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德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会议报导之四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2018年4月23日讯】诗歌是文人意识的流动,是理想的寻觅,是情感的抒发,对文人来说,是一种价值观的憧憬和追求,是羽笔战斗法则和模式。列夫•托尔斯泰说:诗歌是一团火,在人的灵魂里燃烧。这火燃烧着,发热发光……

4月20日,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暨第5o届世界作家会议组织与会者赴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Ljubljana),在那里安排了系列的活动。卢布尔雅那是斯洛文尼亚的首都,也是最大城市,相距布莱德市50余公里。当我们步入都市的大街小巷,颇为感慨。廖天琪说:斯洛文尼亚从前南斯拉夫国家分离出来,是仅有200余万人口的小国,它经历了血与火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炼狱,并从专制集权下自我解救出来,但这里的城市建筑和人文环境,似乎很难感悟曾经的苦难和沧桑。特别是他们的文学作品,也读不到那种铭心刻骨的血泪和仇恨,有的就是对那段历史的平铺直叙记忆,展现出一幅幅客观的历史画面,表述了冷静地社会思考和启迪,及对未来世界的憧憬和追求。这与我们西欧国家的人文几乎无差别,探究其因果所然,应该是欧洲宗教文化的共同底蕴和基础。

上午在卢布尔雅那图书馆再次举行了作品朗诵会,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伊菲格尼娅·西蒙诺维奇(Ifigenija Simonović)邀请匈牙利笔会代表伊丽莎白·西瑟瑞-罗内(Elizabeth Csicsery-Ronay)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领先朗诵,伊丽莎白以匈牙利母语朗读之后,廖天琪叙述她写的一篇关于两个真假意大利间谍的故事,那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发生的真实事件。真正的美女间谍比安卡•谭(Bianca Tam)因替日本人在抗战期间提供情报,战争结束被蒋介石国民政府判了死刑,后来获得大赦,返回意大利成为著名模特儿和记者。被诬陷为间谍的李安东(Antonio Riva)莫须有地被刚建国的中共警方安上罪名,说他阴谋计划要在毛泽东1949年10月的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以炮击毙人民大救星,逮捕后很快就将他枪决处死。人间悲喜剧,真真假假,造化弄人太甚。大家希望听到中文诵读,廖天琪接着便以中、英文替正在录像的笔会会员潘永忠青年时代写的一首诗“前夜”做了朗读。随后与会者纷纷踊跃登台,一一用本国语言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倾听音乐般的十数种不同的诗歌语言,别有风味,大家语言意象回异,却都表述自己对世界和平与美的渴望。

下午,会议组织参观了斯洛文尼亚国家美术馆。美术馆的雕塑和画作,陈列了斯洛文尼亚民族祖先的艺术瑰宝,一部分是中世纪(14至16世纪)以来的著名作品,19世纪印象派油画尤为夺目,特别是斯洛文尼亚著名印象派画家马捷·斯特恩(Matej Sternen)的许多作品,廖天琪脱口称道:这画家的作品真棒!他一定与法国印象派画家有渊源。笔者查了资料,斯特恩曾在维也纳看到过几位法国印象派画家的原画,又在慕尼黑与其他研究斯洛文尼亚印象派的著名画家有过合作。美术馆陈列的艺术品与欧洲各地的艺术品一脉相承,基本体现了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艺术风格。

晚上,在国家美术馆大厅举行诗歌诵读与音乐会。卢布尔雅那市长佐兰•扬科维奇(Zoran Jankovic)特意赴会致辞,他是二战后该市首位当选两次的市长,他说道:能与这么多各国的作家和诗人同堂聚会,感到非常荣幸,卢布尔雅那市欢迎各位高贵的朋友。

接着是斯洛文尼亚的著名诗人、戏剧家鲍里斯•诺瓦克(Boris A. Novak)诵读了他的史诗作品选段,虽是描写战争,却温柔敦厚,没有仇恨和血腥,反而处处流露出人性的善和对美的渴望。诺瓦克于1953年出生于贝尔格莱德,在卢布尔雅那完成了中学教育,在该市大学研究比较文学和哲学,此后成为剧作家和大学讲师。1991年斯洛文尼亚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时,诺瓦克担任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他带领笔会参与了国家独立运动,也就在那一年该国一位作家身陷塞尔维亚的监狱,被判以重刑,他以会长的身份,向国际社会呼吁声援,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最终该位作家获得了自由。诺瓦克还参与了其它人道主义的工作,并于2002年当选为国际笔会副主席。诺瓦克的故事说明了一点,作家和诗人永远追求世界和平,用手中的笔去影响世界,去改变世界!

有诗人写道:诗是从一个伤口,或是一个笑口,涌出的一首歌曲。

也有诗人写道:不要说,当别人都在战斗,我一个人爱好和平又有何用?德不孤,必有邻,你并非孤单一人,你抵得上成百上千,只要你点亮你的明灯。

1. 布莱德湖中小岛上的教堂

1.布莱德湖中小岛上的教堂

2. 廖天琪和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伊菲姬尼娅

2. 廖天琪和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伊菲格尼娅·西蒙诺维奇

3. 笔会成员潘永忠和廖天琪在斯洛文尼亚笔会办公楼前

3. 笔会成员潘永忠和廖天琪在斯洛文尼亚笔会办公楼前

4.在卢布尔亚那的诗歌图书馆的朗读会

4.在卢布尔亚那的诗歌图书馆的朗读会

5. 和芬兰笔会的会长诺得格恩

5. 廖天琪和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主席(芬兰笔会前会长)伊丽莎白·诺德格林

6.潘永忠、廖天琪和和平委员会主席马利安·斯脱彦

6.潘永忠、廖天琪和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主席马瑞安•斯特罗安

7.卢布尔雅那的国家美术馆外景

7.卢布尔雅那的国家美术馆外景

8.印象派大师马泰·斯特莱恩作品“少女”

8.印象派大师马捷·斯特恩作品《少女》

9. 斯洛文尼作家坦尼娅·图玛跟鲍里斯·诺瓦克的对谈

9. 斯洛文尼亚笔会作家、出版家塔尼娅·图马跟鲍里斯·诺瓦克的对谈

10. 廖天琪和诺瓦克交谈

10. 廖天琪和诺瓦克交谈

11.诺瓦克与众人合影

11.诺瓦克与众人合影

12.廖天琪和坦尼娅交谈

12.廖天琪和塔尼娅·图马交谈

作者 editor

在 “诗人是和平的使者”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