对中国改革前景的感慨做一注脚。

由清华大学学生郝景芳于2012年成文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在2016年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雨果奖介绍这篇小说“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

书中内容的北京,是一个折叠成三层空间的城市,大地的一面是第一空间,500万人口,生存时间是从清晨6点到翌日的清晨6点。空间休眠,大地翻转。翻转后的另一面是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生活着2500万人口,从次日清晨6点到夜晚10点,第三空间生活着5000万人,从10点到清晨6点,然后回到第一空间。时间经过了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小心翼翼隔离,500万人享用24小时,7500万人享用另外24小时。

经济学人的评论指出,就像小说一样,北京计划在2020年要达到人口2300万的指标,即比起现在只多100万,为此北京正驱赶市内的弱势社群:外来的农民工。有社运人士估计,过去5年被逐出首都和其他大城市的外来工人口已达300万之谱。

北京“低端人口”社区发生致命火灾后,市委书记蔡奇假借全市防火设施检查,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驱赶,流离失所的外来工人口,在严寒的气温下蜿蜒进入暗夜,寻找栖息之所。

在此同时,经济学人的评论指出,较为富有的中产阶层,即“第二空间”,却为了一宗幼儿园的虐待丑闻而闹得不可开交。收费昂贵的红黄蓝幼儿园有8个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手臂上有针孔,指控校方强迫幼儿服食药丸,又让“医生爷爷”和“医生叔叔”检查脱光衣服的小童。这件事很快又让人联想到10月上海也曾发生类似的虐童疑案。

评论指出,现实社会上,中层阶层所忧虑的与下层社会所担忧的,犹如发生在不同星球的事件,互不关联,但像小说《北京折叠》的故事一样,中下层的隔阂因为主角为了力争上游好让养女进升学校而被打破,现实的互联网平台也打通了两个社会的对流。

评论最后指出,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最近举行的党大会上明确指出,国家正面临经济成长和分配不均的“矛盾”,并提到这是未来中国严峻的挑战。评论表示,中共尤其害怕在城市出生的年轻外来工,他们的父母都是上世纪80年代来自乡间的农民工,而这个族群可能成为社会稳定的威胁,因为他们没有受到多少的教育,但却欠缺了他们父母亲与乡下的联系,对一些男的年轻外来工而言,他们更可能在一个性别失衡的社会中找不到配偶对象。这些人就是被北京驱赶的一群。如果政府对他们的诉求只有压迫的回应,很容易让人想起《北京折叠》书中主角所说:“现在政府太混沌了,做事太慢,僵化,体系也改不动……等我将来有了机会,我就推快速工作作风改革。干得不行就滚蛋。”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4日援引英媒:北京清理外来人口威胁中国电子商务

《金融时报》星期一(12月4日)继续关注最近北京清理所谓“低端人口”所带来的社会及经济连锁影响。

文章说,北京突然大规模驱赶外来人口,给中国蒸蒸日上的电子商务领域带来威胁。

因为外来民工是中国电子商务部门的生力军,每天大量的网购产品都要靠他们运送到全国各地。

文章引用中国商务协会专家的话说,由于许多快递人员被驱赶出京,雇人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据中国快递公司顺风速运估计,他们在北京的货运发送中心已经有十分之一面临关门的命运。

有些快递人员因为失去家园,不得不在冬季寒冷的北京躲在货运车里过夜。

目前,该公司正在想方设法为员工提供新的宿舍。

就连像阿里巴巴以及京东商城这样的电子商务巨头都受到了冲击。

京东商城在其去年的年度报告中就曾指出,劳动力短缺将威胁它的商业模式。

不但如此,北京对外来人口的驱赶还导致许多物流仓库以及货运中心由于火检安全没有过关而被迫关门。

与此同时,网购商品的到货时间也相对被延长。许多仓储中心也不得不从市中心搬到郊区。

快递公司也面临数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这一整顿也影响到了许多在技术领域工作的年轻白领人士的生活。

就连中国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也不得不为其受到动迁牵连的职工处理临时物品储存事宜。

北京清理和驱赶外来人口是由三星期前的一场大火引起的。

北京市政府希望,到2020年把北京的总人口控制在2300万左右。

北京政府使用“低端人口”这一说法来形容那些低收入群体的移民工,在受到公众抨击后否认这种叫法。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2/5/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