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雪老师,在众多的中国教师中,是个佼佼者,因为她敢于保持良知,不忘记我们民族的苦难,企图提醒她的学生们记忆过去,辨别是非。中华民族太需要这样的良心教师了。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韩愈的理念中,传授真理是教师的首要职责,而教导职业技能和解释一些知识答案,是从属性的责任。

卢松雪老师,在课堂上大胆放映纪念林昭的影片,在唯物利主义浸染校园的今天,已经鹤立鸡群了。现在我们在校园里看的普遍现象是什么?抄袭论文、随波逐流、为了物质利益将教师的职责抛弃在一边,同时竭力于兴办各种赚钱的培训班或者校外兼职,向学生索取贿赂或者索取性贿赂,将名利看得无比重要等等恶浊风气,已经铺天盖地,校园里的人心和歌厅里人心一样浮躁,如此之下,卢松雪老师能够保持真善之心,实在是难能可贵了。

这样的良心教师,仅仅因为企图让学生记忆历史事实,就遭到停课的处罚。停课,意味着她失去工薪或者将要失去工薪,讲坛不光是她传道的场所,也是她谋生的场所。在大讲生存权的中国大陆,一个良心教师,就这样因为坚持正义立场,而被剥夺了生存权之一的合法劳动的权利。是非颠倒,黑白混淆,到了何等的地步。如此邪正倒置,还会有社会和谐?鬼才相信!

卢老师放映纪念林昭的影片,如果她的学生中没有道德败坏者,她仍然可以完成传道而保住饭碗。可是中国的校园太污浊了,那里鱼龙混杂,无神论流行,人们普遍唯物维我,将自己的个人见解和个人利益当作神明,如此则卑劣者日益增多,而良知者日益减少。这样的环境中,她遇到了卑劣的告密者。

一个大写的良心教师,在一个卑劣渺小的学生暗中告密中,就失去了工作机会。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幸好日暮途穷了,如果传遍世界,那要危害多少生民!专制制度,是制造伪劣产品的制度,它的最大最多的伪劣产品,是卑劣的人。专制制度,由于实行逆向淘汰制,惩罚善良忠信,奖励虚假卑劣,由此而将整个社会风气转变为人们作恶争先恐后,而行善则犹豫不决。总之专制制度,是专门庇护坏人、压制好人的制度,卢老师因此而成了必然的牺牲品。

《新约.彼德前书》告诉我们:“务必谨守、警惕,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专制制度,将多少人变成魔鬼,到处游动,随时吞食他人,将善良当作他们的猎物。

杨天水于南京东山

2005年8月15日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