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文

26.09.2014 13:00

华盛顿—中国当局判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无期徒刑的做法,持续在海内外引发抗议和谴责。12年前同样被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他的家人这个星期向中国政府发出请愿信,要求尽快释放王炳章,让年迈多病的王炳章活着回家。

王炳章的妹妹王玉华和弟弟王炳武9月23日在纽约联合国会议期间,向出席的中国副总理张高丽递交请愿信。王玉华表示,12年来,王炳章被单独关押,受到非人的待遇,他们要尽一切努力,争取他回家。

王玉华语带哽咽地说,今年2月,他们获准到广东韶关监狱探望多年未见的王炳章,王炳章衰老的程度令他们不敢相信眼前的人是他们的亲哥哥,12年的牢狱生活让王炳章经历三次中风,从一个壮年人变成老态龙钟的老人。王玉华说,当时他们委托了广东的刘正清律师,每个月去看王炳章,但到现在,律师多次要求会面的申请都被驳回,王炳章的个人权利受到极大打压。

中国当局在2003年以王炳章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在泰国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将他判处无期徒刑,2009年王炳章的儿子王代时取得泰国皇家警察的书面文件,证明经调查没有发现王炳章组织恐怖活动的任何证据。2013年底,台湾国安局也公开回复,从未运用王炳章从事情报工作。

王代时说,相关证据仍然没有换回父亲的自由,显示中国当局的判刑是政治判决,是针对其父亲推动的民主运动。王代时说,他将与律师团队合作,走法律程序继续上诉,不推翻当局的判决不会停止。

32F2AB16-4D82-42BA-87A2-EAC80D843597_w268
洛杉矶“与王炳章同囚”的行为艺术表演及海报(2013年9月,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王炳章的妹妹王玉华说,2011年家中老母亲去世,临走前对王炳章依然牵挂万分,当局派人告诉他们在北京的亲属,承诺会让王炳章回家,条件是家属必须低调冷静,一度让他们雀跃不已,满怀希望,但后来却是希望落空。王玉华表示,很可能是2012年爆发的王立军和陈光诚事件让当局改变了原来释放王炳章的决定。

王玉华表示,父母去世前一再要求,让王炳章活着回家,他们将尽一切努力,向国际社会陈述王炳章的冤案,让各界持续关注王炳章就是对他的最大支持和帮助。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