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丽雅(Celia Hatton)BBC驻北京记者

2014年 9月 26日

140409023615_jewher_ilham_624x351_afp菊尔•伊力哈木今年4月曾在美国国会出席听证会

著名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令他的妻子、两个年幼的儿子和20岁的女儿菊尔都感到吃惊。

正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习的菊尔•伊力哈木在接受BBC电话采访时说,他父亲的律师事先已经提醒她要有心理准备。

“他告诉我,他们可能判他无期徒刑,但我不相信,因为我不相信政府会做这样残忍的事情。我非常生气,”菊尔说。

伊力哈木经常对中国政府对待新疆维吾尔人的方式提出批评。

中国法院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对伊力哈木判重刑。但美国、欧盟和一些人权组织都谴责中国电脑根据的做法,并指出伊力哈木的政治主张很温和。

审判记录还未公布,但中国官方媒体说,伊力哈木“大肆传播分裂思想”,并“鼓动暴力行为”。

菊尔对此并不同意。她说:“至少我看到的我父亲所说的都是倡导和平。他一直以来说了维吾尔人的缺点,也说了汉人的缺点,也说了政府存在的问题。”

“但是,说出政府存在的问题是每个人的自由。本来中国法律上就是有言论自由的,我父亲也没有过这个线。”

菊尔说:“他是在提意见,我觉得这是非常合理的,这是有助于两个民族和平发展的。”

“极端分子”?

按原计划,伊力哈木准备带女儿菊尔一起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但是,当父女二人2月2日试图前往美国时,伊力哈木被禁出境,菊尔只好自己登机赴美。

自那以来,她不得不公开发言,努力维护父亲的声誉。她决心要让外界明白,她父亲决不是一个“极端分子”。

140924060100__75584084_102101046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否认他主张分裂国家

“这种生活不是我自己选择的,”她说。“我不想只是坐在那里哭。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我要站出来为父亲说话。我要用一切办法帮助我的家人。”

按照维吾尔族的传统,她把父亲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姓。她名字的意思是:菊尔,伊力哈木的女儿。她非常认真地履行这一角色。

菊尔曾在美国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发言,讲述她父亲在中国当局高压下的经历。

“为什么铐住他?”

在父亲被判刑后,菊尔每天都在为北京的家人担忧。法院判决说,要没收伊力哈木的财产,这可能会让菊尔的继母和两个年幼的弟弟失去住所。

菊尔说:“我的后母和我的弟弟身体都非常不好。我弟弟受了这个事情影响,他现在心脏出了问题。”

“我们本来想要卖车,给我的弟弟和我的后妈治病的。现在如果没收财产的话,治病这个事都别说,将来住哪里都是个问题。”

140917041853_cn_guzailai_nuer_ilham_624x351_ap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乘机赴乌鲁木齐旁听庭审前,在北京首都机场哭泣

菊尔经常夜不能寐,担心她父亲在狱中的状况。

她说:“现在乌鲁木齐秋天已经很冷了,他们就是不给他秋天的衣服穿。家里送过去的衣服都没有让他穿,穿的都是短袖。”

“还戴着手铐和脚链。我父亲并不是杀人犯,为什么要铐住他呢?”她问道。

“连家人的照片也不让带进去看,不让他保存。我爸爸非常非常伤心,因为我父亲特别顾家,他特别想我们。”

伊力哈木已经对法院判决提出上诉。但是,包括他女儿在内,没有几个人对此抱有希望。

(翻译:秦川 责编:路西)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