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更新时间: 2018-03-01 23:31 发布时间: 2018-03-01 23:31

惊闻陈小鲁先生于昨晚9:30(2018年2月28日)驾鹤西去,噩耗传来,我悲痛不已。我昨天中午还与他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他在海南,发出的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怎么晚上就撒手人寰了呢?!我痛哭流泪,思想陷入了深深的哀悼和怀念中…… 30多年来与他交往的如烟往事变得历历在目。

我初识小鲁是在1986年。当时我被中组部派到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下设的民主与法制组工作,组长就是陈小鲁。那时的小鲁穿着军装,戴着大盖帽,非常像他父亲-陈毅元帅,高大、威猛、英俊、潇洒,尤其他那深邃的思想、敢想敢说,发起言来侃侃而谈,让我永远难忘 ……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思想还处在比较禁锢的状态下,由于小鲁曾经驻外国武官的经历,使他的眼界比一般人开阔。他倡导的民主法制的许多观点给人很大的启迪。他经常和我说的话就是:小王,你思想再解放一点,眼光放的再远一点……

沉痛悼念良师益友陈小鲁先生1

在我们共事的日子里,小鲁先生平易近人,从来不摆高干子弟的臭架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1986年的夏季,中央领导人按照惯例要去北戴河疗养办公,我们研讨小组的成员也带着起草的十三大“政治体制改革方案”的草稿,到北戴河去参与领导人的讨论修改。在北京开往北戴河的途中,百无聊赖,谈起围棋 …… 陈毅的子女围棋下得好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我一时兴起,提出要与他手谈一下。小鲁豪无架子,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那盘棋也许是小鲁轻敌了,事后认真想想是小鲁故意让我,结果那盘棋我赢了。当时可着实让我兴奋了好久。

沉痛悼念良师益友陈小鲁先生2

可以这样说:1987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拉开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序幕,而其中陈小鲁等人的功劳、贡献不可埋没!也正是由于赵紫阳是当时中国政治体改改革研讨小组的负责人,受到他的牵连,小鲁在军队的政治前途受挫,他在1989年后,他不依赖家庭的光环和优越条件,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体制,下海经商了……

1994年我也从国家机关下海了,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国际猎头公司。当时小鲁创建的标准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座落在北京中山公园西南院。我公司初创,资金短缺,小鲁就在他的公司场地内允出了一间房子,暂时租借给我,为我公司后期的腾飞-成为亚太区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2年,我从公司退居二线。并参与了美国朋友创建的WikiOmni公司,公司的宗旨是:改变当今网络世界分配不合理的现状,为知识贡献者提供一个有回报的百科知识平台,让知识为人人,人人献知识蔚然成风。当我向小鲁汇报这个思路,并邀请他成为公司的名誉董事时,他爽快地答应了。并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贡献他的智慧。2016年他参加了公司在拉斯维加斯的第一届董事会。会上,他作出了非常重要的发言,他认为:目前优秀的公司、赚钱的公司层出不穷,但是伟大的公司没有几个。他希望Wikiomni公司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他的教诲至今仿佛还环绕在耳旁,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

沉痛悼念良师益友陈小鲁先生3

沉痛悼念良师益友陈小鲁先生4

小鲁逝于2018年2月28日晚上9点,噩耗传来,我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这天中午我们还有一次电话沟通,我向他汇报了公司的进展,他非常高兴,希望大家努力,使公司上市成功!我们还相约3月10日于北京见面,共商如何推进Wikiomni的工作。没有想到:这个相约会成为永远不可能实现的遗憾!

小鲁离开了我们,这不仅是所有喜欢他、爱戴他的人的损失,也是我们Wikiomni的一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个精神领袖和智囊。我们要学习小鲁思想解放、敢想敢干、平易近人、永远进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愿,不辜负他的希望,团结一致,把Wikiomni推向成功!把公司建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我们敬爱的小鲁先生永垂不朽!一路走好!安息吧,小鲁!

2018年3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