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image (6)
上图: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母亲的葬礼,2014年9月26日,在湖北家乡举行,数十名各地公民一天前已到唐家吊唁。(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下图:2014年9月26日清晨,维权律师及公民参加葬礼,并签署吊唁册。(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母亲三日前突然逝世,葬礼于周五(26日)在湖北家乡进行,但看守所没批准他到湖北奔丧,数十名各地公民及维权律师到荆州吊唁。丧礼前夕,当局威胁家属驱赶廿多人,便衣全程监控葬礼。(海蓝报道)

被关押逾4个月的唐荆陵,没法出席母亲在家乡的葬礼。其妻汪艳芳向本台表示,昨天已有数十名各地公民、网民到场吊唁,但荆州当局施压,要求各地公民离开,否则唐母不能出殡。大家考虑状况后,凌晨不少人撤离。今日清早5时多,再有全国各地约廿名律师及网友赶达唐家,现场便衣及政府人员阻止参加葬礼,几经交涉允许他们参加,但不准拍照或把照片放到网上,并要交出手机及照相机,数名便衣全程监视葬礼。

汪艳芳说: 后来的时候,便衣可能有巿局的,还有其他的局,可能当地的,就一直跟著我们,一直到送葬及埋葬的地方,一两个小时一直在跟,等我们的朋友及网友离开,他们才走的。

两日前,汪艳芳与刘正清律师到看守所申请唐荆陵奔丧及取保候审,至今没答覆。她指,丈夫如得知母亲去世没法奔丧,他一定很悲伤及气愤,因为看守所的规定也容许被羁押人士,如亲属病危可申请见面,何况奔丧,没有明文规定不可出席葬礼。

参加葬礼的北京维权律师蔺其磊指,凌晨1时多,在唐家吊唁的维权人士艾晓明、李小玲及一些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被赶走,没法参加今早的葬礼。而今早5时多,10多名律师包括他及10多名公民抵达唐家,现场感受唐的家人受到很大压力,不准他们站到前面,只有唐荆陵父亲对他们较热情。他又指,由于唐荆陵没法奔丧,律师们专程到此拜祭唐母。

蔺其磊说: 我们是专门去,其他行程都调过去。法律规定也有(羁押人士奔丧),从这点本来唐荆陵是受到逼害的政治犯,所以官方当然不让他去。

5月16日,唐荆陵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并关押白云区看守所。6月20日,唐荆陵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至今近3个月,律师不准会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