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8日

要确保政治民主化,必须实现政治公开化。

过去代表一经选出(如果还谈得上“选”的话),便差不多从此销声匿迹。除了在选举日,选民们几乎完全不知道代表在干什么。由于只有上级领导才能了解代表在会议中的各种表现,而广大选民至多只能读到那些毫无具体内容的“公报”,这就使得不少代表只知对上级负责,不知对选民负责,唯恐得罪领导,不怕背叛群众。同时,这也为某些人利用手中职权,对于那些敢于为民请命的代表打击报复提供方便。简言之,代表与人民相脱离,一方面导致人民无从对代表批评监督。另一方面又使得代表失去力量。有鉴于此,我们必须促使人民代表活动公开化。这样,人们才能有效地掌握代表的各种情况,实行批评监督,并且向那些敢于执言者给予支持和鼓励。

有些同志对这次即将选出的代表今后是否真能代表民意“半信半疑”。

应该肯定,对于掌权者(不论其权力大小)怀有一种谨慎的态度是明智的。政治上采取轻

信,曾不只一次把我们引入了灾难的深渊。对任何人的支持都必须留有余地。这当然不是说我们要把一切担任公职者都视为一路,否定一切的结果常常是留下最坏的东西。比较科学的态度是:积极关心、积极支持,随时注意批评监督,永远保留撤换的权利。

关于加强选民舆代表的联系,有力地推动代表的工作,有效地对代表实行批评监督。我已在《我的一些政见》中略有所述。不过其中有些设想必须经由区代会通过方可实行,因此它们能否迅速获准以及能实施到什么程度,此间难以料定,所以我再提出一些考虑,这些措施都是可以立即在本选区内付诸实现的,它们对于促使我们政治透明化或许不无裨益。

一、代表除了在平时多与选民接触外,还须设立一专门办事处地点,每周应规定半天时间值班。值班期间,任何选民均可自由前往,向代表反映意见,交换看法或询问有关情况。各位代表轮流当值。

二、设置选民意见箱。代表应定期作公开答复。

三、代表应定期(比如每季度)举行会议,接受选民公开质询,并向选民汇报工作。

四、开辟“选民与代表”专栏,随时张贴有关意见。

五、代表必须将其每次会议的情况及时向全体选民公布。

六、对于民主政体的一个重大威胁在于:虽然法律把一切权利交给了公民,然而却不给他们作为公民的活动机会。我们选出代表决不是为了从此以后就甘心充当台下的看客。因此,怎样使广大选民尽可能获得表明自己观点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民主政治也需要一定的竞争,中文系七七级的同学提出了设立选民监督权的建议是很好的。这里我还想补充一点:当选民对代表的工作,(包括在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或提案等)有不同意见,可及时提交正式备忘录,并予以公布,这样一来可以促进代表的工作,切实起到监督或支持代表的作用,二来可以活跃整个民主气氛,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大家的共同事务;三来可为更多的志于代表工作的同志提供一种更大更公正的机会,以使广大选民认识自己的政治见解与政治热情。

出处:《北京之春》
日期:2003年9月5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