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20140910

(独立中文笔会2013年9月10日雷克雅未克讯)国际笔会第79届代表大会于9月9日至12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本届大会由冰岛笔会主办,主题为“数字前沿的语言权利和言论自由”(Digital Frontiers – Linguistic Rights and Freedom of Speech  ),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博士、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秘书长崛武昭先生、执行主任劳拉·麦克维女士、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女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个笔会的代表及来宾近200人出席大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达功和司库司鹏程分别从德国、中国和美国到冰岛聚会,遗憾的是担任国际笔会理事的本会自委委员杨炼因故没有到会。在9日晚上举行的欢迎暨开幕晚宴上,冰岛教育、科学与文化部部长贡纳尔松(Illugi Gunnarsson)、雷克雅未克市长戈纳尔(Jon Gnarr)等冰岛政要及欧美各国驻冰岛大使到会致辞,冰岛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民族歌舞。

已经进入秋季的冰岛,并未以金秋燃烧的艳丽迎客,整个港口整日笼罩在一片黑云迷雾之中,海岸沿线的万年巨石沉默地任凭海浪拍打,一如老僧入定。曾是日不落的太阳,让人们度过没有黑夜的两个月的夏季之后,入秋后就很少真正的露脸。大自然在这里占了绝对的上风。

笔会大会在滨海的一栋现代化菱形玻璃建筑物中举行,每天日程排得很紧凑,第一天是狱中作家委员会、作家为和平委员会、女作家委员会、翻译及语言权利委员会各自召开的工作汇报和讨论会。言论自由和写作自由是笔会的最高宗旨,而在数据化时代的今日,许多同行作家依然无法尝到普世价值的滋味,无法享受这种天赋人权。

2012年,全世界有786名散布在87个国家中的作家,其权利受到侵犯或被囚禁在监狱中,其中最严重的国家分别是土耳其、伊朗、墨西哥、越南和中国,一半以上的侵权案件是发生在这些国家。而网络领域的侵权,最严重的是在土耳其、越南、中国、伊朗和叙利亚,约有48.3%的案例是这5个国家中所发生的囚禁、杀害、威胁所构成。国际笔会在过去一年里出版了两本具有说服力的报告:关于拉丁美洲的《作家抗拒侵权》和《今日中国的创意和限制》,将这些地区的侵犯言论自由和人权的状况以实例和证词清晰有力地列举。关于中国的报告是由美国笔会主笔,独立中文笔会提供协助,由10位居住中国大陆的作家亲自写作参与完成的。

国际笔会会长索罗博士和狱委主席弗雷泽女士去年和今春曾率团访问土耳其和墨西哥, 压制言论的当地政府在面对国际文学组织的“内部干预 ”时,态度比较收敛,这对当地的作家同行们提供了极大的内心支援和鼓舞。

廖天琪在狱委工作会上说,笔会会员师涛在服刑8年9个月后于8月23日提前出狱,是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她受师涛的委托向笔会同仁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过去几年国际笔会发起的师涛诗歌接力朗读活动,这不仅对他在狱中的关押条件有所改善,也对他提前获释提供了条件。然而,前会长刘晓波和妻子刘霞仍然在狱中和软禁中,而中国禁锢言论的状况如今变本加厉。西藏人自焚的人数持续增加,如今已有122位,如果国际笔会领导层能组团访问北京或达兰萨拉,那么这对中国和西藏的写作同行们将是巨大的鼓励和安慰。

为了庆祝师涛重获自由,在10日的全体大会上,来自深圳的赵达功应邀以中文朗读了师涛那首庆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诗歌《十月之歌》,英国笔会的青年女作家则朗读了该诗的英译,获得了满堂掌声。国际笔会视师涛的提前释放为一段值得庆贺的佳话,而中国笔会中心的官方代表们却缺席该议程以示抗议。

作家为和平委员会为世界各国动荡不安、充斥着暴力流血和战争地区的作家和文化人提供一个和平对话的平台,以舒缓平息暴戾之气,化解矛盾。许多中东地区的作家们很沉痛地提出呼吁。代表们也特别关注亚洲地区中文、藏文和维文写作者的状况,并表示该委员会在今后两年中要推动这些不同语言文字的各笔会间的进一步交流。

中国笔会中心沉默了多年之后,两年前开始派了两位代表参加在布尔格莱德的大会,去年亦有一位代表出席韩国庆州的大会;今年5月召开了至少20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召开的会员大会,公布了190名会员名单,选出以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藏人作家丹增为会长和作协副主席、前党组副书记张健为常务副会长以及莫言等16名副会长的领导机构,此次派出了以丹增为首的6人代表团,包括:秘书长、中国作协外联部主任刘宪平,作协全委会委员、创研部副主任何向阳(女)。

出席大会的还有:台北中华民国笔会会长彭镜禧,会刊总编辑梁欣荣,理事陈义芝,秘书兼会刊助理编辑项人慧;维吾尔笔会会长凯撒;西藏海外作家笔会副会长洛桑确扎等。

国际笔会弘扬文学和推进言论自由,创立于1921年,现由遍布100多国家的144个笔会组成。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