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image (8)
香港数个团体, 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支联会等,2014年9月25日, 到中联办抗议, 要求释放伊力哈木。(照片来自支联会)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指控分裂国家案,宣判3日后,大陆官媒披露庭审细节,指伊力哈木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及课堂讲课,宣扬分裂思想、培养团队鼓吹新疆独立,法院使用数名涉案学生的证词作为重要证据。其代表律师指出,官媒在案件未终结前把证据曝光,这种做法违规,他已向法院投诉。(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一审结束后三日,官方新华网周四(25日)报道指,庭审中,伊力哈木对起诉书的指控,以不具有分裂国家故意、没有组织领导犯罪集团、授课内容和发表文章属学术观点等进行辩解及否认,他的辩护律师对案件由乌鲁木齐司法机关管辖提出异议,并作无罪辩护,公诉机关证明乌巿司法机关对此案有管辖权,侦查、起诉、审查活动合法,并当庭出示证人证词,讲课视频、电子证物勘验报告及被告供述等32组210馀份证据。

公诉人指,被告伊力哈木构成分裂国家罪,并指他作为教师,本应教育人,而其食国禄、忘国恩,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其不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认罪悔罪,态度极为恶劣,应从重处罚。

报道披露庭审细节,包括涉案学生的证言及百多篇涉案的网站文章。内容指,犯罪集团成员帕某等证人证实,伊力哈木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宣扬分裂思想,培养团队,在一些社会问题上挑拨民族关系,通过在网站上发表维吾尔不断被打压的文章,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等。

另一成员罗某证实,伊力哈木多次威胁、逼迫其参与管理“维吾尔在线”网站。多名证人证实,该网站创建以来,人手任用、职责分工等都由伊力哈木控制,重要文章由他负责,指使通讯员按其要求收集文章及发布。成员阿某的证言指出,伊力哈木想通过网站培养一些学生,让他们更激进,对政府不满暴涨。

伊力哈木当庭辩称,成立“维吾尔在线”为消除各民族间的误解,促进交流,没有一篇文章主张分裂。

公诉人指控,09年以来,伊力哈木及其犯罪集团成员与境外有关机构和个人相勾连,大肆攻击党和政府,图谋使新疆问题国际化,以实现分裂国家的目的。

此外,公诉人指控,长期以来,伊力哈木利用其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身份,通过授课活动,鼓吹新疆独立,传播民族分裂,暴力恐怖思想,诋毁攻击国家的涉疆政策,煽动以暴力手段对抗政府。

公诉人以学校教学视频为资料显示,伊力哈木在课堂上公然宣扬分裂思想,如“新疆是你汉人的吗?不是,首先我是维吾尔人,首先是我们中亚民族的”等。辩护人则指,伊力哈木在课堂上讲课,听课学生不多,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危害不大。

公诉人指,帕某等7人是听了被告的课,受分裂思想盎惑,才加入犯罪集团,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这正是课堂造成的危害后果。被告伊力哈木辩称,他有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公诉人则指,言论自由固然宪法规家,但不能滥用自由。

公诉人又指控,伊力哈木杜撰社会问卷调查报告,并在“维吾尔在线”网站以虚假数据公开发表调查等,伪造支持新疆独立及高度自治的虚假民意。

公诉人又指控,09年以来,伊力哈木及其集团成员恶意杜撰、歪曲事实真相,煽动民族仇视,鼓动维吾尔群众对抗政府,为暴恐活动制造借口。而被告伊力哈木辩称,政府没有公布证据,自己也不知道事实真相。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他也是看到新华社发布的伊力哈木庭审纪实,附有电视报道的视频,内里曝光了案件证据,有些证据用特写,这种做法违规。今天已致电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审议厅厅长及开庭长,谈及这个问题,法院说不知道,他希望向法院官员汇报,通知新疆媒体不要报道,若报道也要客观,不能选择性报道,该报道侧重公诉人指控伊力哈木的证据。此外,法官多次警告律师,案件证据材料不能在网络上曝光,法院允许媒体出庭听审,为何不作出同样警告?况且案件提出上诉,判决仍未生效。

刘晓原说: 这个案件已经提起上诉,判决还未生效。这种选择报证据的多次选择指控的证据,你还有一些证人证言,很多对伊力哈木有利的,它不报。还有辩护律师的声音、辩护律师的观点它也不报。所以,这种选择性报道客观吗?报了有什么效果,这种做法也是违规。

另一代表律师李方平向本台指,因他正在外地工作,未有时间看该视频,但报道很多文字内容的表述不如实。

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周三(23日)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香港数个团体,包括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独立中文笔会及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国际特赦组织十多人,周四中午到中联办抗议,并发表联署信指,中国用「莫须有」的诬陷,要求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归还所有财产,释放所有“因言入罪”的少数族裔维权人士,推行民族和解政策,尊重各民族的文化权利及宗教自由,并促进民族对话。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及1名彝族学生,他们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与伊力哈木涉及同案,但分案处理。1月16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并于7月30日提出起诉。

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生于新疆阿图什,中共党员,毕业于东北师大,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其后为中央民大经济系副教授。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以汉语及维语发表,被视为关心社会议题的温和及知识份子网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