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有关耶路撒冷的归属之争已有半个多世纪。到过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此问题相当棘手,需要以巴双方协商沟通,寻找解决方案,任何单方面的轻率之举,都可能若来大祸。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现实,鲁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个相当危险的举措,有可能已点燃了中东一个火药桶。

我曾两度到以色列旅游,在归属有很大争议的东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旧城和旧城外的阿拉伯区)前后住过半个月,并且两度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的约旦河西岸。期间亲眼见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隔膜,阿拉伯人对犹太人的敌意和仇视。见到耶路撒冷旧城到处军警部署,高级餐厅、银行、商场、酒店、巴士总站、火车站门口都设立了防避恐怖分子的严密安检。在犹太人的西墙广场有人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背包,警察立刻疏散人群,予以爆炸。在耶路撒冷,任何无人的包装物件都会被视为危险物品而即时销毁。最难忘的是穿过重重封锁的隔离墙到巴勒斯坦控制的耶稣诞生地伯利恒,街上到处可见伊斯兰圣战士的自杀攻击海报。

虽然我在以色列时,没有任何严重事件发生,但上述亲身经历使我这个外来者也能感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一触即可能爆炸的极度高压的紧张关系,目前暂时的稳定相当脆弱,经不起双方极端份子欲挑起争端的滋事和任何的风吹草动。

耶路撒冷的地位和归属一直是相当敏感的问题,尤其是位于旧城的圣殿山,更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必争的至圣之所。犹太人两千年前在圣殿山建犹太教圣殿,他们神圣的西墙就是圣殿残存的部分,但就在圣殿山上伊斯兰教徒于公元七世纪建造了两座清真寺——遥远清真寺和岩石圆顶清真寺,伊斯兰教徒认为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就是从岩石圆顶清真寺登天接受神谕,因此对伊斯兰教徒来说,这是仅次于麦加和麦地拿的第三圣地。这座小山坡的归属之争是以巴冲突的死结。

特拉维夫大学的华人教授张平是研究犹太教的学者。他告诉我,有次以色列犹太人和温和派的阿拉伯学者对话。一切OK,但一提到圣殿山的归属,一位本来温和的阿拉伯学者突然变脸说,圣殿山是我们的,以色列人要,我们只有流血。

因此不论如何看待耶路撒冷的地位及其归属,在以色列稍有理性和责任感的政治家面对这个难题,都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敢轻举妄动,避免激化族群的矛盾造成大流血。

1967年六日战争,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手中夺回耶路撒冷旧城,占领了圣殿山,在伊斯兰教的至尊圣所岩石圆顶清真寺上升起了以色列大卫之星旗。率领以色列军队打赢六日战争的独眼将军摩西达扬是头脑冷静的人。他感觉不妥,为免引起冲突,命令除下国旗,并把岩石圆顶清真寺的管理权交给穆斯林宗教事务信托会。这位以色列战争英雄深知圣殿山的敏感,不能索性而为。

两年后一位澳洲来的福音派教徒若来一场大祸,基于他的信仰竟然在圣殿山的遥远清真寺放了一把火,清真寺东南翼几乎被完全烧毁。耶路撒冷即刻发生伊斯兰教徒的暴动。全球震惊,伊斯兰世界指责以色列犹太人纵火,而以色列则认为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纵火以挑起事端。所幸就要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时,这个纵火者被捕,立刻公开受审而真相大白。

为了避免再有宗教疯子闯祸,耶路撒冷的犹太教领袖大拉比下禁令不准犹太教徒踏足圣殿山。我登圣殿山时,在安检处看到了这个禁令的牌子,当时觉得很奇怪,圣殿山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我们这些非穆斯林非犹太教的外人可以上去,但反而犹太教徒不能上,这岂非咄咄怪事?当知道遥远清真寺纵火案这一事件后,才明白以色列当局的苦心。如果行政当局禁止,宗教狂热分子未必理会,所以才要大拉比下禁令。而且游客和外人在特别的安检通道上圣殿山,但阿拉伯穆斯林每天上山祈祷,走的是非常便利的捷径,通道有以色列军警守卫,只放行阿拉伯人。

但以色列一位政治家对敏感的圣殿山的迟钝或曰鲁莽却触发了一场长达五年的流血。

2000年9月28日,以色列当时的反对党领袖夏隆称有以色列考古学家投诉穆斯林宗教事物信托会破坏圣殿山的考古遗址,将一个所罗门王时期的马厩改建为清真寺,要上山考察。当日夏隆在大批以色列武装警察保护下,上了圣殿山。虽然未作出任何挑衅性的举动,如祈祷发表讲话等,但依然激怒阿拉伯穆斯林,石块像雨点般向他掷去。

第二日星期五,穆斯林的每周礼拜日,在圣殿山遥远清真寺做完祈祷的穆斯林突然发难,居高临下地向下面西墙祈祷的犹太人和旁观的游客扔石头。以色列警察冲上圣殿山,与阿拉伯青年发生暴力冲突,结果四死两百人伤。

随后爆发巴勒斯坦第二次起义(second intifada),暴乱或曰起义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遍地开花:枪杀、伏击、自杀炸弹、当众行刑、伯利恒耶稣诞生的马槽广场成为战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活在无边的恐惧中,到2004年阿拉法特死,以色列退出加沙地区,才逐渐平息。曾因此对非穆斯林禁足的圣殿山○六年才再次开放。其间以色列死一千多人,巴勒斯坦死五千多人。我到耶路撒冷时,second intifada已过十年,但仍能感受到暴乱的余波。

在大起义期间为防止来自约旦河西岸的恐怖攻击,以色列开始修建隔离墙,将以色列和西岸用水泥石墙,铁丝网,岗楼,电子侦测器及红外线摄像机完全断裂开来。在这条隔离墙建成后,以色列确实获得了安全,来自西岸的自杀炸弹恐怖攻击明显减少,但却给巴勒斯坦人带来很多痛苦。我前往伯利恒,穿过隔离墙亲身感受了过关的恐惧紧张和压迫感。

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暴乱已在以色列出现,会否恶化?尚待观察。我的朋友唐丹鸿已入籍以色列,她丈夫是以色列犹太人。她说,她和丈夫都认为特朗普的宣布除了给极端组织、反犹主义提供藉口,鼓励双边的民族主义者引发冲突之外,并未真正改变什么。

圣殿山图片说明:

圣殿山上的岩石金顶清真寺和下面的西墙,西墙右首那道封闭的曲尺形走道是供游客上圣殿山的通道。进通道要过安检。一道告示说,以色列的犹太教大拉比警告,根据摩西五经,圣殿山是神圣之地,因此严禁犹太人进入。

1210201711-1b

1210201711-2b

1210201711-3b

1210201711-4b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Sunday,December 10,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