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f83d3d-9582-4a07-bb7a-c74ddc3de2e12015年8月25日,多个团体举行活动声援大陆维权律师。(粤语部文宇晴 摄)

被抓捕关押约个半月的多名维权律师及属员,官方至今仍拒绝透露拘禁原因及扣押地点。其中有律师周一(24日)打听得悉,王宇律师丈夫包龙军除涉嫌“寻衅滋事”外,还加控“煽颠罪”。四川省约20名访民及香港多个社运团体,周二(25日)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声援律师,要求公安部长立即颁令释放。(文宇晴 报道)

正接受刑事强制措施的王宇律师,其丈夫包龙军亦在及后被抓走关押。至今约1个半月,其代理律师无法得悉包龙军的去向。

包龙军的代表律师陈永福对本台表示,周一他和另一名代表律师黄汉中,分别到怀疑关押包龙军的天津公安河西分局、天津市检察院、河西看守所等部门,要求会见包龙军,辗转在看守所得悉,包龙军已被监视居住,而且罪名除“涉嫌寻衅滋事”外,还多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陈永福说:接下来的法律程序,第一公安机关认定这个罪名,他们会经过侦查,如果批捕以后会送到看守所羁押,到时律师可以申请会见。如果警方认为可以让律师会见了,可能经过律师申请他们会同意,这可能需要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以上。关键不是监视居住,关键是涉嫌的罪名。按照我们当前的刑事诉讼法,对于这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会见必须经过当局的批准。

陈永福指出,包龙军刚通过了司法考试,没有正式办理案件,也与被当局指是犯罪平台的“锋锐律师事务所”没有任何关系,推断因其妻子王宇是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因而受到株连。陈永福又说,“涉嫌寻衅滋事”是口袋罪,由于目前未有一位律师成功介入,究竟案件有怎样的发展,至今仍有很多未知数。

至于关押在天津市河西区看守所的律师助理赵威,刑拘超过法定期限的37天都没有最新情况。其代理任全牛律师于上周四(20日),邮递要求会见的申请书到相关部门。

任全牛律师说,有关的邮件周一被原封不动退回。

任全牛说:原件退回上面写退原址,什么原因当然不清楚。我分析是因为上面我写的是会见申请书,怀疑他们是故意退回的,可能退回来比不答覆更好。当时口头要求会见不同意,这次书面(申请)又退回,下周我可能亲自去一趟。如果还不给个明确的答覆的话,下一步可能去检察机关,要求他们监督或控告。

b12dd0f4-80ae-42dc-966d-798adbf3e053梁国雄议员头上戴著一个牢笼,喻意被囚人士的自由被剥夺。(粤语部文宇晴 摄)

为此,四川约20名访民周二来到成都街头,穿上声援王宇律师的文化衫,高呼口号,要求当局立即无罪释放王宇等,被抓捕的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

同一天,香港亦有声援行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支联会及中大学生会等多个团体20多人,举办“释放律师,邮寄明信片行动”。他们在中区汇丰银行总行集合,起步前高叫口号。

口号:滥暴可耻!维权无罪!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表示,自7月9日大陆政府进行大规模抓捕以来,至今仍然有17名人士被违法拘禁,或是处于失踪状态超过4个星期,其中包括律师及其助理等人员。何俊仁希望透过活动,让市民以实际行动表态,谴责当局罔顾司法程序正义、违反中国法律及国际司法及人权准则的行为。

何俊仁说:只要人心不死,只要我们继续发出呼声,相信黑暗将会过去。我们见到很多年轻的维权律师并没有屈服。我们用更大的勇气站起来,为公义、和平、人权和法治奋斗。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柯小姐说,目前浙江省面对强拆十字架的行动,正正就是与维权律师被打压的性质一样,促请大陆当局停止任何打压。

柯小姐说:虽然两件事看似不同性质,但亦有关联,都是大陆政府针对意识形态或公民权利的控制和收紧。维权律师代表的都是一种对法治的追求,或是公义社会的追求,其普世价值都是一样的。

示威人士游行到邮政总局,把早前收集到超过700张明信片及全球超过50个团体的联署,寄给公安部部长郭声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