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仁为宝

儒词训解之五:唯仁为宝

唯仁为宝,脱胎于《大学》所引“《楚书》“惟善以为宝”。仁是善之大者,万德之源,抓住了仁,就抓住了一切德,拥有了一切善。

孟子以土地、人民、政事为“诸侯三宝”(《孟子·尽心下》)。《大学》说:“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有德才有三宝,德为宝中之宝。《大学》接着说:“《楚书》曰:‘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舅犯曰:‘亡人无以为宝,仁亲以为宝。’”

《楚书》,郑注以为“楚昭王时书也”,朱熹章句以为即《楚语》。《国语·楚语下》记载,楚昭王派王孙圉出使晋国。晋国赵简子问楚国珍宝白珩还在否。王孙圉答道,白珩只是玩物而已,楚国从不把当珍宝,而是以观射父那样的善人为宝。

“舅犯”是晋文公重耳的舅舅狐偃,其字子犯。“仁亲以为宝”是他对重耳说的话。亡人,流亡的人,指重耳。晋僖公四年十二月,晋献公因受骊姬的谗言,逼迫太子申生自缢而死。重耳避难逃亡在外在狄国时,晋献公逝世。秦穆公派人劝重耳趁机返回夺取君位。子犯劝阻说:“孺子其辞焉。丧人无宝,仁亲以为宝。”重耳从善如流。事见《礼记·檀弓下》。仁亲,仁爱亲人。

这件事说明晋文公君臣对于道德颇为重视。重耳复国成功后,在赏从龙之功时说过一段话:

“夫导我以仁义,使我肺腑开通者,此受上赏;辅我以谋议,使我不辱诸侯者,此受次赏;冒矢石犯锋镝,以身卫寡人者,此复受次赏。故上赏赏德,其次赏才,又其次赏功。”(《东周列国志》)

导仁义开肺腑,师道也,而臣之,故终非王道;然他懂得上赏赏德,宜其成就霸业也。这段话虽然小说家言,符合晋文公的言行逻辑。齐桓晋文,相继称霸。孔子曾评判两人说:“晋文公谲而不正,齐桓公正而不谲。”(《论语宪问篇》)然复须知,晋文公谲而不正,是相比齐桓公而言。此人德性略逊于齐桓公,也颇不错。

孔子最重仁字。文天祥说:“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吕氏春秋》说:“老聃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廉,关尹贵清,列子贵虚,陈骈贵齐,杨朱贵己,孙膑贵势,王廖贵先,儿良贵后。”仁字是孔学的最为核心、最有概括性的字眼,故孔学、儒学又可称为仁学。

唯仁为宝近义词有:唯善为宝,唯德为宝,以仁为宝,唯仁为大,宝仁贵义。2017-12-6余东海

儒词训解之六:唯仁主义

唯仁主义即仁本主义。相对于人本主义、神本主义,儒家称仁本主义;相对于人道主义、神道主义,儒家称仁道主义;相对于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儒家称唯仁主义。

仁本主义这个概念中,本和主义都是本位、主体的意思,属于近义重复。仁本主义就是仁本或者仁主义,就像人本主义就是人本或者人主义、唯物主义就是唯物或者物主义一样。但人本主义、唯物主义都已经约定俗成广泛流传,没必要改之。为了有所对应,儒学也方便说为仁本主义或唯仁主义。

唯仁,即唯仁为大,以仁为本。佛家唯佛,道家唯道,儒家唯仁。这三家常被说成与唯物主义相对的唯心主义,其实是误会。佛家的佛、道家的道和儒家的仁,皆非与物质相对的意识,而比物质和意识更加本质的东西。

如果仁心是心,也不是意识心,而是能化现出宇宙生命万象的心。儒家称之为天地之心、天地之性、太极。就第一义而言,仁,于天为乾元,于地为坤元,于人为人元。乾坤二元化现为天地,人元化现为身心,即肉体身和意识心。

人元这个概念出自董仲舒。他说:“故元者为万物之本,而人之元在焉。安在乎?乃在乎天地之前。故人虽生天气及奉天气者,不得与天元本、天元命而共违其所谓也。”(《春秋繁露》)

这段话值得好好解释一下。元即乾坤二元,万物的本源;天字多义,“天地”合言,天指自然之天。天气指乾元之气。天元本、天元命即天道和天命。元,就道体而言谓之“天元本”,就生生化化流行不息而言谓之“天元命”。

其实“人元”即“天元”即乾元—乾坤二元统一于乾元。作为“人之元”的仁性,是天之所命。人之生虽后于天,但与天同本于“先天而天弗违”的乾元。天人合一就合在这个元上。乾元是宇宙万物的本质。在现出宇宙万象之前,乾元就潜藏着宇宙万物包括人类生命的信息了,这就是“人之元在乎天地之前”的奥义。

唯仁主义的同义词有:仁本主义,仁道主义,仁本位,仁主义。2017-12-5余东海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7年12月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