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自由作家张林先生遭到刑事拘留的第三十天。刑事拘留张林的名义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到今天应该是释放张林的时日,但是张林不但没有获得自由,他的家属得到的是另外的通知:“明天,即三月十六日上午,你们到公安局国保支队来拿法律文书。”明天,张林的家属很有可能接到的是一张逮捕告知书。

去年下半年来,中国的政治开始明显倒退,一边是官方高唱的“尊重人权”、“依法治国”等等,一边是对异议群体实行大规模的打压。张林遭到刑事拘留,就是这场政治打压的一个环节。

在中国大陆,在官方的眼里,无论政治多么腐败,都是小的问题,惟有民众追求自由民主,就成了大逆不道;无论贫富如何悬殊,如何两极分化,也不是问题,惟有民众的异议不能容忍;无论这个国家的官僚体系如何危害国家,如何扰乱社会秩序,更不是问题,惟有民众伸张自己的权利,批评政治腐败,讨论如何建设自己的家园,要求能够享受到符合现代世界标准的基本人权,就成了十恶不赦的罪行了。

是非颠倒,奖罚错位,造成了多少张林这样的良心国民遭到政治迫害。在这场刚刚开始的政治迫害中,张林、郑贻春、师涛、叶国柱、郭国汀、瞿延来等,都成了冷酷无情的专制政治的牺牲品。

批评中共和专制腐败,他们的言辞的确是激烈的,但是他们不是要推翻中共,只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共启动政治改革而已,只是希望中国的国民,都能够象欧美国民那样,掌握国家的主权,选举自己任认可的代表和官吏,罢免不称职的官吏,制订宪法和各种法律,通过代表来行使自己的主权,并通过行使各种监督权利,来保障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的公正性。在未来的和平的平等的民主竞选中,宪法高于一切。改革后的中共,仍然可以通过合法的程序和遵守民主制度的规则,来争取执政权力。这样的良心国民,遵循的是理性、良心、符合国民普遍利益的原则,有什么过错?没有,主流上没有任何过错。中共当局对这样良心国民的打压,是错误的,是违背世界民主潮流的,是不利于中华民族的。

谁都知道,中国社会的专制,是无止境的腐败根因,是所有其它社会弊病的根因。而张林等付出惨重的代价,他们目的就是要用自由民主制度,来保障所有国民的,而非特权群体的利益。这是合乎时代潮流的壮举,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很多壮士梦想的延续,是当今多数国民的渴望。民主宪政,不光能够保护国民的利益,只要中共同意遵守民主程序和规则,放弃专政思想和路线,也同样能够保护中共的利益。东欧和俄罗斯的社会实践,完全表明了这样的道理。

由此看来,张林他们是无罪的,打压张林他们,是颠倒是非的行为,是政治改革进程中的倒行逆施。我们呼吁这个世界的所有能够知道张林先生他们行为真相的人们、团体、组织、政府,都关注他们的蒙难,那不仅是良心国民的蒙难,而是中国社会现代化事业的蒙难。

杨天水于故乡苏北泗阳

二00五年三月十五日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